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周评:惊掉下巴!通胀飙升引爆全球,美联储紧急发声 市场坐上“疯狂过山车”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5月10日-14日市场综述:本周市场坐上“疯狂过山车”,全球金融市场经历大起大落的动荡一幕,而这一切的背后与二个字密不可分——“通胀”。

周三美国CPI创近12年来最大涨幅,加剧了人们对通胀上升和加息前景的担忧,全球股市遭猛烈抛售,不过随着美联储再度重申通胀上升只是暂时的,市场以乐观基调结束本周,但美股周线仍收跌。

外汇市场:上周发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远逊预期,给美元本周弱势开局埋下伏笔,美指一度徘徊于10周低位,不过周三美国CPI升幅创近12年最大提振加息预期,美元大反攻直逼91关口,不过由于周五公布的美国零售销售不及预期,美指大幅回落,最终收于90.30水平,周线几乎收平。

(美元指数日图 来源:FX168)

欧元走势则与美元相反,欧元兑美元周初维持在1.21上方,美国通胀数据后暴跌逼近1.2050水平,周五扳回大部分跌幅,最终收于1.2145附近,周线微跌。英镑/美元周初强势反弹触及1.4166高位,随后接连两日的重挫令英镑一度触及1.40关口,周五重拾反弹势头至1.41,周线连续第二周收涨。美元/日元在周初的低位徘徊后,周三强势反攻站上109.70上方,尽管随后两日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109上方,周线实现上涨。

(英镑/美元日图 来源:FX168)

商品货币方面,澳元与纽元本周走势动荡不安,在周中遭到暴击令其周线收跌。澳元/美元周初维持在高位0.7850附近,周三暴跌超百点一度逼近0.7700关口,周五扳回部分跌幅收于0.7780一线。纽元走势与澳元类似,周初试探0.73关口后未果,周三遭暴击失守0.7150水平,随后强势反弹收于0.7247。

大宗商品市场:现货黄金本周先抑后扬,在周三重挫逼近1810关口后,随着通胀忧虑暂时消退,周末前金价反弹触及1845美元,最终收于1840上方,周线连续第二周收涨。与此同时,白银走势与黄金类似,周三一度失守27美元关口,随后反弹至27.40附近,未能扳回全部跌幅,周线小跌。

(现货黄金日图 来源:FX168)

美国股市:本周美股遭遇大起大落,通胀迅速飙升促使市场押注美联储提前升息,这令美股“不寒而栗”,在美联储安抚市场情绪略有好转,但周线依旧收跌,主要股指本周创下2月下旬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当周要闻盘点:

本周经济数据震动全球金融市场,美国CPI、PPI以及零售销售数据均与预期相去甚远,凸显出通胀不断上升的事实,不过这再度遭到美联储官员的反驳,认为通胀上升只是暂时的。

美国CPI震惊全球市场 疯狂抛售来袭

周三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创下近12年以来最大涨幅,因海内外经济重启及供应限制之际需求热络;华尔街被该数据杀个措手不及。

美国劳工部公布,4月消费物价指数(CPI)按月升幅,由3月份的0.6%加速至0.8%,创2009年以来最高,远超市场预期的0.2%;若按年率来看,升幅由去年同期的2.6%,跃至4.2%,为2008年夏季以来最劲,超过预期的3.6%增幅。

至于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4月环比上涨0.9%,为1982年以来升幅之最,超过预估的0.3%;同比则上升3%,而去年同期仅为1.6%。分类数字显示,酒店住宿、二手车及机票价格均录得破纪录涨幅。

在数据公布后,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急升,尾盘急涨触及关键的1.7%关口,创4月29日以来高位,被视为通胀预期指标的5年盈亏平衡通胀率(breakeven inflation rate),一度攀至2.8%,是2005年以来高位。反映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波动指数急飙逾26%,站于27水平上方。

通胀担忧引发广泛抛售。周三,道琼斯工业指数收跌681.5点,或1.99%,报33,587.66点;标普500指数收跌89.06点,或2.14%,报4,063.04点,创下2月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纳斯达克指数收跌357.75点,或2.67%,报13,031.68点。

“通胀显然是每个人心中的话题,”财富管理公司Keator Group的管理合伙人Matthew Keator表示,“这是(美联储)一直在寻求的东西,他们终于如愿以偿了。问题是这把火还要烧多久水才会开始沸腾?”

“未来几个月通胀仍将是市场的一大主题。美联储称这是暂时性因素,但市场会问‘如果最终显示不是暂时的怎么办?’,”大和证券资深策略师Yukio Ishizuki表示。

美国PPI“爆表” 创有记录以来最大同比增幅

美国CPI数据显示,通胀押注首先对美联储发起了冲击,但市场目前还没有因为一份数据而过度兴奋。还需要几次指向类似方向的数据(不一定是CPI)才能开始推动美联储,并有可能让政策制定者改变立场。但就目前而言,周三的走势之后,市场的反应更为谨慎。

在昨日美国CPI数据大超预期引发美股大跌后,PPI数据成为投资者关注的另一焦点。

美国劳工统计局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整体PPI同比增长 6.2%,创该机构自2010年开始跟踪数据以来的最大涨幅,此前市场预期5.8%

剔除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PI同比上涨0.7%。进一步剔除贸易,核心-核心PPI的同比增幅达到了4.1%,同样创出了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高于预期的3.8%。

PPI跟踪生产端成本的变化,供应紧缺和经济复苏推动了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与此同时,劳动力成本也开始回升。

道琼斯旗下媒体Maketwatch文章称,PPI价格上涨并不总是未来通胀的征兆,企业提价或降价有很多原因,他们并不总是想将更高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但这次不同了。PPI从去年开始大幅上涨,表明更广泛的通胀即将到来。

美国零售销售“不恐怖”

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美国零售季调环比零增长,低于预期的1%,但是3月零售环比增速由初值9.8%上调至10.7%。4月零售环比增速放缓主要因为财政刺激支持力度减弱。

与此同时,4月零售同比大幅增长51.2%,主要因为去年同期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一个月造成的低基数。

有机构点评称,美国4月零售销售停滞,前一个月零售销售大幅增长,当时的疫情救济让数百万美国人扩大了消费能力。4月份零售总额达到创纪录的6199亿美元,支持了经济学家对今年剩余时间家庭支出强劲的预期。随着对疫情的担忧消散,消费者可能会开始更多地转向娱乐和旅游等服务的支出,财政刺激支持下的储蓄增加应会支撑零售需求。

美联储紧急发声 市场重归平静

在上周五差于预期的非农后,市场愈发相信美联储“按兵不动”的立场,但本周出炉数据加剧对通胀压力升温的担忧,美联储提前升息的猜测令市场恐慌不已,美联储官员紧急发声安抚市场,重申“通胀上升是暂时的”观点,市场随即恢复部分平静。

在CPI公布后,美联储官员迅速淡化单一的一个月数据冲击,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表示,4月就业增长疲软和通胀走强的双重意外并未影响美联储的计划,他并称,距离美国经济愈合到足以让美联储考虑撤回危机时期支持政策还有“一段时间”。

美联储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周四表示,4月通胀和就业数据出现意外,导致“每个预测的人都惊掉下巴。”沃勒说,这证明美联储需要将政策调整与结果挂钩,而不是预估,因为预估可能会大错特错,特别是疫情大流行期间。

沃勒说,美联储还需要“几个月的数据”,以确信近期疲弱的就业增长和高通胀是暂时的,然后才会考虑调整超宽松货币政策。

“我们看到有一些经济数据超出预期。但美联储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市场将无法继续炒作通胀题材,”三井住友银行交易部门联席总经理Masaru Ishibashi表示。

分析称,尽管通胀之争目前看来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但一个热点数据暂时并不能真正改变什么。美联储还没有改变主意,可能在7月/8月重新审视这种态度。市场认为美联储的立场将在杰克逊霍尔央行会议上发生重大转变,但将拭目以待这一转变之前的数据能否迫使他们出手。

Equiti Capital首席宏观经济学家Stuart Cole表示:“展望未来,最大的问题是美联储还能在与市场对立的情况下维持鸽派立场多久,尤其是如果企业开始提高薪资以鼓励失业人员重返劳动力大军,进而让美联储通胀是暂时的论调出现大漏洞。”

“可能需要5月份的就业报告非常强劲,还有3月份以及特别是4月份数据大幅度上调,才能使美联储在6月份的会议上开始有关逐渐削减的讨论,”摩根大通Michael S. Hanson称。“我们仍预计美联储在明年初开始减缓其资产购买步伐。”

下周市场展望

展望下周,接下来的一周似乎比较平静。目前没有央行会议,美联储最新决定的纪要可能会被视为有些过时。相反,所有的目光都将集中在欧元区的PMI调查上。

经济数据方面,欧美PMI数据是重中之重。周一主要关注美国5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以及美国5月NAHB房价指数。周二将迎来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初值、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初值、英国4月失业率等数据;周三英国、欧元区以及加拿大都将公布CPI数据,关注各国的通胀情况;周四澳大利亚4月季调后失业率、德国4月PPI以及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将出炉。周五将迎来当周重头戏——法国、德国、欧元区、英国以及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下周的主要事件可能是欧元区5月PMI初值数据的发布。快速接种疫苗已使几个国家重新开放,欧洲经济终于开始再次显现生机。预计即将公布的数据将证实这一点。

占欧元区经济绝大部分的服务业指数预计将从4月份的50.5攀升至52.0,而制造业指数预计将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异常高的水平。这对欧元来说是个好消息,但问题是,有多少好消息已经被价格消化。由于投资者受到前景改善的影响,欧元在第二季度迅速反弹。

央行动态方面,下周没有央行会议召开,较为平静,可关注澳洲联储会议纪要以及美联储会议纪要。

在美国出现灼热的通胀之后,对今年晚些时候缩减宽松货币政策的担忧最近再次困扰着市场。通胀飙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去年大跌后的基数效应,但即便剔除这些因素,通胀仍在以令人担忧的速度上升,因需求激增遭遇供应短缺和大宗商品价格飙升。

美联储一直坚称,本轮通胀是由供应驱动的,不会持续太久,因此货币政策不应对此做出反应。话虽如此,即便是最自信的政策制定者,在本周的数据公布后也一定感到震惊。市场也感到震惊,并很快提前正常化的时间表。欧洲美元期货合约目前暗示,到明年12月加息的可能性接近80%。

对于下周的美联储会议纪要,由于4月会议基调仍偏鸽,继续强调短期内不会急于缩减QE,因此会议纪要信息并未考虑到5月中旬CPI的表现,预计会议纪要的信息可能是过时的。

另外,下周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发表讲话。

财经事件方面,下周重点关注在瑞士比尔根斯托克举行的2021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