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全球市场再度陷入恐慌!莫德纳CEO一席话引发巨震,美股期货跳水、黄金反弹逼近1800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短暂的平静后,周二(11月30日)全球市场再度陷入恐慌,莫德纳CEO警告说新冠疫苗不太可能像以前那样对Omicron变种有效后,避险情绪迅速升温,亚股由升转跌,欧股低开低走,美股期货跳水,原油重挫超3%,美元加速下行,黄金趁机小涨。本交易日来看,市场需进一步关注奥密克戎新变体的消息面,另外,今日鲍威尔及耶伦将赴国会作证,有关新变体的表态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市场。

周二亚市午后,市场惊现大逆转行情,莫德纳CEO一席话引发金融市场震荡,这一避险情绪也进一步冲击欧股市场。

制药商莫德纳(Moderna)首席执行官(CEO)Stéphane Bancel称,新冠疫苗对Omicron变体毒株的效果不太可能像对Delta变体那样有效。

Bancel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称,有效性达不到对抗Delta变体的水平。“我认为会是明显下降。我还不知道下降程度有多大,因为还需要等待数据。但所有和我交谈过的科学家……好像都觉得‘这可不妙’。”

对现有奥密克戎冠状病毒疫苗有效性的新担忧将市场推回到风险规避模式,欧洲股市随着美国股市期货下跌。由于投资者寻求避险,债券价格上涨。

斯托克欧洲600指数下跌约1.5%,至七周低点。包括零售、旅游和汽车制造商在内的周期性行业跌幅最大,而能源类股重挫,因原油价格将创下今年最大月度跌幅。

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合约下跌逾1%,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上周五触及的水平,当时奥密克戎引发的对全球经济重启的担忧率先扰乱了市场。

“市场参与者对全球经济出现更多破坏性结果的担忧,一夕之间被莫德纳首席执行官的评论所强化,”瑞穗银行策略师在致客户报告中说。

迄今为止,科学家们仍在评估奥密克戎的严重性,同时还存在许多有待回答的问题。旅行禁令已经影响到国际航班,如果它加剧供应链中断,可能会增加通胀压力。

“关于奥密克戎变体的信息还很模糊,它的症状有多严重,传播有多容易,目前疫苗的有效性也是未知的。”CMC Markets分析师Kelvin Wong表示。“我预计未来几周会有更多的下行风险,除非有更多关于奥密克戎毒株的澄清。”

“短期内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市场价格已开始反应一定程度的风险,”瑞士信贷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邵志铭说道。“基本上复苏应会继续推进,但我们正处在一个动荡的环境中。”

一些投资者仍然保持谨慎,担心Omicron变体病毒的影响可能妨碍贸易、旅行和经济活动。

“投资者仍在努力消化新变体对于政策反应的所有意涵……是否会有新的限制、封锁以及对货币政策的任何影响,”摩根大通私人银行亚洲区投资策略主管Alex Wolf说。

“关于Omicron有太多的未知数,市场一直扑朔迷离,”EL&C Baillieu驻悉尼的金融顾问James Rosenberg说。“在经历了如此强劲的行情后,在估值升高的情况下,市场总是容易受到可能带来风险的消息影响,出现奇怪的震荡。”

汇市方面,与大宗商品相关的货币出现下跌,澳元和纽元日内均双双出现技术面重大破位,澳元一度跌破0.71美元关口,纽元一度失守0.68美元水平。

澳洲联邦银行货币策略师Joe Capurso说:“这不是好消息,而且是来自应该知情人士……市场的反应与你所预期的完全一样,澳元和纽元首当其冲。”

日元持续上涨,在上周五的大涨后,日元再度重拾涨势,美元/日元日内跌幅扩大至0.7%,失守113关口。

美元也走势不妙,美元指数跌幅扩大至0.5%,刷新两周低点至95.678水平。

美国货币市场推迟了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现在完全押注美联储将在2022年9月加息25个基点,此前预计为明年7月加息。

随着避险情绪升温,美元又未获得避险青睐,黄金再度反弹,金价涨幅扩大至0.7%,最高触及1798美元,逼近1800关口。

“很难说这最终会对金价产生多大影响,因为市场仍在消化这些评论,”CMC Markets UK的首席市场分析师Michael Hewson并称,如果股市进一步下跌,金价可能回到1,800美元的水平。

投资者将密切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本周晚些时候的国会作证,此前他在周一警告说,新冠病毒新变种的出现使通胀前景变得模糊不清,物价上涨的持续时间可能超过此前的预期。

鲍威尔表示,奥密克戎对美联储保持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的使命都构成了风险。尽管旅行禁令已经影响到国际航班,但如果这一措施加剧了供应链的中断,可能会增加通胀压力,但这引发了市场对这一压力可能会推迟加息的猜测。

鲍威尔在周一发布的准备好的证词中表示,“最近Covid-19病例的增加和奥密克戎变体的出现给就业和经济活动带来了下行风险,并增加了通胀的不确定性。”

他没有讨论具体的货币政策行动,也没有讨论改变美联储缩减购债步伐的可能性,而这是其他官员在最近的讲话中提到的一个关键问题。周二晚些时候,鲍威尔将与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一起出席参议院一个委员会的会议,届时他将受到密切关注。

“鲍威尔经常会用言语安抚市场平静下来,他可能暗示美联储准备放缓刺激措施的撤出步伐,这将为黄金提供一些支撑,”外汇策略师Ilya Spivak说。“但任何的金价涨势都不太可能持续,因为我们仍然不知道疫苗对这个变体的效力如何。到目前为止,我们只有一个人的评论,尽管这是个重要评论,美联储在承诺放缓缩减步伐之前需要获得更明朗的信息。”

富国银行(Wells Fargo)高级经济学家Sam Bullard表示:“出现新的病毒变种可能会使12月会议上加快缩减购债的计划复杂化,而在此之前加快缩减正是大势所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