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财经网>about>正文

8月份外汇储备排名

文/pengsz2018-09-07 11:04:17来源: FX168财经网

中央银行昨公布8月外汇储备4598.79亿美元,月增13.83亿美元,主要是外汇储备投资运用收益挹注,尽管外资当月汇出23.45亿美元,但外汇储备仍连续2个月创历史新高。

根据央行资料,8月外汇储备增加最多国家或地区,依序为香港、中国及台湾,而台湾地区外汇储备也仅次于中国、日本、瑞士、沙乌地阿拉伯,排名全球第5名。

外汇储备排名

月增13.83亿美元 连2月攀高

央行官员指出,通常第3季是台股发放现金股利的高峰期,外资领到股息之后,可能保留在国内或加码投资台股,有部分则会汇出;以8月情况来看,外资买超台股约11亿美元,但汇出23.45亿美元,其中股息就有10多亿美元。相关阅读:外汇储备是什么意思

不过,金管会日前公布外资汇出仅6.25亿美元。央行官员说明,主要是统计上差异,金管会没有把股息汇出算入,且外资购买ECB(海外公司债)、GDR(海外存托凭证)兑回、原始持股转入,央行不纳入计算,这部分就差距6亿多美元。

简单来说,央行数字以现金流量为计算基础,关切的是对汇率是否有影响;金管会数字则以「股权」为基础,观察外资对台股是否有信心。

尽管外资8月汇出金额不小,央行持有外币中,欧元、英镑也贬值,外汇存底仍持续走高,除了央行持有部位以美元最多,美元强势有利;央行官员表示,外汇存底投资运用收益孳息入帐,高于外资汇出及欧元等贬值合计减少金额,是8月外汇存底增加的主因。相关阅读:外汇储备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外汇储备外汇知识其他百科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 二维码
  • 微信
  • 返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