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财经网>about>正文

通货膨胀是什么意思?通货膨胀率怎么算

文/pengsz2018-11-27 13:18:27来源: FX168财经网

通货膨胀是什么意思?

通货膨胀(英文Inflation),是指在货币流通的条件下,因货币供给大于货币实际需求(即现实购买力大于产出供给)导致货币贬值,而引起的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而普遍地上涨现象。其实质是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供远小于求)。

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率是什么意思?

通货膨胀率(英文名Inflation Rate),也称为物价变化率 ,是货币超发部分与实际需要的货币量之比,用以反映通货膨胀、货币贬值的程度。

如果只有一种或者某几种商品的价格上涨了,这其实并不是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是指大多数商品以及劳动力价格持续上升。而与通货膨胀相对的是通货紧缩。

通货膨胀率的计算公式

一般来说,通货膨胀率的计算都是通过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来计算的,当然也会利用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和GNP折算价格指数。消费者价格指数计算公式如下:

CPI=a1(P1t/P10)+a2(P2t/P20)+……+an(Pnt/Pn0) (注:式中的数字和t、n均为下标,P为代表性消费品的价格,a为权重)

通货膨胀率的计算方式:

①通过价格指数变化计算

通货膨胀率(物价上涨率)={(现期物价水平 -基期物价水平)/基期物价水平} (价格上涨率是从低到高,以基期物价水平为基数)

注意上式,通货膨胀率不是价格指数,即不是价格的上升率,而是价格指数的上升率。

②利用基本概念推导计算

通货膨胀率(价格上涨率)=(已发行的货币量-流通中实际所需要的货币量)/ 流通中实际所需要的货币量×100%

通货膨胀在现代经济学中意指整体物价水平上升。一般性通货膨胀为货币之市值或购买力下降,而货币贬值为两经济体间之币值相对性降低。前者用于形容全国性的币值,而后者用于形容国际市场上的附加价值。两者之相关性为经济学上的争议之一。

以上就是有关通货膨胀和通货膨胀率的介绍。

关键词阅读:通货膨胀消费者物价指数生产者物价指数财经数据其他百科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 二维码
  • 微信
  • 返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