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市场周评:Archegos基金爆仓、拜登逾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美国非农暴增 全球市场惊险又刺激!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3月29日至4月2日当周金融市场综述:本周,全球金融市场坐上惊险刺激的“过山车”:美元、黄金、美债收益率巨震不断……重磅事件方面,周初,Bill Hwang旗下的Archegos基金爆仓事件引发全球恐慌;周二开始,市场憧憬拜登政府超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周三拜登公布计划细节;周四,原油市场爆出重磅消息,OPEC+会议意外宣布同意逐步恢复月度增产;周五,耶稣受难日假期,全球大多数市场休市,美国公布意外强劲的非农就业报告!尽管因为假期,市场交易日减少,但是行情仍然惊险刺激!

金融市场走势:由于拜登超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美债市场再度惊现暴动,10年期国债收率一度飙升至1.77%,续刷去年1月以来新高,不过随后有所回落,周五在远超市场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提振下,美债收益率似乎重拾上行动能,5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0.97%,创去年2月以来新高,日内升将近8个基点; 2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升至0.19%,创去年6月以来新高;跟随美债收益率走势,美元指数同样先涨后跌,一度上破93并冲高至93.50附近,随后回落,在周五反弹至93关口上方,周线连续第三周上扬。现货黄金走势更是剧烈,周二接连跌破1710、1700、1690和1680四大关口,周三、周四开始反弹,并收复1730关口。

外汇市场:受到拜登超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的的刺激,再通胀交易再度突袭,美元跟随美债收益率大幅拉升,周中最高冲至93.50附近,随后有所回落,周五在强势非农的提振下,重回93关口,本周连续第三周上扬,且周线在过去六周中有五周录得上涨。分析指出,随着更多投资者押注经济复苏,美元攀升至数月高位的势头可能会持续。

商品市场:黄金本周走势暴跌又强劲反弹,周二更是连续跌破1710、1700、1690和1680四大关口,因美元、美债收益率的走高;周三、周四开始反弹,尤其是周四收复1730关口。今年一季度,现货黄金累计下跌近10%,为2018年三季度以来首次录得季度下跌,且创2016年底以来最差季度表现。与金价相似,现货白银周二也大跌,失守24美元关口,刷新去年12月15日以来新低,之后回升但未能突破25美元。现货白银第一季度累跌超7%,创去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差季度表现。

当周要闻盘点:

拜登逾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

拜登周三宣布了逾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旨在振兴美国交通基础设施、供水系统、网络宽带和制造业等目标,将通过把美国国内公司法定税率从21%提高至28%,以及采取防止利润外流等措施,在15年内为基建支出提供资金。

综合媒体报道,这项2.2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由四部分组成,持续八年,是本月签字生效的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法案后续。拜登认为这将“重振美国的想象力”,“让数百万美国人马上找到工作”。

根据白宫匿名官员早前媒体透露的基建计划部分细节如下:

在桥梁、道路、公共交通、港口、机场和电动汽车开发等交通基础设施上投入6210亿美元;

直接拨款4000亿美元用于改善对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护理;

投入超过3000亿美元改善饮用水基础设施、扩大宽带接入和升级电网;

投入超过3000亿美元用于建造和翻新平价房(affordable housing)、建设和升级学校;

在美国的制造、研发和职业培训方面投资5800亿美元,其中1800亿美元的非国防科研项目为该国史上最大,还包括投入500亿美元专门用于国内半导体制造。

有分析称,对于投资者来说,拜登披露的“天量”基建计划,将让对通胀相当紧张的市场情绪更加紧张。这也可以解释在计划细节公布之前,美债收益率就迎来一波强势拉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继续刷新去年1月以来的高位……

针对美股走势,有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推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后,美国股市寻求在稳步上涨的基础上继续上涨。

这是拜登在3月11日签署1.9万亿美元的救济和刺激法案后,就任总统以来第二次推动重大支出。拜登周三表示,“根据美国的救援计划,我们将应对紧急情况。现在是重建的时候了。”

拜登继出台1.9万亿美元抗疫救助举措之后,如今2万亿美元经济计划又在千呼万唤中登场。但这项计划料将在美国国会引发两党角力,国会议员对于计划的规模及纳入传统上被认为是社会服务的项目存在意见分歧。

不过这项计划激发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而且美国经济数据改善,美债收益率持续上扬,让美元获得良好支撑。

在美元强势之际,欧元深陷泥沼,欧洲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德法最近实施更严格的抗疫限制举措,疫苗接种进展远落后于美国,这意味着欧元区经济短期前景不容乐观,同时德国和美国收益率差不断扩大,欧元压力倍增,兑美元触及五个月低位。

3月非农暴增91.6万 美联储开始担心通胀了吗?

据悉,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英国和欧洲的金融市场均因耶稣受难日假期休市。美国华尔街股市也休市,但是美国国债(半天)和外汇市场仍开盘,因耶稣受难日并不是正式的联邦假日。

周五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91.6万,创去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且远超预期的增长65万;失业率降至6%,继续创下去年3月以来新低……

针对3月非农就业数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称,3月份就业普遍增长,休闲和酒店、公立和私立教育以及建筑业就业增长最快。2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37.9万人上修至46.8万人;1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16.6万人上修至23.3万人。

周五报告还显示,美国3月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增长了78万,预期为增长64.3万,上个月为58.5万。美国劳动力参与率,也从上个月的61.4%上升至61.5%,与预期相同。并且,临时裁员的失业人数再度下降,从222.9万下降至202.6万。

综合媒体报道,经济学家预计,第二和第三季度的就业增长平均每月至少为70万,再加上财政刺激措施以及疫情期间家庭积累的约19万亿美元的超额储蓄以及疫苗接种率的提升,预计将释放出一股强大的被压抑的需求浪潮。

CNBC称,股市快速上涨加上政府前所未有的刺激力度引发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不过美联储官员表示,任何通胀上升都将是暂时的。美联储正密切关注就业数据,但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再表示,即使就业市场最近有所改善,但仍远未达到促使美联储升息的程度。

美国劳工部长表示,今天的就业报告数据“非常令人鼓舞”,报告数据不错,但这仅仅是一个月的表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基础设施法案将重新振兴劳动力和经济。

对于周五公布的就业数据,再加上美国经济重启的信心增强,有分析人士指出,强劲的非农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复苏远超预期,同时这也给未来通胀加速攀升埋下伏笔。

分析指出,美联储将不得不比官员们目前预期的时点更早加息,即便他们对通膨采用了新的观望策略。预计在2021年和2022年,消费者价格通膨率可能达到3.25%或更高,并称存在很多上行风险。

据报道,中国机构兴业研究认为,3月非农增长远超预期,服务业复苏进入“快车道”;小时工资虽略有下滑,或因低收入群体回归所致;往后看,服务业就业仍有较大“填坑”空间,强修复料将延续;强非农刺激美债利率与美元指数上行,高估值资产仍有压力;美联储政策目标向基础目标回归,就业缺口闭合时点值得关注。

Archegos基金爆仓引发全球恐慌?

周一(3月29日),野村一度暴跌15%,因野村称可能因与美国客户的交易而遭受了“重大”损失、瑞信股价开盘跌10%,因警告称可能会出现重大损失……有分析指出,这一切背后可能都与对冲基金Bill Hwang旗下的Archegos Capital爆仓有关!

除了周一野村、瑞信的大跌之外,上周五多只中概股突然遭遇“血洗”、以及美国的媒体股也重挫。有主流媒体称,这背后也是跟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被清盘有关。投行的巨亏、对冲基金的爆仓……这一幕不仅令华尔街震撼,也着实惊动了全球市场。

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一切的背后还要从上周市场突然出现的一幕说起:上周五,中概股腾讯音乐、爱奇艺、唯品会、跟谁学、百度等热门股票忽然遭遇“血洗”;与此同时:ViacomCBS和Discovery等媒体巨头的股价同样遭受重挫。

最初市场传言,这一暴跌行情源自某大型基金爆仓。随后又有报道称,有基金通过高盛挂出多只热门股巨量卖单,出售是由“强制去杠杆”引发的。根据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彭博社的消息,这次神秘抛售的总金额达到190亿美元,导致相关股票市值蒸发330亿美元。

报道援引有消息人士称,此前的暴跌行情引发重仓ViacomCBS和Discovery的一只基金——Bill Hwang旗下Archegos Capital被某一投行要求追加保证金,随后又有其他投行提出了类似的要求。然而,Archegos Capital拿不出新的资金,因此该基金的部分持股就被强制平仓。

此外,当地时间上周五深夜,高盛给客户发了电子邮件,称通过大宗交易清仓了价值105亿美元的持股;摩根士丹利也出售了约130亿美元的股票,涉及Farfetch Ltd.、Discovery Inc.、百度和跟谁学。

对于高盛、摩根士丹利大宗交易,有消息称,这是由基金“被强制清算”促成的。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称,正如我们猜测的那样,媒体公司的最初暴跌,引发了Archegos一家机构经纪商的追加保证金要求,随后又引发其他机构经纪商的一连串类似现金要求。

Archegos Capital重仓的股票近日连遭利空消息打击,电子烟参照卷烟监管引发雾芯科技近期的单边下跌,中国教育部整顿课外教育的传言对在线教育中概股构成冲击以及ViacomCBS由于增发引起的股票暴跌,都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有人推算,周五当天,Bill Hwang的基金损失超过100亿美元,相当于其净资产的2/3。这意味着Bill Hwang可能创下了人类史上单个投资者单日亏损的巅峰。

虽然有分析人士认为Archegos爆仓的“插曲”已经结束,且摩根大通预计将有多达100亿美元的总亏损……然而,上周五的爆仓事件可能会对更广泛的金融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原因有两个:

根据摩根大通(JPMorgan)市场情报报告的作者Andrew Tyler当地时间周二的报告称,周二交易以高频平仓的大宗交易为主。这引发了人们对(i)杠杆率下降和(ii)监管加强的担忧。

前美国证交会律师Mark Berman表示,监管机构将不仅关注华尔街机构经纪商是如何允许Archegos建立如此高杠杆头寸的,还包括银行在信贷谈判和风险管理方面的集体做法。

OPEC+意外5月至7月逐步增产

4月1日周四,以沙特和俄罗斯为首的OPEC+产油国联盟召开部长级视频会议谈判5月石油政策,投资者关注该组织是选择延续当前减产政策还是决定逐步增产。

尽管市场普遍预期当前减产规模至少会延续到5月末,OPEC+最终还是决定未来三个月内逐步增加产量。这种打破预期的决策一度令国际油价双双转跌,WTI重返60美元关键整数位下方。

当天稍晚,哈萨克斯坦能源部长宣布,OPEC+同意在5月和6月分别增产石油35万桶/日,7月增产45万桶/日,其中俄罗斯将在5月至7月总计增加石油产量11.4万桶/日。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表示,沙特将在未来3个月内逐步撤回100万桶/日的额外减产,即5月至7月分别将自愿减产计划减少25万、35万和40万桶/日。

这等于是在未来三个月内累计增加超过200万桶/日的石油供给,等于OPEC+目前减产规模的1/4。

高盛表示,就算OPEC+增产石油,石油供应短缺仍将加速。IHS Markit副总裁Roger Diwan也称,未来三个月预期石油产品需求将增加约300万桶/日,OPEC+逐步增产并非利空油市。

分析指出,OPEC+增产决策是迫于“内外部都要求增产”的压力作出,其背景是油价自年初以来暴力拉升近20%,提升了欧美等主要消费国的通胀压力。

例如,美国能源部长Jennifer Granholm在OPEC+会议召开前夕致电沙特能源大臣,重申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以确保消费者获得负担得起且可靠的能源。这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美国官员首次在OPEC会议之前致电沙特,被解读为施压该组织增产的信号。

其他重磅事件:世卫组织公布新冠溯源报告

3月30日,世卫组织在记者会上公布了新冠病毒起源的调查报告。报告认为,新冠病毒很可能是通过另一种动物从蝙蝠传染给人类的,而病毒从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性“极小”。不过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态度突变了……  

谭德塞表示,“我不相信这一评估足够广泛,我们需要进一步的数据和研究才能得出更有力的结论。”他还说,“在我与世卫团队的讨论中,专家表示在获取原始数据时遇到了困难。我希望未来的合作研究能够包括更及时和全面的数据共享。”

  

他说,专家组访问了武汉几个实验室,并评估了新冠病毒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的可能性,但他认为这一评估还不够广泛,需要进一步数据和研究才能得出更有力的结论。

他说,所以虽然该专家组得出结论,实验室泄露是可能性最小的假设,但这需要进一步调查,可能需要专家参与更多任务,他将对此进行部署。

分析指出,谭德赛这个表态,和二月中外专家组得出的结论“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将不会在此方向继续开展研究”有很大不同。

此外,美国联合英、加、日、韩等13国发表联合声明,共同质疑世卫组织(WHO)在中国所做的新冠病毒(SARS-CoV-2)溯源报告。

白宫发言人Jen Psaki在记者会上称,世卫溯源报告缺乏“关键数据信息与渠道”,美国认为应该采取第二阶段行动,而第二阶段行动应该由所谓“独立的国际专家组成”。Psaki最后强调,美国政府并没有全盘接受这份世卫的报告,目前正在由17位美国专家进行检视。

在3月3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美国其实早在报告发布之前就已经开始做这件事情了,但是响应者寥寥,这种把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做法既不道德也不得人心,只能阻碍全球溯源合作,破坏全球抗疫努力,导致更多生命的损失,同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愿望完全背道而驰。

下周市场展望

展望下周,周五除了汇市、美债交易半天之外,全球市场多数因耶稣受难日假期而休市,因此强劲的非农就业数据并没有引发市场波动,警惕周一的市场走势,尤其是黄金的波动。

此外,财经事件方面来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将召开,澳洲央行周二将召开政策会议,此外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3月政策会议纪要。经济数据方面,有多国将公布PMI、贸易收支、就业报告以及通胀率等数据。

CNBC最新报道指出,策略师们说,4月份以反弹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可能会继续上涨。预计未来一周将相当平静,几份经济报告和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将填补财报季之前的沉寂。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服务业指数将于下周一公布,制造业指数创下1983年以来最高水准,应引起密切关注。美联储最新会议的会议纪要将于下周三下午公布。

“我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几乎所有东西都应该非常强劲。我们正在脱离一个较低的起点,”Amherst Pierpont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表示。

经济学家预计,随着经济复苏和刺激支出的启动,第二季度经济将非常强劲,这对股市应该是有利的——除非利率上升过快。

特别提示:近几天FX168网站部分地区访问受到干扰,目前我们做了恢复,受干扰的用户可以通过【168财经网】(网址:https://www.168cjw.com)访问,感谢支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