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财经网>about>正文

布雷顿森林体系内容是什么

文/pengsz2018-09-03 15:02:20来源: FX168财经网

1944年7月,来自44个国家的代表在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建立了一个新的国际货币体系。与会代表同意建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后来的世界银行集团(World Bank Group)。布雷顿森林体系中出现的货币可兑换制度一直持续到1971年。

1944年7月,联合国货币和金融会议在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举行,来自44个国家的代表在此创建了一个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即布雷顿森林体系。这些国家看到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一个新的国际体系的机会,该体系将吸取以往金本位和大萧条的经验教训,为战后重建提供条件。这是十多年来各国在经济之间设置障碍的前所未有的合作努力。

布雷顿森林体系

他们寻求建立一种制度,不仅要避免以前国际货币制度的僵化,而且还要解决各国在这些制度上缺乏合作的问题。经典的金本位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被抛弃了。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各国政府不仅进行竞争性贬值,而且制定了限制性的贸易政策,加剧了大萧条。

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下的国际货币体系将确保汇率稳定,防止竞争性贬值,促进经济增长。虽然所有与会者都同意新制度的目标,但执行这些目标的计划却各不相同。达成集体协议是一项巨大的国际事业。筹备工作在会议召开两年多前就开始了,金融专家举行了无数次双边和多边会议以达成共同的方针。虽然国际经济政策的主要责任在于美国财政部,但美联储参与其中,就新体系提供了建议和建议。新体系的主要设计者是英国财政部顾问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和财政部首席国际经济学家哈里·德克斯特·怀特。相关阅读:2018年美联储加息时间表

当时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凯恩斯(Keynes)呼吁建立一个拥有资源和权力的大型机构,在失衡发生时介入。这种做法符合他的信念,即公共机构应当能够在危机时刻进行干预。凯恩斯的计划设想建立一个名为清算联盟的全球央行。这家银行将发行一种新的国际货币“bancor”,用于解决国际不平衡。凯恩斯提议为清算联盟筹集2600万美元。每个国家都将获得有限的信贷额度,以防止其出现国际收支赤字,但每个国家也会因不得不将过剩的班科尔汇往清算联盟而失去盈余的动力。该计划反映了凯恩斯对战后全球经济的担忧。他认为美国将经历另一场萧条,导致其他国家出现国际收支赤字,迫使它们在国内稳定和汇率稳定之间做出选择。

怀特建立新机构的计划是更有限的权力和资源之一。这反映了人们的担忧,即凯恩斯设想的清算联盟的大部分财政资源将被用于购买美国商品,从而导致美国持有班科尔的多数股权。怀特提议建立一个新的货币机构,叫做稳定基金。与其发行一种新货币,不如用有限的国家货币和500万美元的黄金储备来提供资金,这将有效地限制储备信贷的供应。

布雷顿森林会议通过的计划类似于怀特计划,并对凯恩斯的担忧做出了一些让步。增加了一项条款,以防一国出现国际收支顺差,其货币在世界贸易中变得稀缺。该基金可以对这种货币实行定量配给,并批准有限的从盈余国家的进口。此外,基金的资源总额从500万美元增加到850万美元。

出席布雷顿森林会议的730名代表同意建立两个新的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监测汇率,并向国际收支赤字国发放储备货币。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即现在的世界银行集团,负责为二战后的重建和欠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财政援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45年12月正式成立,当时它的前29个成员国签署了它的协议。两国同意将本国货币与美元的汇率保持固定不变(在1%的区间内),并将美元与黄金的汇率固定在每盎司35美元。直到今天,当一个国家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时,它会根据其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获得一个配额,这个配额决定了它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贡献了多少。

1958年,随着货币可兑换,布雷顿森林体系开始全面运转。各国以美元结算国际收支,美元可以按每盎司35美元的固定汇率兑换成黄金。美国有责任保持黄金价格固定,并必须调整美元供应,以保持对未来黄金可兑换性的信心。布雷顿森林体系一直存在,直到美国持续的国际收支赤字导致外国持有的美元超过美国的黄金储备,这意味着美国无法履行以官方价格兑换美元的义务。1971年,尼克松总统结束了美元与黄金的可兑换。

关键词阅读:外汇知识其他百科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 二维码
  • 微信
  • 返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