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今天全球市场反弹与中国经济数据有关!?超级周二势将引爆大行情:中美都有大事件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11月15日)欧市盘中,市场风险情绪温和,欧美股市震荡上涨,目前投资者静候本周的美国零售销售的经济数据报告,进而研判是否会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前景造成影响。汇市方面,美元指数兑主要货币在近16个月高点下方徘徊,金价周一回落,从上一交易日创下的五个多月高点下滑,路透社称,谨慎的投资者评估通胀上升是否会促使央行采取更积极的应对措施。

欧美股市:Yahoo finance报道指出,全球股市周一小幅回升至近期纪录高位,因中国公布的乐观经济数据缓解了外界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放缓的担忧,不过中国内地公布的房价下跌缓和了这种乐观情绪。

中国零售额和工业增加值的年度增幅均超过预期,而考虑到疫情限制措施,消费反弹是一个利好因素。

但10月份,中国新房价格环比下跌0.2%,为2015年2月以来的最大跌幅,这对紧张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一个负面信号。CBA的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央行有可能在本周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支持经济活动。

在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再创新高。美国股指期货小幅走强。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除日本以外亚太地区股票指数上涨近0.4%。截至发稿,欧洲股市主要股指和美国股指期货走势分别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CNBC)

(图片来源:Yahoo Finance)

“中国经济放缓幅度超出预期,这给投资者今年带来了压力,”伦敦信安全球投资公司首席策略师Seema Shah说。“所以今天的数据好于预期,这让人有点放心。”

亚太股市方面,日本日经指数上涨近0.6%,此前有数据显示,日本第三季度经济活动萎缩幅度超过预期,这提振了对积极财政刺激的预期。

消息面来看,Yahoo finance报道指出,人们预计将重新关注主要央行将在何时应对通胀压力的出现。在上周因强于预期的美国通胀数据而大幅上扬后,主要债券市场的基调再度趋于平静。

欧洲盘中,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4个基点,至1.54%,上周因美联储提早收紧货币政策的押注而跃升11个基点。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2个基点,至-0.27%。

美国银行分析师Ethan Harris怀疑,鉴于通胀起始水平较高意味着利率需要进一步上调才能达到中性水平,市场仍未充分消化通胀。

Harris警告称,“如果通胀维持在高位,且高于预期,美联储将需要变得更加强硬,要么接受市场回调,要么故意诱导市场回调。”

美国周二公布的零售销售数据备受关注,因有迹象显示物价上涨正影响消费者支出。也有人怀疑企业是否有定价权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维持利润。

美国银行的分析师指出,75%的美国公司在最近的财报季中收益超过预期,但对第四季度的预期只是持平,打破了一年多来不断上升的预期。

针对美股期货走势,CNBC撰文指出,美国股指期货周一早盘表现疲软,因投资者准备在标普500指数打破五周连涨后开始本周交易。上个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创下30多年来的最大年度涨幅后,股市结束了一周的跌势。主要股指结束了连续五周的上涨势头。

10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上涨6.2%,远高于道琼斯调查的经济学家估计的5.9%。该指数追踪一篮子消费产品,环比上涨0.9%,也高于预期。

上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6%,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3%。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Nasdaq Composite)表现不佳,下跌0.7%,债券收益率上升拖累了市场的成长型板块。

美国劳工部星期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的失业人数创历史新高,达到443万人,这也削弱了市场情绪。报告还显示,当月美国有1044万个就业岗位空缺。

尽管上周三大股指回落,但是主要股指离历史高点也不远了。道琼斯指数目前较历史高点下跌1.3%。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较纪录水平高出0.8%和1.2%。

投资者将关注周二的零售销售报告以及本周几家主要零售商的业绩。沃尔玛和家得宝将于周二发布业绩,塔吉特和劳氏将于周三发布业绩。值得注意的是,周一,拜登总统将主持《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案》的两党法案签字仪式。

当地时间11月5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总额约1万亿美元的跨党派基础设施投资法案,并将其提交给总统拜登签署成为法律。美国会众议院当晚以228票赞成、206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这项“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案”。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当晚发表声明说,一国的经济实力取决于基础设施实力,国会通过这项基础设施投资法案将有助于推动美国经济增长,同时让经济增长更具韧性和可持续性。

美国总统拜登周六盛赞国会通过了拖延已久的1万亿美元基建法案,称其为“一个世代只有一次”的投资,并预计尽管谈判紧张,但一项更广泛的社会保障计划将获得批准。“终于,基建周,”拜登笑着说,“我很高兴这么说--基建周!”

此外,拜登表示,基础设施法案将意味着数以百万计的新就业机会,并补充说,其中多数不需要大学学历。“我们正在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有工会并且不能外包,它们将改变我们的交通运输系统,”他说。

汇市方面:美元指数兑主要货币周一在近16个月高点下方徘徊,在上周因通胀形势火热而将美联储加息时间的押注提前后,交易员在等待有关美国经济的新线索。

本周美国公布的主要数据将是周二的零售销售报告。上周五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通胀高企打压消费者信心在11月初意外跌至10年低点。

澳洲国民银行驻悉尼的外汇策略主管Ray Attrill在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考虑到夏季时信心指标与实际支出情况并不一致,“因此观察手中有大量现金的美国消费者如何做而不是怎么说,这将非常重要”。

自周三以来,美元一直在上涨,当时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消费者物价创1990年以来最快同比升幅,这使人们对美联储关于通胀压力将是暂时性的立场产生怀疑。截至上周末,货币市场预期明年7月前首次加息,并且认为11月前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策略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在周三的通胀数据“爆表”之后,美元指数“已转入更高的挡位”,美联储缩减刺激政策、美国总统拜登的基础设施支出和劳动力市场趋紧均对美元构成支撑。

他们说,“本周的零售销售数据可能会很坚挺,因美国经济已摆脱了Delta变种病毒疫情引发的颓势,”这使得美元指数只要跌到93.5附近就是买入机会。

此外,投资者还将关注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定于北京时间周二上午、华盛顿时间周一晚上举行的视频会晤。

FX168此前报道指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月13日宣布:经中美双方商定,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北京时间11月16日上午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在11月1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就即将举行的中美领导人视频会晤提问能否做进一步的介绍。

中国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十字路口,此次视频会晤是中美关系的一件大事,也是国际关系的一件大事。中美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都希望会晤取得对两国和世界都有利的结果。

根据双方商定,习近平主席将同拜登总统就事关中美关系未来的战略性问题,以及双方共同关心关切的重要问题,坦诚深入充分交换意见。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加强对话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妥处敏感问题,探讨新时期中美作为世界大国相互尊重、和平共处的相处之道,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目前我没有更多的信息向你发布。”赵立坚说。

现货黄金:金价周一回落,从上一交易日创下的五个多月高点下滑,谨慎的投资者评估通胀上升是否会促使央行采取更积极的应对措施。

SPI资产管理公司的管理合伙人Stephen Innes说:“在突破1,875-1,880美元之前,黄金应该受到美元走强、短期美国公债收益率上升以及长期收益率可能走高的限制。”

“通胀数据为黄金提供了提振。然而,在2022年期间,金价可能会向1,700美元的方向走低,因为通胀率上升可能意味着央行加快货币收紧的步伐,”ING的商品战略主管Warren Patterson说。

路透社指出,市场参与者在等待周二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看是否有迹象表明,在消费者情绪触及十年来的最低点后,更高的通胀是否会对消费造成压力。

美国债市方面: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一早盘下跌,因投资者继续消化前一交易日的数据,该数据显示职位空缺创下纪录高位。美国东部时间凌晨4点15分,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3个基点,至1.546%。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3个基点,至1.9232%。

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有443万人辞职,超过8月份的427万人。同样在周五发布的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11月跌至66.8,为10年来最低。

与此同时,最新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显示,10月份通胀率已升至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正在监控通胀和就业数据,以指导其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时机。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