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财经网>about>正文

结汇是什么意思?结汇方式有哪些?

文/pengsz2018-11-22 15:34:34来源: FX168财经网

结汇是什么意思?结汇,是外汇结算的简称。结汇是指企业或者个人按照汇率将买进外汇和卖出外汇进行结清的一种行为。银行结汇是指企业将外汇收入按当日汇率卖给外汇指定银行,银行收取外汇,兑给企业人民币。但是现阶段的结汇制有两个特点:一是在结汇的同时取消了外汇留成和上缴,取消了外汇额度管理;二是外汇指定银行取代中央银行结汇,结汇所需本币资金由外汇指定银行自行解决,中央银行不再提供。

不管是个人结汇还是企业结汇,都必须到相应的银行进行办理。

结汇方式

结汇的形式

结汇主要有三种形式:强制结汇、意愿结汇和限额结汇等形式。

强制结汇是指所有外汇收入必须卖给外汇指定银行,不允许保留外汇;

意愿结汇是指外汇收入可以卖给外汇指定银行,也可以开立外汇账户保留,结汇与否由外汇收入所有者自己决定;

限额结汇是指外汇收入在国家核定的数额内可不结汇,超过限额的必须卖给外汇指定银行。

在我国,过去是实行强制结汇制的,在2008年8月1日 新《外汇管理条例》出台之后,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实行意愿结汇制。

结汇方式

出口货物装出之后,进出口公司即应按照信用证的规定,正确缮制(箱单、发票、提单、出口产地证明、出口结汇)等单据,在信用证规定的交单有效期内,递交银行办理议付结汇手续。

除采用信用证结汇外,其它付款的汇款方式一般有汇付、托收和信用证等,其中汇付包括电汇、票汇、信汇等方式,由于电子化的高速发展,现在汇款主要使用电汇方式。

关键词阅读:外汇知识外汇保证金外汇投资外汇即时行情其他百科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 二维码
  • 微信
  • 返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