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周评:太劲爆!央行轮番上阵引爆行情,全球市场接连突发逆转 黄金抱憾1800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10月13日-17日市场综述:本周央行风暴席卷全球金融市场,短短一周内约20家央行宣布利率决议,其中美联储作出历史性鹰派转变,英国央行更是抢尽风头意外加息。

市场表现来看,美股周线收跌,创一个月来最糟表现,美元上演大反转行情,周线强势收涨。黄金一度升穿1810关口,周线势将迎来五周来的首次上涨。

汇市:本周美元走势跌宕起伏,在美联储决议前公布前两天坚挺走高,但周三在联储鹰派转向得到证实后,美元上演“卖事实”行情,整体冲高回落,自三周高点96.914持续回落,周四更是进一步走低失守96关口,最低触及一周低点95.85,不过周五受奥密克戎担忧引发的避险需求影响,美指强势反攻收于96.682水平,当周实现成功收涨。

(美元指数日图 来源:FX168)

美元的跌宕起伏与非美货币有类似之处。欧元在美联储决议前连续两日走低,周三先是下探三周低点至1.1222水平,随后成功扳回跌幅转涨,周四在欧洲央行决议的提振下进一步反弹,刷新两周高点至1.3360水平,周五大幅跳水再度失守1.30关口,最终收于1.1236,周线由涨转跌。英镑/美元走势更多受当地疫情和数据影响,因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收紧防疫措施,英镑本周伊始就下跌,随后因英国央行加息押注上升持续反弹,周四更是因英银意外升息急涨至三周高点1.3374水平,周五在避险情绪的影响下下跌,失守1.13关口,最终收于1.3235水平。美元/日元自周初连涨三天,周三触及高点114.26水平,周四因美元受挫回落,周五一度急跌至113.14水平,但在避险影响下再度回升,最终收于113.746水平。

(欧元/美元日图 来源:FX168)

商品货币方面,澳元与纽元本周走势类似。澳元周初连续两日走低,刷新周低点至0.7089水平,周三周四在风险情绪回升的背景下展开反弹,刷新三周高位至0.7224水平,周五因避险重返再度受挫,收于0.7123水平,周线下跌。纽元走势类似,周初承压下行,周三在触及逾一年低点0.6701后反弹,周四进一步涨至两周高位至0.6833水平,不过周五重创失守0.68关口,收于0.6730水平,周线仍收跌。

大宗商品:黄金本周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周初在美联储转鹰的猜测中承压,周三更是一度刷新6周低点至1752美元,随后在“卖事实”行情的推动下扳回跌幅,周四延续涨势直逼1800关口,周五更是一度突破1810水平,刷新三周高位至1815美元,不过随后美元的反弹,周五的涨势回吐殆尽,不过当周依旧收涨,周线迎来五周来的首次上涨。白银走势与黄金类似,周初持续走低,周三起初更是刷新三个月低点至21.405水平,随后扳回跌幅收于22美元上方,周四进一步走高至22.50上方,周五冲高回落,最终收于22.349美元,周线结束此前4周下跌的趋势。

(现货黄金日图 来源:FX168)

两大原油指标合约周线均收跌,因奥密克戎变种病例激增,令人担心实施新的限制措施可能打击燃料需求,供应改善也推动油价也从第四季稍早触及的多年高位回落。本周,布伦特原油下跌3.19%,美国原油跌2.60%。

全球股市:在美联储鹰派转向以及奥密克戎不确定性加剧之际,美股录得一个月来最糟糕表现,尤其是科技股遭到猛烈抛售。本周,标普500指数下跌1.9%,道指下跌1.7%,纳指下跌2.9%。

当周要闻盘点:

央行风暴席卷全球 市场巨震

本周央行风暴冲击全球金融市场,美联储是忙碌的央行会议周的核心所在,其中许多央行决策者采取了更加鹰派的态度。

1、美联储作出历史性鹰派转变 市场“买预期卖事实”?

美联储议息决议落地,市场惊现大反转行情,由于此前已有充分预期,风险资产在反射性下跌后回升。

在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结束后,周三美联储暗示其通胀目标已经实现,表示将在3月结束大流行时期的购债计划,为2022年底之前进行三次每次25个基点的加息铺平道路。

美联储每个月的减买债规模增加1倍,至300亿美元;利率点阵图显示,预计2022年将加息3次,2023年加息3次。

在新经济预测中,政策制定者预计,明年通胀料达到2.6%,9月时的预测为2.2%,现预计失业率将降至3.5%,即就算没达到,也接近实现充分就业。

透过这份声明,美联储开始更加彻底地明确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立场,此前,联储实施了近两年的非常规措施,缓解了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

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对美国经济复苏持乐观态度,并表示愿意在必要时提高利率以控制通胀。

议息结果公布后,美国联邦基金隔夜利率掉期合约数据显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明年将会加息共75个基点,明年4月加息的概率为90%,明年3月加息的概率为50%。

“从他在国会的讲话就可以看出,他更多地是在关注尽早收紧政策,而不是担心全球经济的健康状况,”Dreyfuss & Mellon首席分析师Vincent Reinhart表示。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在“表达一种他们正在走向退出的感觉”。现代央行学在很大程度上是关乎预期的管理,他们不想让人觉得自己落后于形势了。”

在美联储“鹰派”决议公布后,市场惊现反转行情。周三美国三大股指都由跌转升。标普500指数周三大涨,收复本周稍早的几乎所有失地,距离上周五收盘纪录高位一步之遥。

交易员周三先是拥抱美元,然后是避开美元并买进股票和其他货币,最初对美联储提高利率的热情变成勇于承担更多风险的信心。

“美联储声明公布前,对冲基金就做好了最坏的准备,即股市最坏的情况。”Wedbush Securities股票交易部门董事总经理Michael James表示,“我认为,今天是一个因预期卖出和消息发布后买入的走势。”

“市场的意思是,因为美联储正在加大缩减购债规模,或许他们觉得通胀正得到控制。”Globalt Investments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Tom Martin表示,“他们做了我们期待的事情。这将增加美联储的可信度,总的来说,对市场而言是中性到利多的。”

“美联储似乎已经成功地提前传达了这一消息,尽管在新闻发布会上股市走高,领涨大盘的板块(如公用事业和医疗保健)都是防御性很强的板块,显示出对未来经济走势的一些担忧,”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首席投资官Chris Zaccarelli说。

“尽管流动性正在从经济中抽走,但股票交易员乐观地认为,美国将能够保持正轨,并在2022年实现可持续增长,”Think Markets的Naeem Aslam表示。“这对股市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经济增长最终会转化为公司更高的利润,这将意味着投资者获得更高的回报,比如更多的股息和股价上涨。”

“美联储终于抛弃了通胀水平上升只是暂时现象的想法,最新的政策调整反映出,美联储不想错过下一趟开出车站的列车,”安联投资管理公司(Allianz investment Management)高级投资策略师Charlie Ripley说。

Grant Thornton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表示:“市场似乎对美联储能够实现软着陆的想法感到自满,认为美联储能够在不大幅加息的情况下,实现优雅的软着陆。”

2、英国央行抢尽风头 意外宣布加息

周四英国央行抢了美联储风头,成为七国集团(G7)中第一家尝试在疫情后升息的央行。

英国央行周四将其主要政策利率上调0.15个百分点,至0.25%——尽管仍比去年3月疫情爆发前低了0.5个百分点。这是英国两个月来第二次让金融市场感到困惑。

英国央行在整个10月突然热烈地讨论即将升息,却在11月的政策会议上退缩了,随后公开表示担心Omicron变种,而在大多数预测人士已降低对升息的预期之际,英国央行又在本周出人意料地扣动扳机。

英银行长贝利表示,Omicron变种已经在伤害零售商和餐饮业,但英国央行感到不得不采取行动,以阻止近期物价飙升成为一个长期问题。

贝伦贝格银行的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称:“英国央行在11月率先引导市场押注升息,但今天最终扣动了扳机,再次出乎市场预期…我们预计英国央行2022年2月进一步升息25个基点,将指标利率提高到0.5%。”他并补充称,他对英国2022年底利率水平的预测仍维持在0.75%。

Invesco多元资产基金经理Georgina Taylor认为,英国央行比其他央行更加进退两难,因而决策也更困难。英国短期内Omicron疫情问题更多、由于脱欧其供应链和劳动力市场问题更复杂,结构性通胀也更严重。

“市场告诉我们,英国央行的政策可能有误,”她并补充说,甚至可能看到越是升息英镑走势越弱。“这或将导致英国资产进入动荡期。”

由于英国央行升息之举有点出乎市场预料,英镑随之作出反应,兑美元及欧元一度升至11月底以来新高。

同一日,欧洲央行提出了在未来几个季度取消刺激措施的计划,尽管它也强调了政策的灵活性。

欧洲央行本周宣布将在明年3月结束大流行病紧急资产收购计划(PEPP)的购债行动,但会临时将其较长期资产购买计划(APP)的购买速度提高一倍,以实现平稳过渡,这一决定给政策制定者留下了可以改变方向的充分空间。

欧洲央行还将延长PEPP到期债券回笼资金再投资的期限,并承诺将PEPP作为备用计划,未来一旦出现动荡,可以在短时间内重新启用。

欧洲央行全面上调了通胀预期,现预计明年通胀率为3.2%,远高于目标,2023年和2024年则将降至1.8%。几位决策者对通胀预测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央行低估了通胀保持在2%以上的风险。行长拉加德则表示,欧洲央行明年仍不太可能升息,但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由于该行政策比市场预期更偏鹰派,欧元因此获得提振。

“欧洲央行谨慎缩减刺激和英国央行意外升息,可能导致(美元指数)短期走势沉重,尤其是考虑到临近年底不平衡的美元多仓,”西太平洋银行的策略师在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

他们指出,“但美元指数的疲软走势可能不会超过95较低水平,”鉴于美联储在紧缩周期方面“远远领先”欧洲央行,跌至95中间水平将是买入机会。

其他主要央行决策方面,日本央行将短期利率目标维持在负0.1%,将10年期公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左右。但该央行决定在2022年3月缩减抗疫融资计划规模,比如将公司债和商业票据的购买速度放缓至疫情前的水平。

瑞士央行将政策利率维持在负0.75%,符合预期,央行并承诺进行汇率干预以阻升瑞郎。行长乔丹虽仍称瑞郎遭到高估,但其他国家较高的通胀率已经消除了近期瑞郎名义价值上涨的影响。

主要央行采取不同的政策路径,凸显了快速蔓延的Omicron变种毒株对经济的影响、以及各央行应对通胀高企的力度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奥密克戎担忧卷土重来 大逆转行情又上演

在央行决议落幕后,美国“四巫日”又上演逆转行情:美元强势反攻扳回周跌幅、黄金冲高回落失守1800、美股与原油抛售势头不断加剧……

目前奥密克戎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在全球传播。根据路透统计,美国新冠住院人数上月激增45%,病例数跳增40%,以七天均值计算,平均每天新增12.3万例。根据早期研究,Omicron变体的传染力似乎远高于前几代病毒株,逃避免疫防御方面也更加灵敏。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警告称,未接种疫苗的美国人面临着“一个严重疾病和死亡的冬天”,他敦促在病例激增和奥密克戎变体出现的情况下,进行首针接种和加强针注射。

美国国家过敏暨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Anthony S. Fauci)周四表示,奥密克戎变体将“很快”在美国占据主导地位,可能在几周内。

欧洲国家为实施进一步的旅行和社交限制做准备,英国的病例连续第二天上升到创纪录的水平。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周一几乎有一半的员工没有去办公室,这是自去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强制戴口罩

在丹麦、南非和英国,新增感染Omicron变种病毒的病例每两天就会翻一番。丹麦首相Mette Frederiksen周四警告,政府可能会实施进一步的限制措施,以限制新变种传播。

此外,制药商辉瑞表示,疫情可能会持续到明年全年,这更增加了不确定性。一项研究显示,Omicron变种造成再次感染的可能性是Delta的五倍还多。

英国的一项新研究显示,Omicron变种造成的再次感染风险比Delta变种高出五倍还多,而且没有迹象显示症状更温和。欧洲国家正在考虑进一步加强旅行和社交限制。

受受累于Omicron变种不确定性,美国三大股指周线均下跌,标普500成长股指数下跌0.7%,价值股指数下跌1.4%。标普500指数的11个主要板块全军覆没,金融股领跌,跌幅2.3%。能源股下跌2.2%。

交易员还指出,年底核税抛售以及股票期权、股指期货和指数期权合约同时到期,即三巫聚首,也是导致波动的潜在原因。

“今天是期权到期的重要日子,”Themis Trading交易联席经理Joe Saluzzi表示,“再加上对Omicron的一些担忧,就出现了波动,我认为这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在年底要怎么布仓呢?”

在美股遭抛售之际,美元受益于避险需求强势反攻,一度触及96.68水平,收复了周四一系列央行政策声明后的全部跌幅。由于担心Omicron变种会抑制需求,原油价格下跌2%,包括澳元和加元在内的大宗商品相关货币也走低。

道明证券策略师周四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由于央行会议已成过去,“我们认为未来几天的价格走势将没有多少信息价值。”他们补充称,“美元可能在年底前整固,因外汇市场出清一些剩余仓位/价值过剩。”

黄金冲高回落,在避险需求的推送下一度急涨接连升穿1800以及1810两大关口,随后美元走强打压涨势,最终回落至1800下方。

Blue Line Futures首席市场策略师Phillip Streble表示,“进入下一季增长将放缓,美国股市正从高位回调,因此似乎是恐慌情绪推动人们从股市转向黄金和白银等避险资产。”

Streble表示,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的会议结果一直是贵金属的“一大片不确定性乌云”,现在焦点将转向劳动力数据。

下周市场展望

展望下周,在央行决议尘埃落定后,市场下周将迎来圣诞假期,关键数据不多,重点关注美国PCE物价指数,警惕流动性降低放大市场波动。

经济数据方面,周一可关注欧元区10月季调后经常帐、英国12月CBI工业订单差值以及美国11月谘商会领先指标。周二德国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英国12月CBI零售销售差值以及加拿大10月零售销售月率、美国第三季度经常帐将陆续出炉。周四英国第三季度GDP终值以及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终值将公布,同日,美国1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值得关注。

周四较为关键,重点关注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11月个人支出、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11月耐用品订单。其中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是美联储最为青睐的通胀指标之一,本周美联储已经吹响抗击通胀的号角。周五无重要数据。

央行动态方面,在本周多家央行轮番决议轰炸市场后,下周央行日程清淡,仅有周二的澳洲联储12月会议纪要。

考虑到12月25日是圣诞假期,下周12月24日周五多个欧美国家休市或者提前休市,市场流动性可能会降低,警惕意外消息放大波动。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