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没有坏消息就是好消息?!全球市场非常乐观:欧美股市上扬、人民币飙升、黄金1790震荡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更多关于奥密克戎的消息发布,市场愈发乐观,周三(12月8日)欧洲股市涨跌互现,美股期货小涨,在前几日大涨后整理。美债收益率回落,美元基本持平,非美货币涨跌不一,黄金继续在1790美元附近震荡,原油价格小幅承压。

全球股市试图连续第三天上涨,对疫苗的乐观情绪缓解了对奥密克戎变种的担忧,中国政策帮助缓冲了房地产债务危机不断加剧的影响。

消息面来看,早期的研究表明,疫苗可以部分预防新变种,这让投资者感到欣慰。

南非非洲健康研究所一个实验室的研究负责人周二表示,Omicron变体可以部分规避两剂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的保护。

研究由Africa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教授Alex Sigal主导。他在周二于社交媒体发文,表示研究对12名接种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人士进行验血,发现Omicron致该等人士的中和血清水平大幅下降,只有原来的40分之一。不过,报告数据未经第三方评估。

根据Sigal提供的资料,6名接种疫苗或曾患病人士中,5人仍可中和奥密克戎变体。Sigal强调,有关数据可能会调整,因为实验室仍要进行更多实验。

Sigal周二在一个在线演示中表示,尽管如此,其逃避并不完全,且加强针可以提供更多保护。

同时,英国制药商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周二表示,其与美国合作伙伴Vir Biotechnology合作的新冠抗体疗法对Omicron变体的所有突变都有效。

早些时候,白宫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博士表示,上周来自南非的初步数据是“令人鼓舞的”,因为它表明,奥密克戎并不像最初担心的那样严重,同时指出,需要更多的数据来全面评估该变体带来的风险。

Nissan Securities研究部总经理Hiroyuki Kikukawa表示:“投资者仍然不完全乐观,目前采取了观望态度。”

目前,投资者关注点转向本周将公布的重要通胀数据,这些数据可能影响美联储以更快速度缩减刺激措施的决定。

市场表现来看,整体情绪仍较为积极,欧股高位整固,美股期货上扬,原油价格略微承压,黄金与美元维持窄幅震荡。

欧美股市:

欧洲股市周三走高,投资者继续消化有关新的奥密克戎Covid变种的最新消息。

在不确定的开盘后,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早盘上涨0.4%,医疗保健类股上涨1%,汽车类股下跌0.3%。在此前一日,欧洲股市表现强劲,随着对奥密克戎可能严重程度的担忧缓解,全球市场出现反弹。

美股期货在周三盘前交易中小幅上涨,此前股市从上周奥密克戎的抛售中继续反弹。欧洲股市开盘后,标普500指数期货上涨0.2%,道琼斯指数期货上涨0.2%,纳斯达克指数期货上涨0.3%。

周二,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创下3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道琼斯指数上涨1.4%。

“理论上,如此强劲的上涨是不稳定的迹象,应该谨慎对待,但好消息是波动性正在缓解,VIX指数昨天下跌了20%,这意味着最新的担忧可能开始慢慢消退,”Swissquote高级分析师Ipek Ozkardeskaya说,“然而,定于周五发布的美国通胀数据仍是对市场情绪的一个重要威胁,可能会鼓励一些盘整,或许还有一些获利回吐。”

“市场对任何与奥密克戎有关的新消息都非常敏感,股市对没有坏消息非常乐观,不过——我不是科学家——现在就发出警报解除信号还为时过早,”私人银行LGT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Stefan Hofer说。

Hofer补充称:“每出现一个新变种,我们都要等一段时间,等待科学界发出一些信号,这对市场来说很难,但这就是我们昨天得到的结果。”

摩根大通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Marko Kolanovic周二表示,投资者可以相信股市的反弹。

“当奥密克戎变体的新闻在感恩节晚上传出时,人们显然反应过度了。”Kolanovic说,“不太可靠的消息传出后,市场迅速抛售。现在基本上是在扳回跌幅。”

“市场实际上已经收复了最近几个交易日的所有跌幅,因为奥密克戎造成的潜在损失仍然很低。”Kalkine集团首席执行官Kunal Sawhney表示。“没有人能改变病毒的趋势,也没有人能预测可能的突变,但奥密克戎变种表现出与之前存在的压力大致相似的后果,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参与者,以及面对关键消费者的企业,包括食品和住宿。”

汇市:

外汇市场的情绪相当谨慎。美元略微走低,但当天迄今为止变化不大,对风险敏感的商品货币跳涨。

目前市场回归乐观的基调,风险资产大幅反弹,因为投资者聚焦于迹象表明Omicron引发的病况可能没有之前的变种那么严重,对经济破坏可能较低。

澳元受益颇多,澳元/美元涨势领先,目前交投在0.71关口上方,本周迄今已经涨超100点,或创下三个月来的最佳表现。

“市场继续持乐观态度,认为在健康结果方面,奥密克戎不会有之前变体的严重程度,即使它更具传染性,”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外汇策略主管Ray Attrill在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他表示,这令风险资产市场“情绪高涨”,提振股市,以及澳元和加元等高风险货币。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没有立即下跌的催化剂”,但“随着对奥密克戎的担忧消退,风险情绪的普遍改善是一个重要因素,”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策略师Kimberley Mundy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债市:

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周二全线上扬后保持稳定。欧元区公债收益率(殖利率)在周三持稳,投资者评估有关Omicron变体病毒的最新信息,并等待数据和多家央行会议。

“一些风险资产的改善是真实的,但我们和债券市场一样谨慎”,ING分析师告诉客户。“在我们看来,更有可能的是,收益率曲线在央行的鹰派警告下继续趋平,尤其是如果目前的疫情最终加重了他们的通胀焦虑,就像现在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官员所暗示的那样。”

债市在周五将公布美国通胀数据前表现稳定,该数据将有助于为美联储下周的政策会议奠定基调。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也将在美联储会议的24小时内举行政策会议,这可能会激起市场的波动。

大宗商品:

黄金周三小幅上涨,目前交投在1790美元附近,因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回落,投资者关注点转向本周将公布的重要通胀数据,这些数据可能影响美联储以更快速度缩减刺激措施的决定。

拜登周二警告俄罗斯总统普京,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西方将对其实施“强有力的经济和其他措施”。这也给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带来提振。

“这个地缘政治问题的发酵,推动了黄金的小幅上涨,”SPI资产管理公司的管理合伙人Stephen Innes说,并称从1,770-1,810美元区间的潜在突破最终取决于美联储下周的决定。

“如果通胀继续强劲,这将巩固美联储到2022年中期开始加息的预期。但黄金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对这种加息进行了定价,因此金价的下跌应该会是暂时的和有限的,”Metals Focus的南亚高级研究顾问Harshal Barot说。

此外,油价周三回落,在连涨两天后暂时喘口气,投资者在等待关于Omicron病毒变种对全球经济和燃料需求全面影响的评估,以及现有疫苗的有效性。

“由于投资者在进一步买入前试图确认Omicron变体的全面影响,油价的复苏势头出现中断。”乐天证券商品分析师Satoru Yoshida说。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