FX168财经网>about>正文

外汇储备是什么意思

文/pengsz2018-01-04 16:02:20来源: FX168财经网

  对于外汇从业者或者想做外汇交易的人来说,必须要先了解外汇储备的含义,才能更加清晰的了解外汇行业,那外汇储备是什么意思?外汇储备有什么作用?

外汇储备

  外汇储备是什么意思?

  外汇储备也叫作外汇存底,是指为了应付国际支付需要,各国央行以及其他政府机构所持有的外汇储备资产。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用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偿还对外债务的外汇积累,能够体现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

  外汇储备形式

  外汇储备的具体形式主要有,外汇汇票、期票、现钞、外国银行支票以及外国有价证券等,是政府在国外短期存款或者可以在国外兑现的支付手段。一般外汇储备可以用来偿还国际收支逆差,干预外汇市场来稳定本国货币汇率。

  外汇储备的作用

  我们可能听说过外汇储备,但是却不知道外汇储备有何作用?

  1.偿还国际收支逆差:进出口出现明显缺口或者贸易差,可以用外汇储备进行偿还这种逆差,保证经济正常发展;

  2.稳定汇率:可以利用外汇储备进行干扰外汇市场,从而使本国货币汇率不受太大影响;

  3.维护本国声誉:外汇储备代表一个国家对外的偿还能力,也可以体现国家的经济实力,可以帮助国家在国际上获得更好的竞争优势;

  4.增强抵抗风险能力:外汇储备代表央行资产,若发生金融危机,可以利用外汇储备来增强风险抵抗能力。

关键词阅读:外汇百科外汇储备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 二维码
  • 微信
  • 返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