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财经网>about>正文

外汇储备的作用

文/pengsz2018-10-12 16:54:07来源: FX168财经网

外汇储备也叫做外汇存底。是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一国政府保有的以外币表示的债权,是一个国家货币当局持有并可以随时兑换外国货币的资产。

外汇储备的作用

但并不是所有国家的货币都可以充当国际外汇储备资产,只有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并且能够自由兑换其他储备资产的货币才能。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在对外贸易结算中经常使用的外汇储备是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等。

外汇储备的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干预外汇市场,稳定本币汇率

在外汇市场上,稳定的汇率有利于本国的经济发展,为了保持稳定,国家可以通过手中持有的外汇储备,来进行干预外汇市场。

二、调节国际收支,保证对外支付

在中国,采用了强制结汇制度,企业进出口的外汇都要受到外管局的管理约束。在国际贸易中,美元作为各国最主要的外汇储备,同时也是主要的交易工具,所以一国必须保证足够的美元外汇储备,才能保证对外的支付。

三、维护国际信誉,提高对外融资能力

一个国家的雄厚的经济实力决定这个国家有没有足够的偿债能力,而体现偿债能力最直接的指标就是外汇储备。

四、增强综合国力,抵抗风险的能力

外汇储备代表着一个国家的资产,近几年来我国外汇储备迅猛增长,在1997年亚洲发生严重的金融危机期间,各个国家先后宣布本国货币贬值,而我国之所以承诺人民币不贬值,就是以雄厚的外汇储备作为基础的。

所以,外汇储备是一国进行经济调节,实现内外平衡的重要手段。

相关阅读:外汇储备是什么意思

关键词阅读:外汇储备外汇知识外汇百科其他百科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 二维码
  • 微信
  • 返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