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一文总结】一句话引爆全球恐慌的耶伦“一如预期”的反转了:“没有预测加息”!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二,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的一句“利率可能会小幅上升,以确保我们的经济不会过热”,震惊全球市场,也引发了美股、黄金等资产的巨震;在美股收盘之后,耶伦态度发生了180度转变,马上澄清“不是预测加息”……

金融博客Zerohedge撰文指出,“正如我们所预测的那样——但甚至比我们预期的还要早——财政部长耶伦不仅收回了她早先的声明,而且完全改变了她的说法。”

 

这位前美联储主席在《华尔街日报》首席执行官理事会峰会上表示,她“不认为(拜登的)救助计划会导致经济过热。”

耶伦在谈到利率时表示:“我要明确表示,这不是我预测或建议的事情。”她完全改变了之前的观点。然后,她谈到了通货膨胀的问题,按照规定,在未来六个月左右,通货膨胀将是“暂时的”。她补充说,如果出现通货膨胀问题,她肯定可以依靠美联储来解决。

zerohedge在文中指出,“我们想知道是谁拍了拍她的肩膀说:‘待在你的车道上,耶伦!’”

 

(来源:Zerohedge)

zerohedge还在文中总结了耶伦稍早前有关加息的言论: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二上午在《大西洋月刊》的“未来经济峰会”上发表了讲话——这是她昨天事先录好的讲话——她的言论引发了一些混乱。最劲爆的一句话是:“利率可能会小幅上升,以确保我们的经济不会过热。”

这句话引发了市场巨震:美股盘中加速下跌,道指跌幅扩大到将近350点,跌约1%,纳指跌幅达2.9%,标普跌1.5%,创3月中旬以来最大盘中跌幅。衡量美股波动率的恐慌指数Cboe VIX盘中涨超19%。最终,道指尾盘反弹,小幅收涨,纳指收跌将近1.9%,创3月24日以来最大收盘跌幅,标普收跌0.67%。VIX收涨6.4%。

 

耶伦盘后都说了什么?

华尔街日报也在报道中称,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承认,由于政府将进一步释放大规模支出,美联储可能不得不提高利率。耶伦在当地时间周二上午播出的一场在周一举办的活动中表示:“利率可能会有所上升,以确保我们的经济不会过热。”

华尔街日报称,在美国股市收盘后,耶伦试图“多少”收回自己的言论,至少是多少。她说,她“没有预测或建议”加息。耶伦补充说,她并不担心通货膨胀。

耶伦周二表示,她既不预测也不建议美联储因拜登总统的支出计划而加息,她当天早些时候曾表示,可能需要提高利率以防止经济过热。

曾任美联储主席的耶伦周二在《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首席执行长理事会峰会上说,我不认为会出现通胀问题,但如果出现通胀问题,美联储肯定会解决。

耶伦周二早些时候表示,如果拜登政府的约4万亿美元支出计划得以实施,美联储可能不得不提高利率,以防止经济过热。

耶伦对《华尔街日报》说,她预计近期通胀的任何上升都将是暂时的。她呼应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的讲话,鲍威尔说,美联储并不担心通胀持续上升,他预计未来几个月的物价上涨将会消退。

不过,包括前财政部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在内的一些经济学家警告称,今年3月实施的1.9万亿美元Covid-19救援计划导致的联邦支出激增,可能引发令人不快的通胀。

耶伦说,随着正常的经济活动恢复,她预计未来六个月将出现一些价格压力,主要原因是供应链瓶颈、能源价格上涨以及短期内对工人的需求。但她表示,她不同意萨默斯的观点,即救助计划将使经济过热。

她在《华尔街日报》峰会上表示:“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一问题,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我们有办法解决。”“但我真的觉得,这是必要的,以确保大流行不会给我们的经济中的工人和家庭留下永久性的伤疤,我们能够迅速回到正轨。”

她还淡化了人们对拜登的两项新经济计划将刺激通胀失控的担忧。这两项计划分别侧重于基础设施支出和家庭支出。她说,这项支出虽然很大,但将平均分配到8至10年的时间里。拜登政府还提议对公司和富人增税,官员们说,这将为未来15年的计划埋单。

她强调,拜登提出的支出计划,如工人培训、免费社区大学和研发,将有助于提高美国经济的竞争力和生产力。

耶伦的言论不同寻常,因为白宫官员通常避免就货币政策发表评论。这是几十年来的常态,从克林顿政府开始,直到特朗普总统开始对美联储的行动发表意见,并敦促鲍威尔在疫情爆发前降息。

她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如果有人赞赏美联储的独立性,我认为那个人就是我。”她补充称,如何管理货币政策完全取决于美联储。“我不会就此发表意见。”

耶伦传递的信息是,“如果经济过热,利率可能需要略微上调。所以我不认为这是对前景的重大改变,”R.W. Pressprich & Co政府和机构交易主管Larry Milstein表示。

当被问及拜登总统是否同意耶伦对《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的评论时,白宫发言人Jen Psaki周二下午对记者说,总统肯定同意。她说:“我们也非常重视通胀风险,我们的经济专家表示,他们认为通胀只是暂时的,好处远远大于担忧。”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s Wharton School)研究美联储独立性的助理教授Peter Conti-Brown说,在接受《大西洋月刊》采访时,耶伦似乎谈到了利率机制,以及她认为可能发生的事情,而不是批评美联储的政策。

他还说,在这方面,她的言论对于财政部长来说并不罕见。但他说,她的言论可能会激怒一些民主党人,他们对美国是否已经接近债务上升和通胀担忧可能促使加息的临界点存在分歧。

“耶伦部长的声明——即使承认这个门槛存在,或者它正在逼近——也有可能在一场她无疑有强烈观点的辩论中站队,但从战略上讲,拜登政府可能希望避免这种情况。”Conti-Brown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