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市场周评:一切皆因美债收益率!鲍威尔引爆全球大恐慌 金融市场波动恐更惊人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3月1日至5日当周金融市场综述:本周,全球资本市场动荡不安,而且都归功于美债收益率的“暴动”,尤其是在周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演讲之后,市场惊现恐慌性抛售。除了鲍威尔讲话之外,本周美国还公布了最新的非农就业报告,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幅创下去年10月以来最大,提振经济加速复苏的乐观情绪。这似乎也成了美国股市周五迎来大反转的主要因素!拜登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方面,美国媒体最新消息,当地时间周六凌晨,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通过1.9万亿新冠救济法案修正案,规定将在9月初之前每周发放300美元的临时联邦失业救济金。原油市场方面,OPEC+部长级会议召开,出乎意料的是决定4月不增产50万桶/日,沙特决定将在4月维持自愿原油减产规模100万桶/日。这一决定,无疑点燃油价的升势!

金融市场走势:近日,由于疫苗接种的进展良好,再加上美国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的预期,市场押注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乐观,在联储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下,投资者愈发担忧通胀,这也引发了美债收益率的“暴动”,进而冲击了股市、汇市、商品市场等。本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再次突破1.5%,周五盘中一度创下一年高位的1.624%,进一步刺激市场情绪,汇市的美元连续冲破91、92两大关口,欧元、英镑、日元等G10货币则遭遇大幅抛压,尤其是日元跌破108关口;商品市场的黄金遭遇重大抛售,最低跌至1685附近。现货白银一度跌穿25关口;股市方面,美国股市前半周持续低迷,尤其是周四遭遇猛烈抛售,周五在强劲非农的提振下出现惊人的反转。

外汇市场:在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之际,美元本周连续冲破91、92关口,周五仍然继续上涨,因此前数据显示2月就业增长优于预期,支持美联储官员的观点。欧元、英镑、日元等G10货币遭遇显著抛压,尤其是日元跌破108关口;欧元一度跌穿1.19关口,最低1.1892,收在1.1908。此外,澳元也连跌3天,失守0.77关口。英国宣布增税计划的消息更加重挫英镑多头情绪。

商品市场:在美债收益率上攻之际,黄金遭遇重挫,周四跌破1700关口,周五最低触及1687.41美元/盎司,最终收在1700关口附近;COMEX期金收于1700美元整数位心理关口下方,为2020年6月以来首次。分析称,经济乐观情绪持续驱动美债收益率和美元上升,令包括黄金在内的大宗商品整体承压。原油走势劲爆,无视美元上攻压力,周四欧佩克+不增产的决定燃爆市场,美布两油当天收涨近5%。

欧美股市:此前接连表现疲软,尤其是纳斯达克指数一度创三个月最低,周五盘中走势出现大反转,集体止步三连跌并均收涨超1%,Zerohedge称,周五的突然翻盘幅度,是标普500指数自2011年欧债危机以来盘内跌超1%交易日中的最大值。本周,标普累涨0.8%,道指累涨1.8%,纳指累跌2%,连跌三周但全年累计转涨0.2%,欧洲股市方面,同样也是受到经济复苏,疫苗接种等支撑,欧洲斯托克600指数累涨0.91%,德国DAX30指数涨近1%。

当周要闻盘点:

鲍威尔引爆全球大恐慌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四在华尔街日报组织的一个论坛上重申,在更多美国民众重返就业岗位之前,将保持宽松的货币环境。

这可能是3月17日美联储下次政策会议之前鲍威尔的最后一次发言,他淡化了人们的担忧,即在投资者推高美联储想要保持在低位的借贷成本之际,最近美债收益率上升可能会给美联储带来麻烦。

“总体说来,我认为鲍威尔的讲话令市场失望。虽然我并不认为他说错了什么,但市场期望的更多,想要更多流动性但并没有得到,”National Alliance Securities国际固定收益部门主管Andrew Brenner说。“因此我们会看到收益率进一步上升。”

“也许市场想要的是更明确的指引,”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Kathy Bostjancic表示,“但这已经是他所能做的最大限度了。”

尽管如此,但是从市场走势来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有关债券收益率上升的讲话引发了周四的大幅抛售。这位美联储主席说,最近美债收益率引起了他的注意,但他没有透露美联储将如何控制。一些投资者原本预计鲍威尔会表示愿意调整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计划。

在鲍威尔讲话之后,美国股市、美国债市遭遇双杀,现货黄金更是直接跌破1700关口……市场一度出现了恐慌性的杀跌!

鲍威尔星期四在《华尔街日报》的网络研讨会上说,经济复苏可能会“对价格造成一些上行压力”。他补充称,即使经济出现"通胀暂时上升…我预计我们将保持耐心。"

Yahoo Finance报道指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四没有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加大对长期债券的购买力度,以压低长期利率,这让交易员感到失望。

在鲍威尔对通胀发表评论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四触及1.55%。鲍威尔说,他预计随着经济复苏,通货膨胀率将上升,但他认为这将是暂时的。

Interactive Investor市场主管理亨特(Richard Hunter)表示:“美联储坚称,它相信这些通胀举措是暂时的,但这不足以阻止债券收益率进一步飙升,因为投资者担心政府没有计划控制收益率曲线较长的一端。

“与此同时,人们所感受到的加息可能比预期提前到来的威胁,影响到了股价,由此导致的利润放缓可能对股价产生最明显的影响。”

硅谷银行高级外汇交易员Minh Trang表示,一些投资者之前预计鲍威尔“至少会承认,对收益率急升有所担忧,但他并未这样做。

Trang称:“总的来说,他传达的信息与之前相同,那就是基本上他们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直到经济显示出持续的强劲势头,在通胀和劳动力市场方面都更接近大流行前的水平。”

美元跟随美债收益率上涨,因美国即将出台的财政刺激措施加剧了通胀上升的预期,且疫苗接种增强了人们对经济走向复苏的乐观情绪。

道明证券高级外汇策略师Mazen Issa表示:“美国在经济增长、财政主导地位,当然还有疫苗接种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美国非农强势 华尔街“后知后觉”:实现大反转

正如FX168此前在文中提到的那样,美股周五大跌后反弹,因国债收益率升势回落,且强于预期的就业报告提振对经济加速复苏的乐观情绪。对于美股的反转,Zerohedge称,今天的突然翻盘幅度,是标普500指数自2011年欧债危机以来盘内跌超1%交易日中的最大值。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572.16点,至31,496.30点,涨幅1.9%,此前一度下跌15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大涨2%,收于3,841.94点,此前该指数曾下跌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6%,至12920.15点,苹果上涨1%,微软上涨2%。

美国主要股指从低点反弹,债券收益率从日高回落。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回落至1.55%,此前数据显示就业增长大幅增加,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1.6%,触及2021年高点。

“收益率较稍早小幅回落,这扶助支撑市场走高,”保诚金融首席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表示。“随着科技股进入回调区间,以大多数标准衡量,科技股的抛售已达到超卖水平,投资者和交易员应该开始买入。”

美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周五公布,当月非农就业人数激增37.9万人,失业率降至6.2%。道琼斯(Dow Jones)的数据显示,预计美国将新增21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也将保持在1月份6.3%的水平。

“今日的就业报告证实,美国经济有望全面复苏,”AmeriVet证券美国利率交易主管Gregory Faranello表示。不过,利率飙升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即如果借贷成本飙升,去年引领市场上涨的成长型科技公司业绩可能很难达到预期。

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再传捷报

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6日凌晨,参议院民主党人投票通过1.9万亿新冠救济法案修正案,规定将在9月初之前每周发放300美元的临时联邦失业救济金。

报道称,当天,所有50名民主党参议员都投票支持该修正案,该修正案规定将提供每周300美元救济金直到9月6日,而每个参加投票的共和党人都投了反对票。报道提到,在参议院通过后,这项法案将送回众议院,以获得最终通过。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5日,参议院就此议案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报道称,这是拜登总统的首个重大立法提议,民主党在没有任何共和党人支持的情况下继续推进该提案。

国会山报消息指出,周六凌晨,参议院民主党人投票通过,将每周发放300美元的联邦失业救济金延续到9月初,这实际上抵消了共和党在7月中旬终止这一救济金的努力。

参议员们以50票赞成、49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将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Ron Wyden(俄勒冈州民主党人)的修正案添加到参议院目前正在辩论的约1.9万亿美元的冠状病毒法案中。

所有50名民主党参议员都投票赞成这一修正案,该修正案规定每周支付300美元,直到9月6日。每个在场的共和党人都投了反对票。

周五晚上,参议院民主党人在失业补贴问题上达成协议。此前,近1.9万亿美元的冠状病毒救助法案被拖延了几个小时。

据一位民主党助手说,民主党将提出一项提案,到9月6日为止,每周提供300美元的失业补助。

在达成协议之前,参议院已经陷入僵局几个小时,民主党人试图起草一份可能在党团会议中获得50票的协议。该协议可以让参议院迅速恢复马拉松式的投票。

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曼钦(Joe Manchin)是这场持续数小时的谈判的核心人物,他对该协议表示支持。

下周市场展望

展望下周,重中之重,聚焦美债收益率走势!当地时间周五,美国财长耶伦在一次讲话中试图打消人们对于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反映出来的通胀预期的担忧。

耶伦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新闻一小时》采访时表示,她看不到预期通胀率会超过美联储设定的长期平均通胀率的2%的目标,虽然长端利率上升了一些,但她认为背后的原因主要是市场参与者看到了更强劲的复苏。

此外,市场还将迎来一系列经济数据:美国和中国2月通胀数据,中国2月贸易收支,以及日本和欧元区第四季GDP修正值等。重要事件方面,中国两会!央行动态方面,欧洲央行和加拿大央行政策会议,重点可关注欧洲央行对于国债收益率飙升的表态。

针对下周走势,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的Jim Cramer说,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的就业报告让市场感到满意,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

“就业数据强劲,但不是太强劲,正是这个疯狂的市场今天所需要的,尽管华尔街花了半天时间才弄明白这一点,”Cramer在" Mad Money "收盘后表示。

Cramer表示,随着美国继续从去年因冠状病毒导致的商业封锁和限制中复苏,2月份的就业报告可能不足以推动美联储提高利率,以抑制经济增长带来的通货膨胀。

他说:“这是一份隐藏的金发姑娘报告。由于疫苗的推出和重新开放,有更多的人得到了雇佣,但没有太多到美联储会感到不得不加息的程度。”

华尔街已经做好了准备,看看股票的上升趋势是否会继续,或者下降趋势是否会恢复。但Cramer补充称,债市仍在掌控之中,因投资者继续从高成长股转向价值股和周期性股,直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企稳。

“我敢打赌,债券市场的恶霸们会回来的,所以准备好利用这次这样的反弹来放松心情吧,当然也要减持那些雄心壮志的梦想家股和太空股。“这样,当我们下次遭遇像昨天下午那样的打击时,你就会有一些现金用于部署真正的公司。”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