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市场情绪急速反转!油价飙升、债市暴动势将猛烈冲击全球 黄金大抛售逼近?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10月11日)欧市盘中,市场风险情绪降温,欧美股市悉数承压,欧洲股市主要股指多数下跌,分析认为,欧洲债市暴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的加息预期升温,打压风险情绪;能源价格飙升,尤其是油价大涨,引发通胀担忧,也使得投资者对于全球主要央行收紧政策的预期升温。汇市方面,美元/日元大涨冲破113,创近三年来最高,主要因为美联储和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走向愈加背离。现货黄金震荡于1755附近。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汇市、债市因哥伦布日休市,股市开盘,不过交投势必清淡!

欧美股市:Yahoo Finance报道指出,欧洲股市周一涨跌互现,此前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外部委员Michael Saunders上周末表示,预计借贷成本将“明显提前”上调。

在伦敦,富时100指数开盘后上涨0.2%,主要受大型矿商的带动,而法国CAC指数持平,德国DAX指数下跌0.2%。截至发稿,欧洲股市主要股指走势如图所示:

(图片来源:CNBC)

此前,英国央行行长贝利(Andrew Bailey)曾表示,如果政策制定者不做出反应,未来可能会出现一段破坏性极大的高通胀时期。

“在新任首席经济学家Huw Pill表达了对通胀持续时间更长的担忧之后,(桑德斯)也不是唯一一个有这种想法的人,英国往往特别容易受到通胀的影响,而行长贝利(Andrew Bailey)似乎也倾向于这一方向。”CMC Markets分析师Michael Hewson解释道。

在华尔街,欧股开盘的时候,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下跌0.3%,但远高于早期低点,道琼斯指数期货下跌超过0.1%,纳斯达克期货下跌0.4%。截止发稿,美股期货走势如图:

(图片来源:Yahoo Finance)

上周五,美国9月份新增就业岗位仅19.4万个,远低于预期的50万个。这是连续第二次低于预期,给劳动力市场的复苏蒙上了阴影。

美国劳工部报告显示,8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9.4万人,8月修正后增加36.6万人。然而,失业率从5.2%降至4.8%,而平均时薪却大幅上升。尽管新增就业人口远低于预期,但是似乎没有影响投资者对于美联储Taper的预期,美债收益率当天更是冲上1.6%。

分析指出,一个“非常糟糕”的就业报告令美联储开始取消刺激计划。尽管该报告“令人失望,毫无疑问,不认为这是坏足以阻止他们。”此外,失业率本身降至4.8%,远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

CNBC指出,美国股指期货周一开盘小幅走低,因交易商关注能源价格飙升和财报季即将开始。WTI原油价格上涨3%,至每桶81美元上方。

能源类股领涨,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Diamondback能源公司(Diamondback Energy)和雪佛龙(Chevron)的股价均从1%上涨至3%。

由于高盛再度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美股期货也受到了冲击。高盛将2022年的增长预期从4.4%下调至4%,将2021年的增长预期从5.7%下调至5.6%。该公司的理由是美国国会的财政支持到期,以及消费者支出(尤其是服务业支出)复苏慢于预期。

美国汇市、债券市场周一因哥伦布日休市。

上周,道指上涨1.2%,为6月25日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周。标准普尔500指数开盘上扬,本周稍早股市收复失地,因美国国会就债务上限达成短期协议。在9月份下跌4.8%之后,标准普尔500指数10月份上涨了约2%,较纪录水平低了约3%。

本周,各大银行将公布第三季度收益报告。摩根大通将于周三公布财报,高盛、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富国银行和花旗集团也将陆续公布。分析师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第三季度的收益增长率为27.6%,这将是2010年以来第三高的增长率。

亚太股市:亚洲股市周一上涨,东京日经指数上涨1.6%,恒生指数上涨1.8%,上证综合指数收盘持平。

日元的下跌给日本日经指数带来了可喜的提振,扭转了早盘的跌势。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上周末表示,他目前没有考虑改变日本的资本利得税。目前距离该国大选仅剩20天。

油价也延续了大涨势头,不过能源综合股的上涨加剧了通胀担忧。今天上午,布伦特原油上涨超2%,为201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随着更多已经接种疫苗的人口摆脱封锁状态,推动经济活动,布兰特原油已经连涨五周,美国原油连涨七周。

随着经济复苏,煤炭和天然气价格也在飙升,使石油作为发电燃料更具吸引力,推动了油市走高。随着供暖需求的增加,席卷全球的能源危机增加了北半球冬季的艰难前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本周稍后将公布月度报告。

“目前,美国原油价格高于每桶80美元,考虑到全球能源危机和欧佩克的谨慎,除了不断恶化的增长预期,没有什么能阻止这一积极趋势,”Swissquote高级分析师Ipek Ozkardeskaya表示。

汇市方面:美元兑日元周一升至近三年来最高,尽管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疲弱,但几乎没有改变市场对美联储将在下个月宣布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的预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也推动美元兑日元升至近三年高点。

“美元可能升至113日元左右。但要进一步扩大涨幅至114日元,需要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上涨至近2%,我认为现阶段不太可能,”乐天证券资深策略师Jun Arachi说道。

周一美国汇市和债市适逢公共假期而休市,上周五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四个月高点,即便数据显示美国9月就业岗位增幅创九个月来最少,非农就业岗位增加19.4万个,远远低于分析师预测的50万个。

然而,8月数据被大幅上修,且失业率降至18个月低点,这表明对劳动力短缺的担忧仍然是合理的,通胀担忧挥之不去,并使美联储有理由缩减其去年开始的紧急刺激措施。

“虽然整体非农就业数据疲弱,但当你研究细节时,会发现前景仍然稳固,没有什么能阻止美联储下个月缩减购债,”巴克莱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Shinichiro Kadota表示。

对通胀的担忧并不局限于美国,供应中断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到许多其他国家。英镑持坚,延续从上月底创下的九个月低点回升的走势,因对英国央行可能加息以抑制通胀飙升的预期不断升温。

现货黄金:金价周一走势迟滞,市场担心尽管周五的美国就业数据疲软,但美联储今年仍将开始缩减刺激措施。

“就业数据不会阻止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劳动力短缺在助推工资上涨压力,这可能进一步加剧通胀,意味着他们最终将不得不介入,”IG Market分析师Kyle Rodda说。

路透技术分析师王涛称,现货金可能会反弹至1763-1768美元区间,然后重拾跌势跌向1724美元的支撑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