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中欧局势又有最新消息!欧洲可能宣布重磅“禁令” 或冲击全球市场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3月24日)欧市盘中,市场风险情绪仍然偏向谨慎,欧洲股市多数低走;美国股指期货多数上涨;汇市方面,资金似乎继续涌入美元避险,美元指数最高升至92.61,为去年11月23日以来新高;欧元、英镑等G10货币承压,现货黄金小幅走高,交投于1730附近。分析指出,市场仍然担忧欧洲疫情的恶化,以及中欧紧张局势的再度升级,尤其是欧洲议会取消中欧投资协定审议会,冲击市场的风险情绪。今天市场继续关注美联储主席的鲍威尔的国会听证,以及欧盟的疫苗问题(有报道称欧盟考虑出台疫苗出口禁令)。

欧美股市:欧洲股市周三开盘走弱,市场继续担心第三波COVID-19席卷欧洲,有报道称,欧盟即将禁止疫苗出口。伦敦股市开盘时,富时100指数下跌0.7%,CAC 40指数和DAX指数下跌0.9%。截至发稿,欧洲股市主要股指走势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CNBC)

Yahoo Finance指出,《纽约时报》周二晚些时候报道称,欧盟正在制定计划,禁止COVID-19疫苗出口6周。报告提到了将于周三公布的立法草案。该报称,此举可能会“扰乱对英国的供应”。

在欧盟和阿斯利康之间就履行欧洲疫苗订单的争论,似乎引发了欧盟将出台的疫苗出口禁令。欧盟认为,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不公平地将在欧盟内部生产的疫苗转移到英国。

CMC Markets首席市场分析师Michael Hewson说,“随着欧洲国家试图控制本国感染率的上升,并将限制措施延长至4月份,情况逐渐变得明显,即使英国和美国成功地实现了他们成功的疫苗接种计划的目标,国际旅行也不太可能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返回,而欧洲的大部分地区仍然落后于其人口的疫苗接种。”

欧洲旅游类股似乎将迎来第二天的大幅下跌。英国航空公司下跌3.1%,发动机制造商劳斯莱斯下跌3.1%,易捷航空下跌2.4%,汉莎航空下跌2.2%。

针对美股期货,截至发稿,美国三大股指期货的走势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Yahoo Finance)

亚洲股市周三大幅抛售。日本日经指数下跌2%,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2%,上证综合指数收盘下跌1.3%。韩国综合股价指数表现相对强劲,仅下跌0.3%。

“恒生指数表现不佳是由于包装缺陷导致生物科技/复星制药(Fosun Pharma)暂停在香港进行疫苗接种,”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高级策略师Jim Reid说。

汇市方面,美元指数继续上扬,最高触及92.61,创下去年11月23日以来的高位。分析指出,尽管美债收益率回到,但是通货再膨胀/疫苗交易继续为美元提供支撑,并使风险资产持续处于下行压力之下。

美元指数继续突破92.00关口,并在92.60附近创下新高,该区域与关键的200日移动平均线重合。最近通过的财政刺激计划,增加了美国经济持续走强的观点,以及投资者对未来几个月通胀将上升的看法,所有这些都在为美元提供额外的动能。

技术面来看,如果美元突破92.60将上探92.61(200日移动平均线),并最终突破94.30。另一方面,下方初步支撑位于91.30,其次是91.05,然后是90.98(50日移动平均线)。

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一周最低水平,推动了黄金的回升。不过美元上扬,抑制了金价的反弹。Anand Rathi Shares大宗商品分析师Jigar Trivedi指出,债券收益率的走低帮助金价回升,但是目前多头和空头激烈交战。“美元回升抵消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下跌。”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Jeffrey Halley表示,黄金下行支撑在1720美元/盎司,如果美元继续走强,那么金价可能会测试该水平,触发一些止损单。

眼下,影响市场情绪除了上文的欧洲疫情形势严峻,或使得欧盟出台疫苗的出口禁令,进而引发市场担忧之外,投资者还关注中欧紧张局势的升级:综合FX168报道指出:

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副主席Winkler Gyula当地时间22日说,鉴于欧盟与中国关系今天的最新发展,尤其是(中方)令人无法接受的制裁,欧洲议会决定取消原定23日就签署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举行的一个审议会。

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鉴于中方宣布对欧制裁措施,欧洲议会决定取消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审议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欧投资协定不是一方给予另一方的“恩赐”,是互利互惠的。”

据中国官方媒体消息,欧盟对中国新疆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当地时间3月22日,欧盟宣布就新疆人权问题制裁四名中国官员和1个实体。这是1989年来,欧盟首次制裁中国。中国迅速反击,制裁十名欧洲议员和学者以及四个实体。随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也宣布了相关的制裁……

今天聚焦:鲍威尔国会听证等

据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已在国会作证,并将于周三返回国会山。鲍威尔承认,通货膨胀在今后几个月可能会上升,但不会持续下去。

据FX168早前一篇报道称,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当地时间周二(3月23日)一致认为,市场部分地区资产估值的上升,尚不构成恐慌的理由。

康涅狄格州民主党众议员Jim Himes提问称,当数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措施逐渐消退,美联储开始抑制宽松的货币政策时,他们是否担心最终的市场动荡。

耶伦说:“我想说的是,虽然资产估值在历史指标上有所提高,但人们也相信,随着疫苗接种的快速推进,经济将能够回到正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认部分市场看起来很富裕的时候,他说美国最大的银行仍然有充足的现金,其他方面看起来很健康。

鲍威尔说:“我们在持续的基础上仔细观察金融稳定,我们有一个由四个支柱组成的框架。”“如果你看看这些,证据是混合的。你可以说一些资产价格有点高,但银行体系的资本充足率很高。”

大宗商品市场:据报道,一艘名为“EVER GIVEN”大型集装箱船在苏伊士运河中搁浅,双向交通已被阻断13个小时;航务代理GAC:苏伊士运河交通将于周三或周四恢复。

根据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数据,2020年有近1.9万艘船只通过运河,平均每天51.5艘;如果苏伊士运河未能及时疏通,世界航运价格可能会因此出现较大波动。

石油分析机构Vortexa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载有1300万桶原油的10艘油轮可能会受到苏伊士运河封堵的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