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财经网>about>正文

汇率是什么意思?汇率是由什么决定的

文/pengsz2018-09-11 16:03:53来源: FX168财经网

汇率是什么?今天就来科普一下这个高大上的问题,我们在新闻中,特别是近两年,人民币汇率一直是很热的词语,有时升值,有时贬值,汇率到底是什么鬼?

简单地说:汇率,就是一种货币兑换另一种货币的比率,是以一种货币表示另一种货币的价格。比如你如果用手头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那就要有一个兑换的基本比率,目前这个比率大概是6.8:1,就是说,你手头的6块8毛钱人民币,可以兑换1美元,这个比率就是汇率。

汇率

要了解汇率的本质就要先了解汇率的作用。我们知道,汇率对经济的影响很大,但他是如何影响经济运行那?我们从最原始的汇率来分析。

在古代社会是没有货币这个概念的,自然也没有汇率,人们之间以物易物。比如一头牛=两只羊,这就是最原始的交易。随着生产力的提高,人们之间的交易越来越多,货物直接交易显然就有点落后,阻碍经济的发展了。在这种背景下,人类最早的货币出现,然后经过几千的演化,才到了现在纸币。财产的价值都用货币明确的表示了出来,货币的出现显然促进了交易,对经济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刺激作用,因为货币是通用的,可以交易到任何自己需要的东西,而人们手中的商品是由局限性的。

有的人擅长种玉米,有的人擅长养猪,有了货币这个交易的中间商以后,可以通过自己最擅长的方面,先获取货币,再来获取其它的需求,这就是社会分工。社会分工在交易的刺激下能让生产力大幅的提高。有了交易的存在的,假如你最多可以养100头猪,通过养猪来获取其它的生活需求,如果没有交易这根本做不到。因为你除了养猪还要种粮食,还要去做别的工作,来保障你的生活,就没有时间去管理100头猪了,可能50头都管理不过来。如果有交易的前提下,多养20头猪就可能把你其它的动成果通过交易得到。是交易的存在让你的生产效率提高了。

所以交易的存在能让每个人的生产效率大大的提高,交易的本质就是以物易物,换取我们所需要的东西,优化社会分工。

汇率是由什么决定的?

每个国家之间的货币不同,但财富是相同的,假如在日本大米是50日元/斤,在我国是3元人民币一斤,货币不同,但这一斤大米填饱肚子的作用不会变,3人民币=50日元这个就是汇率了。世界各国之间也同每个人一样,都有自己的优势产业,只有通过交易才能提高生产力。但每个国家的情况不同,如津巴布韦、委内瑞拉等国的货币,其它国家不敢用怎么办,于是美元出现了,世界贸易都用美元来交易,因为美国国力强大,比其它国家都要安全。在外汇市场上的各国的货币就如同货物一样,通过美元标出价格,再进行交易,这就是汇率市场。

汇率为什么会变化?

前面我提到过,汇率是因为交易产生的,交易的本质是财富之间的交换。我们现在交易用的货币,其实背后就代表了财富,但货币这个财富不同于实际的大米,猪肉一样,是会发生改变的。比如30年前一斤猪肉1元钱,现在一斤要15元,一斤猪肉的价值改变了吗?没有,是货币改变了,或者说货币贬值了。我们国家的货币贬值了,其它国家货币那?有的贬值比我们还要厉害,那人民币汇率就相对来说还升值了;但有的国家贬值没有我们厉害,那人民币的汇率就相对贬值了。汇率的变化实际上反应的是各国货币相对购买力的变化。

关键词阅读:外汇知识外汇即时行情其他百科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 二维码
  • 微信
  • 返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