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市场周评:鲍威尔不愧是美元“杀手” 不确定性上的不确定性? 市场静待非农考验

文 / 浚滨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8月23日至8月27日当周金融市场综述:本周市场在周五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前整体保持谨慎。不过由于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称预计年底前将缩减购债,但是距离加息仍然很遥远。这令市场风险情绪逐渐回暖,美元应声回落,而包括股市在内的风险资产则全线回升。眼下市场关注焦点已经转向下周的非农报告,分析师指出,如果美国上个月增加了近100万个工作岗位,收入保持每年4%的增长速度,那么缩减购债计划就会被提上日程,美元可能会重新夺回它的宝座。然而,如果非农就业数据接近50万,而工资增长如预期那样缓慢,美联储的印钞机将开足马力工作,美元贬值将加剧。

外汇市场:美联储7月政策会议纪要上周公布后,美元走高,因多数与会者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开始缩减购债规模。但鲍威尔的讲话被市场解读为鸽派的倾向,导致美元下滑,本周,美元指数收跌0.82%。纽约Insperex资深交易员David Petrosinelli表示,鲍威尔明确将缩减购债与“加息”分开。

股票市场:鲍威尔的讲话令市场情绪得到了释放,这让市场做好了美联储将缩减部分货币刺激措施的准备,帮助股市买盘重新入场。本周,道指累计上涨0.96%,标普500指数上涨1.52%,纳指上涨2.82%;8月迄今,道指累计上涨1.4%,标普500指数同期上涨了2.5%,纳指上涨了2.9%。

商品市场:围绕美元的沉重卖压令黄金本周初攀升至1800美元上方。不过,黄金难以清除似乎于本周中期形成的1810美元关键阻力区,因投资者离场观望,等待鲍威尔的讲话。然而,周五由于鲍威尔的言论,美元遭受重创,金价飙升至8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接近1820美元,周线上涨超过2%。

当周要闻盘点:

鲍威尔一席话美元透心凉!加息还遥遥无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了备受期待的讲话,尽管他暗示美联储可能在年底前开始缩减对经济的大规模支持,但市场认为鲍威尔的讲话较鸽派,美元因此下滑。

鲍威尔表示,在实现最大就业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进展,他认为,如果美国经济总体上如预期发展,“今年开始放慢资产购买步伐可能是合适的。”

但鲍威尔在美联储杰克逊霍尔年度研讨会上表示,缩减购债规模的时机和步伐不应被视为利率何时开始上升的信号。市场认为这一信号较为鸽派,因为它将保持信贷成本低廉。

BMO Capital Markets外汇策略全球主管Gregory Anderson表示,鲍威尔的讲话显示,他终于承诺了缩减购债规模的时间表,但并未采取部分美联储官员的鹰派立场。

他说:“很明显,如果你对美联储在9月份宣布从10月1日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这一时间表感到担忧,那么这次演讲中并没有提及此。”

金融市场周五的反应表明,到目前为止,美联储已经成功地让投资者做好准备,取消每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并可能避免2013年底一度令市场动荡的“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

道富环球投资顾问公司美国SPDR Business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Arone表示,美联储不打算很快加息,市场似乎松了一口气。

“加息还很遥远,投资者对此很高兴,”他说,“我认为,鲍威尔在引导资产缩减、避免恐慌方面值得称道。市场似乎已经为紧缩的开始做好了准备。”

不过讲话缺乏明确性还是引发了部分人士的担忧,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首席经济学家杰里米·劳森(Jeremy Lawson)表示:“鲍威尔的讲话将证明美联储的模棱两可留下的空白是有代价的。如果美联储甚至不清楚目标是什么以及在不同情况下的应该采取的行为,那么美联储只能在不确定性层面上制造更多的不确定性。”

喀布尔机场爆炸造成数名美国军人死亡

五角大楼周四证实,阿富汗喀布尔哈米德·卡尔扎伊国际机场附近发生两起爆炸事件,几名美国军人丧生。

“我们可以确认,一些美国军人在喀布尔机场今天发生的复杂袭击中丧生。还有一些人正在接受治疗,”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在一份声明中说。

“我们还知道,一些阿富汗人成为这一令人发指的袭击的受害者。我们的思念和祈祷与所有死伤者的亲人和队友同在。”

大约5400名美国军人正在协助喀布尔的撤离工作。英国有大约1000名士兵协助撤离工作。英国国防部说,袭击发生后,没有在喀布尔的英国政府和军事人员伤亡的报道。

柯比说,发生在机场阿比(Abbey)大门的爆炸“是一次复杂袭击的结果,造成了一些美国人和平民伤亡”。柯比说,至少还有一起爆炸发生在离阿比大门不远的巴伦酒店附近。

据路透社援引塔利班方面消息称,截至发稿,阿富汗喀布尔机场附近发生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已造成至少13人死亡,包括外国人和儿童,另有塔利班人员受伤。

一名美国官员和一名熟悉情况的人士告诉POLITICO,一名ISIS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对此次爆炸负责。

喜忧参半的经济数据并没有改变悲观情绪 经济是否会过热成疑

近期经济数据的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美联储过于鹰派的可能性,最新公布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至35.3万,表明劳动力市场迈向全面复苏的道路仍非坦途。

另一份数据表明,美国二季度GDP增速略微上修至6.6%,反映出更强劲的商业投资和出口。虽然二季度GDP数据显示上半年临近尾声时经济保持了强劲增长,但供应和劳动力制约因素仍构成经济阻力。

最近数据显示零售销售和住宅建设放缓,而Delta变种病毒造成的疫情扩散,使需求前景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因此相信美联储在实质性缩减购债的道路上依然阻力重重。

下周市场展望:

下周不乏顶级经济数据。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将于下周三公布7月份的GDP数据。欧元区数据包括德国通胀、欧元区消费者信心和通胀以及制造业PMI数据。

而美国方面,美国自动数据处理研究所(ADP)下周三将公布8月民间就业数据。此外,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PMI也将被视为新的推动力。投资者可能会密切关注价格支付部分,以了解制造业的投入价格压力是否仍然很高。

下周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和7月工厂订单将在下周四的美国经济简报中出现,下周五将公布8月就业报告。市场普遍认为,非农就业人口继7月大幅增加94.3万人后,将增加76.3万人。如果非农数据令人失望,则可能确认推迟资产缩减计划,并推动黄金走高。另一方面,一个积极的惊喜可能会帮助美元重新走强,并拉低黄金。ISM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将于下周五公布,但该数据应该不会在就业市场报告发布后引发明显的市场反应。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一(8月30日)

日本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财经事件:

欧盟就阿富汗问题举行部长级会议

假日预告:

英国因夏季银行假日而休市

周二(8月31日)

日本7月失业率

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法国第二季度GDP(季率)终值

德国8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加拿大6月GDP(月率)

美国8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央行动态:

欧洲央行管委霍尔茨曼、诺特发表讲话

周三(9月1日)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

法国、德国、欧元区和英国发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7月失业率

美国8月ADP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7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8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财经事件:

第20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举行

ASEAN+3举行财政及央行工作组会议,至9月2日

央行动态:

日本央行副行长若田部昌澄发表讲话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在德国央行举办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周四(9月2日)

瑞士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

欧元区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7月贸易帐

美国7月贸易帐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至0828)

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央行动态: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实现包容的经济”的主题发表讲话

瑞典央行行长英韦斯就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周五(9月3日)

中国8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7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

美国8月失业率

央行动态: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交织在一起:所有人的经济机遇”的主题发表讲话

解构市场内部结构-超越技术分析的投机之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