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市场周评:意外频发!中美博弈曝出两则重磅消息 鲍威尔“鸽派”喋喋不休,美股创新高迎美妙时光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4月5日-9日市场综述:本周地缘政治噪音不断,美国突然行动将7家中国超算实体列入“实体清单”,俄罗斯军队集结乌克兰东部边境,阿斯利康疫苗接种存变数,但金融市场在看似风平浪静下不断创出新高,标普500指数和道指均创纪录收盘高位,美债收益率的回落以及美联储重申鸽派立场为美股涨势“保驾护航”。

美元今年的涨势似乎已经失去了动力,本周下跌0.9%,为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现货黄金一度反攻至1750上方,本周录得三周来首次上涨。

外汇市场:美元本周持续回落,周四更是一度跌至两周低点92关口,尽管周五在美债收益率的回升下小幅反弹,但本周仍跌近0.9%,创下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欧元走势则相反,在美元持续走弱的影响下,欧元本周节节攀升,收于关键的1.19关口上方,试探关键的200日均线阻力,本周整体涨幅超过140点,为今年以来最大周涨幅。英镑本周未能从美元走弱中大幅获益,在劲升后遭遇一波惨烈的获利了结,周跌幅超过100点,录得今年以来最差周度表现。美元/日元本周持续走弱,一度触及109关口,结束两周连涨势头,周跌幅达到100点。

商品货币方面,澳元与纽元本周呈现区间震荡交易,整体在0.7580-0.7680区间内,周线勉强收涨,此前连跌3周;纽元走势与澳元类似,整体在0.6980-0.7080之间交投,当周基本收平。

大宗商品市场:现货黄金本周持续攀升,一度触及1758美元,不过涨势周五在1755附近止步,周线收涨。其他金属也受到黄金走势的影响,本周白银小幅上涨,整体徘徊在关键的200日均线25美元上方。

美国股市:本周美股持续攀升接连创下纪录高位,标普指数上涨了2.71%,道指上涨了1.96%,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了3.12%。银行股将于下周为第一季财报季开锣,高盛集团、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将于周三发布财报。根据路孚特IBES数据,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利润将较上年同期增长25%,这将是自2018年以来最强劲的第一季表现。

当周要闻盘点:

鲍威尔喋喋不休重申宽松 美股迎来“美妙时光”

本周复苏交易占据主导地位,美国经济数据靓丽、疫苗接种快速推进、政府出台更多刺激措施、美联储重申宽松立场,帮助标普500指数和道指接连创下历史新高。

截至周五,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扬297.03点,或0.89%,报33,800.6点;标普500指数上扬31.63点,或0.77%,报4,128.8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扬70.88点,或0.51%,报13,900.19点。

经济数据方面:继上周五3月非农就业岗位意外增加91.6万个之后,周一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调查显示,美国3月份ISM服务业指数为63.7,环比上升8.4,美国服务业指数飙升至历史新高。

美国劳工统计局2月JOLTS职位空缺增至737万个,为两年来最多,高于预测的690万个。招聘情况也有所改善,因疫苗接种加速之际,国内需求增强,且受额外财政刺激措施推动,企业需要更多工人。

美国近来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增强了对美国经济迅速复苏的期望,促使投资者买入高风险资产。

与此同时,IMF本周上调世界经济预期,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6%,是1970年代以来前所未见的增幅,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以美国为主的应对新冠疫情的空前规模公共支出。IMF目前预计,2021年美国经济将增长6.4%,为1980年代初以来的最快增速。

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表示,上调增长预期主要是因财政支持增加,包括美国新出台的1.9万亿美元援助计划、疫苗接种进程加快和经济活动继续调整以克服疫情限制。

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在本周召开,重申各国应避免过早撤销经济扶持政策,并支持一项将IMF储备资源增加6500亿美元的倡议。

疫苗接种方面:美国是世界新冠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但目前也是全球范围内疫苗接种速度最快的之一。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美超过20%的民众完成新冠疫苗接种。CDC的数据显示,截至9日,美国有1.14亿人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其中有6820万人完成接种。65岁及以上人群近六成完成接种。目前,每周平均单日接种疫苗300万剂。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宣布,美国所有成年人在今年4月19日前都将取得接种新冠疫苗的资格。拜登要求各州在4月19日以前将疫苗接种资格扩大至18岁以上人群,比之前他宣布的期限5月1日提早两周时间。

“美国经济正在感受到新冠疫苗广泛接种和财政刺激的强力双重措施的初始效应,”摩根大通资产管理的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David Kelly表示,“现实情况是,预估仍非常不确定,(但)初步迹象显示复苏正在加速,暗示回归‘正常’的速度比许多人几个月前所希望的要快。”

美联储立场方面:美联储最新的会议纪要继续保持耐心,暗示有必要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措施,强化了在加息前保持耐心的立场。

香港时间周四凌晨2时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帮助美股回升。3月会议纪要显示,联储官员仍对新冠疫情的持续风险持谨慎态度,距离取得实质进展仍需要一段时间,远远未实现更长周期的目标,并承诺在复苏更加稳固之前,继续支撑经济。

“会议记录再次表明,美联储认为,官员们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在就业和通胀双重目标上‘取得实质进展’的必要条件,” Action Economics全球货币分析部门董事总经理Ronald Simpson在一份报告中称。

National Securities首席市场策略师Art Hogan表示,“我们原以为我们会从美联储会议记录中得到一些东西,但在这一点上我们错了。今年以来,美联储在立场上变得更加透明,他们真的没有改变这一立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四暗示,距离美联储减少对美国经济的支持还很遥远,他指出,今年预期中的物价上涨可能是暂时的,并警告称,新冠新确诊病例数增加可能会减缓复苏。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在疫情确定结束之前,美联储甚至不应该讨论货币政策的变化,这将美联储未来的讨论与疫苗接种计划的成功紧密联系在一起。

许多投资者现在预计,随着疫苗接种帮助美国经济从封锁影响中复苏,通胀将会上升,但股市并未表现出多少担忧,因美联储多次表示,将允许通胀升穿目标。

Kace Capital Advisors管理合伙人Ken Polcari表示:“这就是(鲍威尔)整整一周都在喋喋不休的原因,他要确保每个人都明白他们预料到价格会上涨,并做好了准备,这并不令人意外。”

“这就是市场没有下跌的原因,因为他成功通过讲话消除了人们的焦虑,使人们没有真的因此产生恐慌。”

另外,本周美债收益率的持续回落也进一步提振了美股。本周10年期公债收益率整体徘徊在1.65%附近,远离此前触及的1.75%。

渣打财富管理高级投资策略师林嘉文称,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今年首季升逾80基点,是29年来最强劲升幅,因此认为涨势基本已结束,未来12个月料将处于1.50-1.75%左右。

外汇支付公司Tempus负责交易的副总裁John Doyle称,“我认为新一季开始我们看到一些获利了结。美债收益率在帮助美元站稳脚跟方面发挥了作用。如今收益率的下降将会给股市添一把火,并降低对美元的需求。”

分析师表示,美元指数3月上涨2.5%,创下2016年底以来最大单月涨幅,促使一些交易员获利了结。美债收益率在今年迅速上涨后走软,也增加了美元的压力。

“我认为现在不一定是说美元处于下行趋势的时候,但它所得到的部分支撑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减弱,”Equiti Capital首席宏观策略师Stuart Cole表示。

花旗环球证券日本公司首席外汇分析师高岛修表示,市场方向很难预测,不过预计美元接下来的走势将是下跌。

“目前市场情绪呈温和冒险倾向,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将逐步走软——但幅度不会太大,”他说。

荷兰国际集团(ING)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首席外汇和利率策略师Petr Krpata表示:“美联储会议记录并未给风险信心带来任何惊吓,而是重申无需急于收紧货币环境并将进一步支持经济复苏。”

ING指出:“我们预计,随着进入夏季,立场极度宽松的美联储最终将对美元构成压力--通胀不断上升,但尚无即将加息的迹象,这将把美国前端实质利率进一步推向负值,再加上全球经济复苏 (在2021下半年应该更加同步),应该会令美元承压。”

中美局势传来重磅消息!拜登步步为营全面抗中

尽管美股本周接连刷新纪录高位,但金融市场噪音不断,其中中美局势再度引发关注,A股因此受到拖累。

当地时间周四(4月8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已将7家中国实体列入所谓“实体清单”,实施出口管制,称其涉嫌“破坏军事现代化的稳定”,并称其从事的活动“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

美商务部公告显示,涉及的7个实体包括: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上海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深圳市信维微电子有限公司、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美国商务部长Gina M. Raimondo发表声明称:“超级计算能力对于许多——或许几乎所有——现代武器和国家安全系统的发展都至关重要,比如核武器和高超音速武器。”

她还说:“商务部将充分利用其职权,阻止中国利用美国的技术来支持这些破坏稳定的军事现代化努力。”

此外,4月7日,美国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领导人提出了一项重要立法,旨在通过促进人权、提供安全援助和投资打击虚假信息,提高美国抵御中国日益扩大的全球影响力的能力。

这项草案名为《2021年战略竞争法》(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而此法将授权美国政府透过外交和战略措施来对抗北京。这个草案反映了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在中国议题上采取的强硬立场。

“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重点目标是确保美国在未来几十年中有力量“在国家和国际力量的所有方面”与中国开展竞争,强化美国处理中国政府威胁的外交战略,重申美国决心支持印太地区以及世界各地的盟友和伙伴,要求美国重新确立在国际组织和其他多边论坛中的领导地位。

“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建议将印太地区的安全援助列为优先要务,加强美国的外交努力,在西半球,欧洲,亚洲,非洲,北极和大洋洲处理中国构成的挑战。

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美国国会非常关注中国对美国利益构成的各种挑战,并试图在其职权范围内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

下周市场展望

展望下周,美联储官员将密集发声,鲍威尔将两次露面,与此同时,美国CPI和零售销售数据备受关注,中国一季度GDP也有待公布。

经济数据方面,下周美国通胀数据是重中之重。周一主要关注欧元区2月零售销售。周二将迎来英国2月工业产出、英国2月商品贸易帐以及德国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尤为关键的则是美国3月CPI;周三美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是关注重点;周四美国3月零售销售、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是关注重点。周五中国第一季度GDP、欧元区3月CPI终值以及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将陆续出炉。

央行动态方面,下周美联储官员将密集发声,其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两次露面:周一早晨7点,鲍威尔出席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节目《60分钟》;周四凌晨0点,鲍威尔将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

周三凌晨0点,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办题为“种族主义和经济:专注于经济学界”的线上活动,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主持,发言者包括2021年FOMC票委博斯蒂克、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和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

周四凌晨2:30,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路透金融社区组织的网络研讨会上发言,随后3点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就货币政策框架发表讲话。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将在下周四凌晨4点和晚上23:30两度发表讲话。

周五凌晨2点,2021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就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3:45,克拉里达在影子公开市场委员会发表讲话。

除了美联储外,下周新西兰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

财经事件方面,下周关注拜登基建计划、中美局势以及美股财报。

美国白宫证实,总统拜登周一将与民主共和两党国会议员会面,寻求对方支持其倡议的2.3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表示,拜登届时将向参众两院议员讲述基建计划细节,以及职位创造计划。

中美局势方面: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当地时间9日表示,该委员会将考虑在4月21日,而不是原定的4月14日,审议抗衡中国影响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此前发表声明宣称,这代表了“前所未有”的两党合作,美国将动员所有战略、经济和外交工具抗衡中国。

美股在经历本周创纪录高点后,下周将迎来财报的考验:

周一:Aphria(APHA.O)、嘉楠科技(CAN.O)

周三:摩根大通(JPM.N)、高盛(GS.N)、富国银行(WFC.N)

周四:台积电(TSM.N)、花旗集团(C.N)、百事(PEP.O)、美国银行(BAC.N)、达美航空(DAL.N)、美国合众银行(USB.N)、联合健康(UNH.N)、贝莱德(BLK.N)

周五:摩根士丹利(MS.N)、亿航智能(EH.O)、纽约梅隆银行(BK.N)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