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财经网>about>正文

同比和环比怎么计算?同比和环比的区别是什么?

文/pengsz2018-11-02 11:13:17来源: FX168财经网

在我们的生活中,尤其是做生意的常常会说到同比和环比这两个词。其对应的都是百分比,相信我们在学生时代就学习过,但是实际中可能就忽视了。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下环比和同比是什么意思?同比和环比的区别?

同比和环比的区别

首先我们来看下环比是什么意思?怎么计算?

环比,表示连续2个单位周期(比如连续两月)内的量的变化比。基本上是使用本周期与上一个周期进行比较。比如本周与上周。环比计算公式:环比增长率=(本期数-上期数)/上期数×100%。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同比?同比的计算公式是什么?

同比一般情况下是今年第n月与去年第n月比。在经济中,常用同比来观察今年与去年的相对发展水平。同比计算公式:(本期发展水平-去年同期水平)/去年同期水平×100%。

同比和环比的区别

同比和环比这两个数据都是反映变化速度的,只是两者采用的基期不同,因此其反映的内容也不同。并且两者也不能用来直接比较,只能使用相同的进行比较,比如环比不能与同比比较,但是环比可以与环比相比较。

同比和环比是两种不同的比较方式,同比可以针对同一时期进行对比,观察每一个时期是否有变化,而环比则是连续性的,可以反映出季节性的变化,同时进行调整。其实我们在做报告的时候,尤其是经济方面的,都会拿同比和环比的数据进行分析的。如果单一的分析一项,势必会遗漏很多问题。而加起来一起则会使数据更加具有说服力。

在我们的生活中,常用同比和环比作为一项经济指标。

关键词阅读:经济指标经济景气指数其他百科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 二维码
  • 微信
  • 返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