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周评:震惊全球!中国市场上演股汇债连环杀 美联储“鸽”声嘹亮,美元遭暴击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7月26日-30日市场综述:本周全球市场跌宕起伏,监管风暴冲击下,中国市场上演“黑色星期一”以及股汇债“连环杀”,至暗时刻后中国官方安抚缓解投资者的不安情绪,美联储关于其债券购买计划目前将保持不变的“鸽派”声明也助一臂之力。

市场表现来看,本周中港股市全线重挫,美股三大股指均收跌,美元创下5月来最大周线跌幅,黄金冲高回落收于1810美元上方,比特币重返4万关口。

外汇市场:美元本周处于明显下行趋势中,自周初连续4日下跌,在93关口下方持续下行,最低触及91.775水平,周五扳回部分跌幅,最终收于92.097水平,当周跌幅达到0.87%,为5月第一周以来最差的单周表现,月线小跌0.28%,长达一个月的涨势失去动力。

(美元指数日图 来源:FX168)

美元的持续下行给非美货币带来反弹动力。欧元自周初连续4日攀升,最高触及1.1908水平,周五自高位小幅回落,最终收于1.1866水平,当周上涨0.82%,创5月初以来最大周涨幅。英镑/美元涨势更为凌厉,自周初的1.3750附近连续4日上涨,一度刷新逾一个月高点至1.3983水平,不过周五回吐部分涨幅,最终收于1.3897水平,当周仍涨超150点,周涨幅达到1.12%,录得5月初以来最佳单周表现。美元/日元本周持续走下坡路,自周初的110.50水平震荡下行,最低触及109.35水平,周跌幅达到85点,或0.78%。

(英镑/美元日图 来源:FX168)

商品货币方面,澳元与纽元走势动荡难敌下行压力。澳元自周初开始持续震荡,整体交投在0.7310-0.7410的区间内,周五的重挫令其失守0.74关口,最终收于0.7342水平,录得连续第5周下跌,月线跌幅更是超过2%。纽元走势则更为动荡,周三一度下探0.6900关口,随后周四暴拉至0.7200附近,周五又回吐涨幅,最终收于0.6967水平,当周收盘小跌0.13%。

贵金属市场:本周黄金呈现冲高回落态势,周初一直在1800美元上下波动,美联储决议促使金价周四涨破关键的1830关口,突破200日均线,不过周五金价回吐部分涨幅,最终收于1813附近,当周小涨0.68%。与此同时,白银本周先抑后扬,周初银价一度重挫至三个月低点24.474美元,随后展开反弹重返站上25.50上方,最终收于25.472美元,周线涨1.23%,结束此前三周连跌势头。

(现货黄金日图 来源:FX168)

美国股市:本周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收跌,7月整体来看,美股集体上涨,道指涨1.25%,标普500指数涨2.28%,纳指涨1.16%。标普500指数连续六个月上涨,为2018年来最长连涨周期。

当周要闻盘点:

股债汇“连环杀”!监管风暴席卷市场,恐慌性抛售动荡环球信心

本周初监管风暴重挫市场情绪,中国市场上演“黑色星期一”以及股汇债“连环杀”,中港股市连日暴跌动摇更是环球投资者信心,不过这一局面在周中得改善。

中国科技和教育类股在监管压力和中美峰会的激烈开局下暴跌,中国股市沪综指周一收跌2.3%,创一年最大单日跌幅及近两个半月收盘新低。监管风暴重挫市场情绪,A股上市的教育股今日首当其冲全线崩跌,地产、消费和医药股领跌,中美会谈亦令市场更加紧张。

周一的抛售是由中国政府整顿规模达1,000亿美元的校外培训行业引发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和思考乐教育等校外辅导提供商的股价重挫逾45%。

7月24日下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指出:“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Stephen Roach认为,中国近期对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企业的打击行动,对整体市况有广泛的冲击。

继“黑色星期一”后,中港股市周二再度重挫。周初收盘狂泻1129.66点的香港股市,周二收盘再下杀1105.89点。美团拖累港股进一步下跌,午后刷新該公司上市以来最大盘中跌幅,带动香港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跌势加剧。

港股暴跌的主因是中国当局最近几天同时采取了多项不利市场的措施,包括计划加强监督科技和网络公司对市场的垄断、整顿校外商业授课以及保障外送员的权益。

受到这些利空消息的冲击,经营手机游戏的腾讯股价继周一下挫7.72%后,周二又再暴跌8.98%,收报446元;网购公司阿里巴巴继前一日重挫6.38%后,周二又大跌6.35%,收报179.9元;外卖平台的美团前一日急跌13.76%后,周二再泻17.65%,收报194元。阿里健康更急挫18.51%,收报10.12元。

与此同时,沪综指收挫2.5%至四个月新低,并续创逾一年最大单日跌幅。监管忧虑持续发酵,地产股成为抛售重灾区,消费、医药股亦联袂下跌,近期受热捧的新能源板块也大幅调整,拖累大盘连两日暴跌。

中国债市周二午后期现货携手暴跌,主要现券收益率一度攀升逾6个基点(bp)后有所回落,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一度跌逾0.4%。与此同时,受香港和中国股市本周开始抛售的影响,离、在岸人民币跌势不止,分别跌破6.52、6.51元关口,之后跌幅逐渐收窄。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去年四月以来的最低点,一度触及6.5223水平。

国际金融协会(IIF)表示,中国股市周二遭遇6亿美元的资金外流,周一的外流规模高达20亿美元。

“政府干预控制私营部门的幽灵,引发了这波愈演愈烈的恐慌性抛售,”富瑞金融集团的Sean Darby说,他将这些举措称作戴着天鹅绒手套的铁拳。

本月中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互联网、教育和地产等领域的强力监管政策,中港美上市的教育类股票遭遇重创,互联网和平台型龙头股票亦首当其冲下跌。安联环球投资的产品专家股票主管William Russell表示,这些举措让投资者措手不及。

本周的中国股市大跌引发担忧,中国官媒新华社周三深夜发文称,近日出台的平台经济、教育培训等行业的监管政策有利于中国长远发展,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没有改变。

中国证券报周四亦发表评论员文章称,中概股、A股市场近日连续调整,市场恐慌情绪增加,但从全球资产配置性价比看,人民币资产性价比较高,更具配置价值。当前市场调整仍属短期事件性冲击,而非基本面变化引发的趋势性逆转。

知情人士则告诉路透,中国证监会周三晚间与全球主要投行的高管举行会谈,旨在放松金融市场紧绷的神经。

招银理财高级分析师陈郑谈到,官方开始表态包括新华社的文章,体现出这两天的资本市场波动还是引起了高层的重视,“不希望(行业监管等)这个事情引发恐慌。”

与此同时,央行周四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今日公开市场开展了300亿元人民币七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继续持平在2.20%。这也是逆回购在维持百亿规模近一个月后打破稳势放量,据此计算,单日净投放200亿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价稳量增”,主要是近期市场短期利率上升较为明显,央行进行灵活对冲;央行当日净投放200亿元、量不算大,更多是向市场释放央行将确保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近期国内外市场波动加剧,短期金融环境有所收紧,隔夜美联储与中国央行先后‘安抚’市场,有助于稳定投资者预期,从市场表现看,效果有所显现。”他称。

中港股市周四大幅反弹,沪综指和恒指分别创逾两月和一年最大单日涨幅。连续暴跌之后,官方终于出面安抚市场,但投资人对监管忧虑并未消散。

展望后市,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大跌令投资者情绪变得较为脆弱,元气尚需修复,后续指数存在反复探底的可能,同时高位的科技成长股亦有“拥挤”交易的隐忧。

鲍威尔“鸽”声嘹亮 美元遭暴击

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为期两日的利率会议后,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会后声明表示,尽管新冠疫情仍未结束,但美国经济继续朝向有利于缩减购债规模的方向取得更佳进展,联储在未来几次会议上将就此继续作出评估。

在基调乐观的会后声明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转“鸽”。鲍威尔表示,Delta变种病毒感染病例增多可能打击就业市场复苏,且美联储离考虑升息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鲍威尔预计,美联储将保持宽松姿态,直至实现就业与通胀双重目标,强调将运用一切政策支持经济,现时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处于数十年来最快增速的轨道之上。

在美联储决议后,美元长达一个月的涨势乏力,美指周四重挫至91.855水平,此前连续三日走低。

“我们没有预计这一政策决定会引发太多波澜,事实也确实如此,”LPL Financial资深市场策略师Ryan Detrick说。“美联储看到了经济的改善,但经济仍需要帮助,他们将维持利率不变。”

“声明稿和记者会呈现出来的基调不同,可能只是反映出鲍威尔在委员会中处于鸽派的一方,”摩根大通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说。“无论如何,在11月的美联储会议之前还有三份就业报告,在11月和12月会议之间还有两份,我们仍预期12月将有所宣布,不过我们认为11月也有可能。”

“声明暗示了有关缩减大规模资产购买规模的讨论,但除了继续评估形势外,没有承诺任何未来计划。”TD Economics高级经济学家James Marple表示。“我们预计8月底的杰克逊霍尔峰会将会有更激烈的讨论,有关缩减购债的计划可能会在9月的声明中得到反映,届时还将公布新的经济预测。”

BMO Global Asset Management美国固定收益部门联席主管Scott Kimball表示,“美联储打开了缩减购债规模的大门,但他们并没有将自己框住。”

Kimball表示,因此,市场目前可能会高度关注美联储是否会在8月26-28日的杰克逊霍尔会议上给出更多政策暗示。其现行政策是允许通胀高于正常水平,以弥补低通胀时期的影响。考虑到在那之后一年的经济复苏,“美联储应该向我们说明一下他们的最新想法”。

投资公司贝莱德(Blackrock)的全球固定收益投资长Rick Rieder表示,他预计美联储将在杰克逊霍尔开始概述缩减计划,但将在9月的政策会议上给出更多具体内容。

UBP外汇策略主管Peter Kinsella说,美联储似乎有可能在年底左右开始缩表,并在2023年开始升息。“鲍威尔先生告诉我们已经知道的事情。我们没有得到关于缩表或加息时间的新指引,这意味着未来两三个月的就业数据将相当重要。”

“杰克逊霍尔会议可能是美联储进行详述的又一次机会。也许他们会告诉我们缩减的细节,以及缩减的基本情况,”Income Research + Management的资深投资组合经理Jake Remley说。

丰业银行最新观点认为,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美指可能会在未来几周内进一步下行,并可能在接近8月26-28日杰克逊霍尔时上涨至92。当然如果市场对Delta变异病毒蔓延的担忧不时加剧,避险情绪将支撑美指。

下周市场展望

展望下周,市场仍将迎来重磅数据考验,美国7月非农就业报告无疑是重中之重,这对美联储未来政策方向有关键指引作用。

经济数据方面,周一中美欧PMI是焦点所在,市场将陆续迎来中国7月财新制造业PMI,法国、德国、欧元区、英国7月制造业PMI终值以及美国7月ISM制造业PMI。

周二欧元区6月PPI、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终值将出炉。周三数据较为密集,中国7月财新服务业PMI,法国、德国、欧元区、英国7月服务业PMI终值以及美国7月ISM非制造业PMI将陆续公布,不过当日最为关键的仍是美国7月ADP就业人数变动,该数据素有“小非农”之称。周四可关注美国7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以及美国6月贸易帐、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

周五则是下周的重头戏,美国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美国7月失业率可能成为市场行情的“催化剂”。目前普遍的预测是增加90万个工作岗位,失业率下降到5.7%。

非农数据将考验美联储的耐心,因为鲍威尔已表示撤走支持政策需看到就业市场取得进展,所以未来两三个月的就业数据对美联储政策而言尤为重要。

央行动态方面,下周两家主要央行将公布利率决定,周二澳洲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周四英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

除此之外,周二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将发表讲话;周四美联储理事沃勒将就央行数字货币发表讲话;周五澳洲联储发布货币政策声明,同时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将出席听证会。

其他财经事件方面,超过四分之一的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将在未来一周公布财报。日程表上包括消费品、保险、制药、旅游和媒体等行业的公司。从Booking Holdings到ViacomCBS、Wayfair和Kellogg,投资者将密切关注企业对重新开放、供应链中断和成本上升的看法。

值得一提的是,中概教育龙头股新东方、好未来均发布公告,表示受到近期新规影响,将取消原定于下周发布的财报以及电话会议,两家公司将在后续合适的时间提供进一步更新。临时取消发布财报是较为罕见的情况,但这一举动也反映出两家公司以及整个教育板块需要更多时间来消化“双减”新规带来的变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