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黑周一”突袭!?港股恒指盘中一度崩跌超1000点 发生了什么?美股期货也杀跌:道指期货跌逾300点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A股还在中秋节假期休市市,周一(9月20日),港股暴跌,恒生指数周一领跌,盘中一度狂泻超1000点;地产、科技、金融等遭遇猛烈抛售;新加坡富时A50指数期货也大跌,一度跌4%。

香港股市方面:香港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盘中都大跌超4%,截止上午收盘,恒生指数大跌3.87%,跌至2020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恒生科技指数跌3.8%。截至发稿,恒指跌幅收窄至800点;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收窄至3%以内……

地产股:恒大在香港的股价暴跌超10%。此外,新世界发展和新鸿基地产的跌幅均超过8%,融创中国和长江资产的跌幅超过7%,恒生房地产指数暴跌超过6%,创下2020年以来的最大跌幅,降至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金融博客Zerohedge撰文指出,早些时候注意到,虽然该公司计划在9月23日为其2022年3月离岸债券支付8350万美元的利息,2024年3月美元债的4750万美元利息将于9月29日到期,但是“审判”的日子可能很快就会在周二到来:这是因为恒大地产计划在周一支付银行贷款的利息,有一天的宽限期。换句话说,如果恒大未能安排延期,最早可能在周二陷入技术性违约。

针对今天港股的全面崩跌,正如彭博社的Mark Cranfield所指出的,香港股市不能将崩盘归咎于低流动性,因为“周一,恒生指数和H股指数的交易量都远高于10天平均水平,双双下跌了约4%。”

其他板块也受到了冲击,比如中国市值最大的保险公司平安保险(Ping An Insurance)在香港股市大跌7.3%。招商银行、招商证券、中国平安等金融板块大幅杀跌。市值1.5万亿港元的招行,盘中一度暴跌10%。

交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香港及中国房地产研究主管Philip Tse表示:“投资者可能会关注高负债率的公司,而不关心估值。”除非政府对恒大地产发出明确信号,或放松对房地产行业的打压,否则“将会进一步下跌”。

与此同时,雪上加霜的是,高盛中国分析师在上周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即使没有恒大的崩盘,“房地产活动在7月份大幅下降,8月份进一步减弱”,这主要是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结构性改革的回应。与此同时,“对恒大的担忧正在上升,融资困难蔓延到其他开发商的迹象正在显现。”

在这份报告中,高盛还估计了在不同情况下,即将到来的房地产市场崩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在影响,这种影响可以被描述为糟糕、更糟和可怕的,该行预计中国GDP将受到略高于1%至4.0%的冲击。

展望未来,高盛指出,尽管目前,这就需要政府尽快发出明确的信息来提振信心,并阻止溢出效应。高盛认为,“缺乏这一点会给第四季度和明年的增长带来显著的下行风险。”

zerohedge还指出,尽管恒大债务危机的蔓延打击香港,而不是休市的中国大陆,但是这种情况也蔓延到了澳大利亚,由于铁矿石价格继续下跌,澳大利亚矿业类股下跌了4%,澳元也随之贬值。周一早盘,Champion Iron一度下跌12.5%,延续了连续四天的下跌势头,而Fortescue Metals股价一度下跌7%,创下去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股期货似乎也受到了波及:在亚洲交易时间下午也出现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下跌超过300点。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除日本外涵盖亚太地区最广泛的股指下跌1.63%。

在华尔街,股市在季节性疲软的9月份艰难挣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连续三周下跌——这是2021年的首次。本周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可能是美联储即将召开的9月会议,以寻找美联储缩减宽松货币政策的线索。

外汇市场方面,悲观情绪将美元兑港元推高至9月最高水平,而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更为坚挺,但就目前而言,这与美元整体走强相一致。

zerohedge指出,如果欧元兑离岸人民币开始走高,彭博社指出,“这将是一个信号,在股市暴跌的情况下,交易员对人民币的健康状况感到担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