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财经网>about>正文

外汇汇率是由什么决定的

文/pengsz2018-08-10 15:30:36来源: FX168财经网

总的来说外汇汇率由几个因素决定,一是购买力平价,二是通货膨胀,三是国际贸易平衡,四是金融投机。而各国的经济、贸易、甚至是时政等数据或事件,也极容易对各国汇率产生影响。

具体说说几个影响外汇汇率比较主要的决定性因素:

一、国际收支

在投资理财中,国际收支状况是一国汇率变动的直接原因,一国国际收支发生顺差,就会引起外国对该国货币需求的增长与外国货币供应的增加,顺差国的汇率就上升;反之,一国国际收支逆差,它的货币汇率就下降。

二、经济增长率

两国经济增长率的差异,往往构成汇率变动的基础,因为它会影响对外贸易和外汇市场交易活动的调整。一般而言,经济增长加速,国内需求水平提高,会引起更多的进口,从而造成本国货币汇率向下的压力。

三、通货膨胀

一国货币价值的总水平是影响汇率变动的一个重要因素,它影响着一国商品、劳务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能力。由于通货膨胀,国内物价上涨,一般会引起出口商品的减少和进口的增加。这些调整通过影响外汇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和该国货币在国际上的信用地位,导致汇价下跌。

四、财政赤字

政府的财政赤字常常用作预测汇率变化的重要指标。如果一个国家的财政预算出现巨额赤字,会导致汇率的自动下浮。

五、利率

利率下降,国内资本流出;利率上升,国外资本流入。这种由两地利差引起的套利活动是国际资金流动的一种主要方式。资本流动将引起外汇市场供求变化,从而对汇率发生影响。在通常情况下,一国利率提高、信用紧缩,将导致该国货币升值;反之,则引起货币的贬值。如美联储加息。

除了以上常规的影响因素外,也有一些外汇汇率是由国家固定设置,比如香港会实施盯紧美元的汇率政策,而中国因为一些原因也对人民币的汇率会有一定的干预。

关键词阅读:外汇即时行情人民币利率其他百科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 二维码
  • 微信
  • 返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