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财经网>about>正文

期权是什么?期权基本交易方式有哪些?

文/pengsz2018-06-20 16:22:06来源: FX168财经网

期权,是一种选择权,指是一种能在未来某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特定商品的权利。它是在期货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金融工具,给予买方(或持有者)购买或出售标的资产(underlying asset)的权利。期权的持有者可以在该项期权规定的时间内选择买或不买、卖或不卖的权利,他可以实施该权利,也可以放弃该权利,而期权的出卖者则只负有期权合约规定的义务。

期权是一种衍生证券。它们是一种衍生产品,因为期权的价格本质上与其他东西的价格相关联。具体来说,期权是授予权利的合同,而不是在特定日期或之前以固定价格买卖标的资产的义务。购买权被称为看涨期权,卖出权是看跌期权。熟悉衍生品的人可能看不出这个定义与未来或远期合约的区别。答案是,期货或远期合约赋予了在未来某一时刻买入或卖出的权利和义务。相关阅读:外汇入门基础知识

例如,土地开发商可能想要在未来购买一处空地的权利,但只有在特定的分区法规生效时才会行使这一权利。开发商可以从土地所有者那里购买看涨期权,在未来3年的任何时候以25万美元的价格购买地块。当然,土地所有人不会免费提供这样的选择,开发商需要支付定金来锁定该权利。对于期权,这种成本称为溢价,是期权合约的价格。

在这个例子中,开发商支付给土地所有者的保险费可能是6000美元。两年过去了,现在分区已获批准;开发商行使自己的选择权,以25万美元买下了这块地——尽管这块地的市值翻了一番。在另一种情况下,区划审批要到第4年才能通过,比该选项过期一年。现在开发商必须付出市场价格。无论哪种情况,土地所有者都持有6000美元。

另一方面,看跌期权可能被认为是一种保单。我们的土地开发商拥有大量的蓝筹股,并担心未来两年可能出现衰退。他希望确保,如果熊市来临,他的投资组合的价值损失不会超过10%。如果标准普尔500指数目前为2500点,他可以购买看跌期权,从而在未来两年的任何时候以2250点卖出该指数。如果在6个月的时间里,市场在他的投资组合中崩溃了20%到500点,他就能在2000年的时候以2250点的价格卖出250点,总共损失了10%。事实上,即使市场跌至零,他的看跌期权也只会损失10%。同样,购买期权会带来成本(它的溢价),如果市场在此期间没有下跌,溢价就会消失。

这个例子说明了几个非常重要的要点。

首先,当你购买期权时,你有权利,但没有义务去做什么。你总是可以让到期日过去,到那时,期权就变得一文不值了。然而,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你将损失100%的投资,这是你用来支付期权溢价的钱。

第二,期权仅仅是处理基础资产的合同。

因此,期权就是衍生品。

基础资产通常是股票或股票指数,但期权在各种金融证券上积极交易,如债券、外币、大宗商品,甚至其他衍生品。

期权的分类

由于期权交易方式、方向、标的物等方面的不同,产生了众多的期权品种,对期权进行合理的分类,更有利于我们了解外汇期权产品。

1、按期权的权利划分,有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两种类型。

看涨期权(Call Options)是指期权的买方向期权的卖方支付一定数额的权利金后,即拥有在期权合约的有效期内,按事先约定的价格向期权卖方买入一定数量的期权合约规定的特定商品的权利,但不负有必须买进的义务。而期权卖方有义务在期权规定的有效期内,应期权买方的要求,以期权合约事先规定的价格卖出期权合约规定的特定商品。

看跌期权(Put Options)是指期权的买方向期权的卖方支付一定数额的权利金后,即拥有在期权合约的有效期内,按事先约定的价格向期权卖方卖出一定数量的期权合约规定的特定商品的权利,但不负有必须卖出的义务。而期权卖方有义务在期权规定的有效期内,应期权买方的要求,以期权合约事先规定的价格买入期权合约规定的特定商品。[1]

2、按期权的交割时间划分,有美式期权、欧式期权和百慕大期权三种类型。美式期权是指在期权合约规定的有效期内任何时候都可以行使权利。欧式期权是指在期权合约规定的到期日方可行使权利,期权的买方在合约到期日之前不能行使权利,过了期限,合约则自动作废。百慕大期权(Bermuda option)是一种可以在到期日前所规定的一系列时间行权的期权,百慕大期权可以被视为美式期权与欧式期权的混合体,如同百慕大群岛混合了美国文化和英国文化一样。目前中国新兴的外汇期权业务,类似于欧式期权,但又有所不同,我们将在中国外汇期权业务一讲中详细讲解。

3、按期权合约上的标的划分,有股票期权、股指期权、利率期权、商品期权以及外汇期权等种类。

期权的构成要素

(1)执行价格(又称履约价格)strike price。期权的买方行使权利时事先规定的标的物买卖价格。

(2)权利金。premium 期权的买方支付的期权价格,即买方为获得期权而付给期权卖方的费用。

(3)履约保证金。期权卖方必须存入交易所用于履约的财力担保。

(4)看涨期权call option和看跌期权put option。看涨期权,是指在期权合约有效期内按执行价格买进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权利;看跌期权,是指卖出标的物的权利。当期权买方预期标的物价格会超出执行价格时,他就会买进看涨期权,相反就会买进看跌期权。期权可按其行使方式大致分为两类:美式期权和欧式期权。美式期权从买入之日起至到期日止的任何时间里都可被行使,而欧式期权则只能于到期日行使,所以,美式期权在行使时间上具有较大的灵活性。

期权基本交易方式

前面我们知道,期权可以分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两种类型,而期权交易者又可有买入期权或者卖出期权两种操作,所以期权交易有四种基本策略:买进看涨期权、卖出看涨期权、买进看跌期权、卖出看跌期权。

1、买进看涨期权

若交易者买进看涨期权,之后市场价格果然上涨,且升至执行价格之上,则交易者可执行期权从而获利。从理论上说,价格可以无限上涨,所以买入看涨期权的盈利理论上是无限大。若到期一直未升到执行价格之上,则交易者可放弃期权,其最大损失为期权费。

2、买进看跌期权

若交易者买进看跌期权,之后市场价格果然下跌,且跌至执行价格之下,则交易者可执行期权从而获利,由于价格不可能跌到负数,所以买入看跌期权的最大盈利为执行价格减去期权费之差。若到期一直涨到执行价格之上,则交易者可放弃期权,其最大损失为期权费。

3、卖出看涨期权

若交易者卖出看涨期权,在到期日之前没能升至执行价格之上,则作为看涨期权的买方将会放弃期权,而看涨期权的卖方就会取得期权费的收入。反之,看涨期权的买方将会要求执行期权,期权的卖方将损市场价格减去执行价格和期权费的差。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作为期权卖出方,最大盈利为期权费;盈利所指范围的值为负。

4、卖出看跌期权

若交易者卖出看跌期权,在到期日之前没能跌至执行价格之下,则作为看跌期权的买方将会放弃期权,而看跌期权的卖方就会取得期权费的收入。反之,看跌期权的买方将会要求执行期权,期权的卖方将损失执行价格减去市场价格和期权费的差。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作为期权卖出方,最大盈利为期权费;盈利所指范围的值为负。

期货与期权的区别

(一)标的物不同

期货交易的标的物是商品或期货合约,而期权交易的标的物则是一种商品或期货合约选择权的买卖权利。

(二)投资者权利与义务的对称性不同

期权是单向合约,期权的买方在支付保险金后即取得履行或不履行买卖期权合约的权利,而不必承担义务;期货合同则是双向合约,交易双方都要承担期货合约到期交割的义务。如果不愿实际交割,则必须在有效期内对冲。

(三)履约保证不同

期货合约的买卖双方都要交纳一定数额的履约保证金;而在期权交易中,买方不需交纳履约保证金,只要求卖方交纳履约保证金,以表明他具有相应的履行期权合约的财力。

(四)现金流转不同

在期权交易中,买方要向卖方支付保险费,这是期权的价格,大约为交易商品或期货合约价格的5%~10%;期权合约可以流通,其保险费则要根据交易商品或期货合约市场价格的变化而变化。在期货交易中,买卖双方都要交纳期货合约面值5%~10%的初始保证金,在交易期间还要根据价格变动对亏损方收取追加保证金;盈利方则可提取多余保证金。

(五)盈亏的特点不同

期权买方的收益随市场价格的变化而波动,是不固定的,其亏损则只限于购买期权的保险费;卖方的收益只是出售期权的保险费,其亏损则是不固定的。期货的交易双方则都面临着无限的盈利和无止境的亏损。

(六)套期保值的作用与效果不同

期货的套期保值不是对期货而是对期货合约的标的金融工具的实物(现货)进行保值,由于期货和现货价格的运动方向会最终趋同,故套期保值能收到保护现货价格和边际利润的效果。期权也能套期保值,对买方来说,即使放弃履约,也只损失保险费,对其购买资金保了值;对卖方来说,要么按原价出售商品,要么得到保险费也同样保了值。

操作上国内没有期货期权,可以参照一下权证,他是一种简单的股票期权。期货的操作就像目前国内3个交易多是品种一样,世界上各个交易所的交易规则没有完全相同,但原理是一样的,你要看你做什么品种,然后具体学习这个交易的所的规则。

关键词阅读:期市其他百科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 二维码
  • 微信
  • 返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