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全球市场都等着这份报告:美国CPI通胀恐“爆表”!小心突发意外暴击美元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刚送走鲍威尔又迎来美国CPI!周三(1月12日)市场将迎来本周又一重磅考验——美国CPI通胀数据。在报告出炉前,风险情绪较为积极,欧股多数反弹,美股期货上扬,原油价格刷新近一年高位,美元走低至11月以来最弱水位,黄金承压逼近1810。投资者普遍预期美国通胀数据达到7%续刷40年高位,但若或出人意料,美元下跌风险恐加大。

周三在美国公布关键通胀数据前,欧股走高,美国国债收益率企稳,美国期货波动。

鲍威尔周二表示,美联储承诺确保高通胀不会变得“根深蒂固”,不会减缓就业增长。而且为了保持当前的经济扩张,有必要加息并缩减资产负债表。

但除了交易员从美联储上个月会议记录中了解到的情况外,他并没有谈及任何新的细节,而这也足以阻止美债和美国科技股的抛盘。

昨日,鲍威尔在向国会作证时的言论不如预期的鹰派,之后科技股引领全球股市反弹。

香港恒生指数周三录得三个月来最大的单日百分比涨幅,科技股领涨,追踪该行业的恒生科技指数上涨280.15点或4.99%,也创三个月来单日最大涨幅。

今年年初,市场因预计将加快加息以应对通胀飙升而遭受波动冲击。由于市场目前已消化了三次甚至四次加息,策略师们正变得更加乐观,并将注意力集中在业绩发布季节开始等积极因素上。

本交易日来看,市场重点关注美国12月CPI数据,将于北京时间周三晚21:30公布。

在数据方面,预测显示12月CPI年通胀率为7%,高于11月的6.8%,这将增强尽早加息的依据。剔除能源和食品等不稳定项目的核心通胀率预计将从此前的4.9%升至5.4%,创数十年来最大涨幅。

芝加哥TD Ameritrade交易员策略高级经理Shawn Cruz表示,鲍威尔的评论可望让投资者放心,美联储不会把降低通胀放在包括就业在内的所有事情之上。

“最初的担忧是美联储会打乱经济复苏的步伐,”Cruz称,但投资者从周二证词可以看出,”他不会只为了压制通胀而不考虑对经济的其他可能影响。

虽然投资者将紧张关注周三公布的通胀数据,但Cruz指出,市场已有准备会迎来一个较高的通胀率,分析师预测整体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同比增长7%。

其他消息面,中国通胀在2021年收官月的放缓令市场持续已久的通胀担忧有所缓解。最新出炉的12月CPI与PPI同比增速双双低于预期,其中PPI在国内保供稳价政策的持续显效下,回落至四个月低位。该数据料带来放宽货币政策空间,鼓舞投资者。

欧美股市:

欧股周三开盘走低,投资者等待美国公布最新的通胀数据。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早盘上涨0.2%,基础资源类股上涨2.5%,医疗保健类股下跌0.6%。

英国广告公司S4 Capital周三上午在斯托克600指数中表现突出,在宣布今年前11个月的股价远超预期后,该公司股价上涨5%。该公司还同意收购数据分析集团4 Mile analytics。

全球市场正在等待周三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以评估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经济状况以及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

周三早盘美股期货反弹,隔夜投资者在标普500指数连续5天下跌后逢低买进。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期货小幅上涨54点,涨幅0.15%。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上涨0.15%,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上涨0.18%。

前一天股市出现反弹,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连续第二天上涨超过1%。标准普尔500指数周二上涨0.9%,结束了5天的跌势,而道指上涨180点。

“与美联储最近的鹰派倾向和加息前景相关的焦虑似乎已经稍微平息(至少目前如此),这让投资者在近几周经历了最大幅度下降的市场中寻找机会,”高盛(Goldman Sachs)董事总经理Chris Hussey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投资者正在等待周三公布的关键通胀数据,以评估经济形势和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

“我不确定周三公布的通胀数据是否能让投资者放心,CPI预计将突破7%,创下几十年来的新高。”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Craig Erlam说,“就在股市似乎正在企稳之际,更高的数据可能会再次吓到投资者。”

债市:

从2022年伊始飙升的债券收益率在周二趋于稳定,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本周早些时候超过1.8%后下滑至1.76%。

美国公债收益率(殖利率)周三稍早小幅下滑,稍后将公布通胀数据。

美国东部时间上午4点,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不到一个基点,至1.7428%,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不到一个基点,至2.0643%。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1个基点等于0.01%。

周三,在CNBC的节目中,DWS全球研究主管Francesco Curto质疑,通胀是否有可能回到以前的低水平,尤其是考虑到降低碳排放的目标需要更高的能源价格。

虽然Curto说,“通胀总是可以控制的,”他补充称,重要的是要看到经济和金融政策之间的协调,“坦率地说,事实似乎并非如此。”

欧元区公债收益率周三维持在近期高点附近,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当日持平于负0.03%,此前周二最高上涨至负0.014%,为自2019年5月以来最接近正值的水准。

为鲍威尔的说法并没有比市场预期的更加鹰派,这看来也在周三消除了欧元区债券收益率的一些上行压力。自今年年初以来,欧元区债券收益率也已大幅上升。

市场均聚焦美国12月通胀数据。“较低的月环比数字应该不会对美联储政策预期产生太大影响,因为要改变他们对量化紧缩和升息的看法,需要的不只是一项数字而已。”丹斯克银行首席分析师Allan von Mehren说。“多月以来,基本物价涨幅一直高于预期,所以风险似乎偏向于上档。”

汇市:

由于美联储鲍威尔证词缓解政策担忧,风险资产强势反弹,美元跌势加速,目前兑主要货币跌至11月以来最弱水位,美指交投在95.60附近。

鲍威尔的评论不像部份美联储官员那么鹰派,缓解了市场对美联储骤然撤走货币支持的担忧。

交易员称,隔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的发言不如预期鹰派,缓和政策快速收紧担忧,美指承压走弱。日内关注美国通胀数据。

丰业银行最新观点称,如果周三美国公布的12月通胀数据未能显著上扬,则美指将进一步滑向95水平,新兴亚洲货币将延续近期涨幅。为此看多人民币思路,目标6.3。

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在今日晚些时候公布,预计整体CPI同比升7%,这将增强尽早加息的理据。货币市场价格显示,目前预期3月升息的机率约为85%,年底前料总计至少三次升息。

“我们认为市场的反应函数是不对称的,”道明证券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也就是说,市场价格已经很大程度反映美联储鹰派立场,CPI数据若相对疲软,美元可能会受到 更大的打击,并支持风险情绪。”

路透分析称,随着大多数人为更高的通胀和更紧缩的政策布局之际,数据令人失望和美元下跌的风险也越来越大。那些认为美元将进一步上涨的人,可能会利用这次下跌对冲这种可能性,而那些目前做多美元的人或许也会被建议获利了结。

分析补充称,美元去年上涨了6.80%,这一惊人的走势促使交易员将340亿美元的空头仓位转换为190亿美元的多头仓位。现在或许是对冲市场操之过急风险的好时机。3%的跌幅对于美元的上行趋势来说是有益的。

大宗商品:

在美国公布关键通胀数据前,金价小幅走低,现货黄金目前承压一度逼近1810美元,此前连续三日走高。

美国未季调CPI年率预计将自1982年以来首次突破7%。分析师称,金价被困在两个相互冲突的推动因素之间:高通胀是金价走高的主要理由,但美国为抑制通胀而加息的前景则对金价不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在对国会议员发表讲话时表示:“如果不得不进一步提高利率,我们会这样做的。”

“在我们上周五看到的薪资报告中,通胀明显比预期的要热。如果这种情况延续到CPI数字中,我预计市场将揣测美联储最终必须比现在更加鹰派,黄金将因此下跌,”DailyFX外汇策略师Ilya Spivak称。

在风险资产反弹之际,原油明显受益。日内布伦特原油突破84美元,刷新4年高位,美国WTI原油一度触及82美元,刷新三个月高位。

两种原油期货价格处于自11月底Omicron变种出现以来的最高水平,因该变种对燃料需求的打击没有之前的变种那样严重。

DailyFX分析师Leona Liu说道:“虽然鲍威尔强调美联储将抑制通胀,强化了3月加息的前景,不过他也表示美联储有能力保持强劲的经济成长。这可能会提振原油需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