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市场周评:暂时度过两大风险事件后 美国国会又在玩一场“危险的游戏”

文 / 陈尉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9月20日至9月24日当周金融市场综述:本周金融市场经历了巨大的波动,恒大危机以及美联储重磅利率决议此起彼伏,令整个市场情绪也像坐上了过山车一样。虽然恒大危机一度令人担心可能会引发雷曼式的金融风险,但通过市场的反应可以看出,恒大危机对于金融市场的冲击整体还在可控的范围内,这令市场的关注焦点集中在了美联储方面。虽然这次的声明偏向鹰派,但仅限于温和的鹰派。无论是美联储的缩减购债还是加息,都属于维持在市场的基础情景预期中,这令风险情绪在政策会议结束后迅速反转。

外汇市场:随着风险情绪的改善,美元的上行空间受到限制,更令人惊讶的是,即便略偏鹰派的声明也没有给美元带来有效支撑,市场不愿相信最新的美联储点阵图似乎是主要原因,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下去,直到投资者看到强劲的经济数据,但在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背景下,市场仍有可能会在美元下跌时买入,美元指数本周开于93.19,最高触及93.53,最低触及92.98,收于93.28,上涨0.09或0.05%。

本周的事件还是没能帮助欧元/美元产生任何明确的走势,欧元/美元本周开于1.1733,最高触及1.1755,最低触及1.1683,收于1.1720,下跌0.0013或0.04%。不过在英国央行的鹰派惊喜之后,英镑昨天几乎收复了本周跌幅大幅缩减。考虑到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似乎仍对通胀上升带来的实际威胁存在分歧,且考虑到英国经济在未来几个月将面临的潜在风险,英镑可能很难在今年剩余时间持续受益,英镑/美元本周开于1.3752,最高触及1.3757,最低触及1.3608,收于1.3678,下跌0.0074或0.46%。

商品市场:本周晚些时候,一些避险情绪重返市场,这促使黄金重新获得一些避险需求,同时短期黄金期货交易商也进行了一些空头回补。美元指数仍在限制了贵金属的反弹空间,导致本周,现货黄金下跌4.14美元或0.24%。与此同时,美国国会正在讨论如何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财政部长耶伦表示政府的资金将在10月份耗尽。虽然政府在市场上若隐若现,但这种情况在近年来已经不止一次出现,但如果政府真的接近关闭,它仍可能给市场注入一些焦虑,这可能会在近期再度提升黄金的避险需求。不过随着全球原油库存下降,能源紧缩以及风险情绪的再获支撑,帮助油价连续第五周上涨。

欧美股市:股市经历了周一的暴跌之后,很快在美联储利率决议的帮助下强势反弹,美国三大股指全部收复了周内跌幅,道指和标普500指数以小幅上涨结束了动荡的一周,本周道指上涨0.6%,标普500指数上涨0.5%,纳指接近持平。

当周要闻盘点:

鲍威尔称最快或于11月开始缩表 提前到明年加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可能最早于11月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并在2022年年中之前完成这一过程。此前,美联储官员透露,美联储越来越倾向于在明年加息。

鲍威尔周三在记者会上就美联储开始撤出对经济的紧急支持措施时说道,缩减购债规模(tapering)“最快可能在下次会议上就会出现”。

这指的是11月2日至3日的政策会议,不过他表示,如果有必要的话,可以再等一段时间,并强调,缩减购债计划并不是对加息时机的直接信号。

在为期两天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结束后,他表示:“未来缩减资产购买的时机和速度,不会传递有关加息时机的直接信号。”

投资者和白宫都在对他的表现进行分析:这位美联储主席的任期将于明年2月结束,预计美国总统拜登将在今年秋季决定是否提名他连任四年。

恒大事件继续发酵!可控和不可控担心仍将影响风险情绪

投资者持续担心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的命运,该公司面临周四到期的债息支付期限已过,但却没有任何公告,其堆积如山的债务令世界市场感到恐慌。

该公司负债3,050亿美元,现金短缺,投资者担心该公司垮台可能对中国的金融系统构成系统性风险,并造成全球余波荡漾。

支付8,350万美元债券利息的最后期限已过,恒大方面没有任何表示,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债券持有人取得利息。该公司现在处于前所未见的境地,进入了30天的宽限期。如果宽限期过后没有付款,该公司将违约。

新加坡信安环球投资亚洲固定收益主管Howe Chung Wan说:“这个时间点的沉默令人害怕,在这个阶段没有人愿意承担巨大的风险。像恒大这样的规模还没有先例……我们必须在未来10天左右的时间里,在中国进入假期之前,看看情况会如何发展。”

债券持有人开始认为可能要等一个月左右,事情才会明朗化;市场已假定他们将准备迎来大幅减值。

最新风险显现!美国国会的债务上限之争是“最危险的游戏”

众议院本周通过了一项权宜支出措施,将保证联邦政府的运作维持到12月3日,暂停债务上限直至2022年12月16日。不过,预计参议院会阻止该法案通过。

最新消息:彭博社指出,鉴于共和党反对将债务上限与权宜支出法案挂钩,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暗示,民主党将在不提高债务上限的情况下通过权宜支出法案避免政府关停。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Solita Marcelli周三指出,在2013年两极分化的投票中,较短期美国国债成为抛售的对象,帮助推高了政府和商业票据的收益率,并推动标普500指数下跌了4%。

在美联储周三公布政策决定后,国债已面临卖压,任何有关美国可能违约的暗示都可能令股价和公债收益率双双受到冲击。

“与推迟提高债务上限不同,联邦政府暂时停摆通常不会引发太多市场波动。不过,解决这些多重问题的途径仍不明朗,我们不能排除未来几周市场出现小幅波动的可能性。”Marcelli补充道。

然而,也有一些观察家指出,债务上限不是经济危机,而是政治危机的化身。政府可能会关门,或者在最极端的情况下,停止支付一些账单,即所谓的债务违约。

下周市场展望:

下周数据方面将相当繁忙,包括下周一公布的美国耐用品订单、下周四公布的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和下周五公布的个人消费物价指数(PCE),后者是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

其他值得关注的经济数据包括下周二的房价指数和消费者信心指数,下周三的成屋待完成销售数据,以及下周四的初请失业金人数。

鲍威尔下周还有两项公开活动,一是下周二在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作证,二是下周三在欧洲中央银行论坛上参加政策小组讨论。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将在下周二的听证会上作证。

此外,还需要小心如果美国参议院最终没能通过暂停债务上限的提案,10月1日开始美国联邦政府关键部门可能就要停摆,这明显不利于疫情的控制,可能会给经济以及金融市场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一(9月27日)

美国8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央行动态: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向欧洲议会经济及货币事务委员会发表讲话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发表讲话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周二(9月28日)

澳大利亚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9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央行动态: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专业经济学家学会发表讲话

日本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欧洲央行的央行金融论坛发表讲话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发表讲话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现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

周三(9月29日)

美国8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财经事件:

日本举行自民党总裁选举

美国财长耶伦在全美商业经济协会年会发表讲话

央行动态: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社区银行研究会议发表线上讲话

美联储理事鲍曼就未来监管新模式发表讲话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欧洲央行金融论坛小组上发表讲话

周四(9月30日)

日本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英国第二季度GDP终值

英国第二季度经常帐(十亿英镑)

法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德国9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8月失业率

美国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925)

央行动态: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证券企业年会中发表讲话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与美联储新冠疫情应对措施的讨论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经济发表讲话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将发表讲话

假期预告:

中国国庆节假期不进行夜盘交易

周五(10月1日)

日本8月失业率

法国、德国、欧元区、英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

加拿大7月GDP(月率)

美国8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8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8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9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央行动态: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发表线上讲话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会议意见摘要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在一场活动中发表线上讲话

假期预告:

中国和中国香港因国庆节假期休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