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还有更猛烈风暴?!债市又蠢蠢欲动:全球市场稍作喘息 美元延续暴跌势头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反弹稍作喘息!在美国火热CPI符合预期后,周四(1月13日)市场试图理清头绪,欧股低迷,美股期货小幅走高,美元仍延续回落势头远离95关口,原油高位持稳,黄金继续在1820附近整理,本交易日投资者关注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以及另一关键通胀数据——美国PPI。

周四欧市盘中,欧股走低,美股期货持稳,投资者消化美国最新的通胀数据,并对美联储在疫情时期首次加息的时机进行了评估。

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继11月上涨0.8%后,上月又上涨0.5%。截至去年12月的12个月里,CPI上涨了7.0%,这是自1982年6月以来的最大同比增幅。

尽管CPI不是美联储的主要通胀指标,但决策者们正在关注各种各样的通胀指标,因为他们正着手实施美联储有史以来最宽松的政策措施的第一阶段收紧。

12月,美联储决策者向收紧迈出了一步,同意在3月前结束债券购买,并暗示今年可能会加息三次。

自疫情爆发以来,美联储一直在购买债券,以缓解金融状况,压低借贷成本,为经济提供除低短期利率之外的更多刺激。但是,物价快速上涨,以及新冠创纪录的蔓延速度可能会使供应链混乱状况加剧,推高通胀,使决策者更急于采取行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星期二对参议院议员说,他预计今年会加息,同时每月债券购买计划将在3月结束,并减少资产持有。鲍威尔说,在经济已从大流行的冲击中大幅复苏之际,可能需要采取这些措施来控制通胀。

“无论他们是否提高利率,通货膨胀都将伴随着我们,而美国经济的挑战将建立在这个基础上。”Strategic Wealth Partners首席市场策略师Shana Sissel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我担心市场将出现相当大的波动,我们的经济将大幅放缓。”

美联储内部也传出鹰声。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周三早些时候发布的专访中称,美联储今年将至少需要升息三次,最快从3月开始,同时也有必要迅速缩减美联储资产持仓。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当天晚些时候告诉《华尔街日报》,他现在认为今年可能会有四次加息,第一次是在3月。就在上周,他曾说他预计会加息三次。

克利夫兰联联储主席梅斯特周三接受《华尔街日报》视频专访时表示,她支持在3月开始加息,并且“在不扰乱金融市场的前提下,尽快”削减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

“现在确实是美联储开始取消一些经济宽松措施的时候了,”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Mary Daly)在接受PBS NewsHour采访时说。“肯定会有加息,甚至最早在3月就会开始。”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表示,他目前支持今年升息三次,从3月开始,如果通胀恶化,他还会采取更多举措。

周四来看,还有更多官员将发表言论,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将发表讲话;2024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将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将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数据方面:12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将于周四公布,这是另一个衡量通胀的指标。此外,交易员将关注周四晚些时候公布的美国最新失业数据,该数据可能显示奥密克戎对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接受道琼斯(Dow Jones)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本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0万人,低于上周的20.7万人。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上升至20.7万人,前一周为19.8万人,而持续初请失业金人数料回落至173万人。

欧美股市:

欧洲股市周四小幅走低,全球市场正在消化美国周三发布的最新通胀数据。美国最新通胀数据显示,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再度上升,全球股市随之走低。

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早盘下跌0.1%,医疗类股下跌0.5%,而科技类股上涨1%。就个股走势而言,法国软件开发商Sopra Steria提高了2021年业绩指引,并任命了新的首席执行官,之后股价上涨了5%以上。

美国股指期货周四早盘基本持平,此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尽管美国公布了炙手可热的消费者物价指数。

道琼斯指数期货仅上涨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上涨2.5点,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上涨18点。

“股市摆脱了历史高位通胀的冲击,但这也是人们普遍预期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今天这真的不是什么大事。”LPL Financial的Ryan Detrick说。“令我们兴奋的是,财报季即将到来。我们预计美国企业将再次表现强劲,同时这也将是一个停止过多关注美联储和政策的机会,而是深入了解一下经济的真实情况。”

“短期内,股市当然仍容易受到糟糕的PPI通胀报告的影响,但财报季即将开始,考虑到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如此强劲,预计将有更多证据显示公司业绩持续稳健,有助于缓解当前美联储收紧政策和通胀担忧,”Leuthold Group首席投资策略师Jim Paulsen说。

债市:

美国通胀率没有超过预期所带来的安慰逐渐消失,市场焦点转回央行的紧缩政策路径。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1.75%,此前一份通胀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美国CPI以1982年以来的最快速度上涨。

美国东部时间上午4点,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3个基点至1.7571%,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2个基点至2.0985%。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1个基点等于0.01%。

欧元区公债收益率(殖利率)周四走高,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日内上涨2个基点,报负0.039%,周二曾升至负0.014%,自2019年5月以来首次接近正收益率区域。

“欧元区利率昨天与美国利率同步走低,甚至表现超过了后者。虽然从更大的范围来看,收益率仍然明显高于几周前的水平,”ING策略师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

他们补充说:“由于物价压力更为持久,政策立场发生转变是一个原因,但年初季节性的发债活动增加,加大上行压力。”

汇市:

在昨日全面走低失守关键支撑位后,美元延续暴跌势头,美指刷新两个月低点至94.71水平,非美货币趁机反弹。

交易员称,美国通胀数据未超出市场预期,而美联储加息预期很大程度上已被反应,美指跌落至95下方波动。

尽管CPI飙升,但交易员们认为这并不会立即使已经偏向鹰派的美联储立场发生太大变化。由于市场定价已经反映对美联储至少三次加息的预期,一些投资者缩减了对美元进一步上涨的押注。

“我并不认为是CPI的任何分项数据让市场松了一口气。”NatWest的市场策略师Jan Nevruzi说。

他补充说,“如果CPI增速是6.7%或7.3%,真的就会改变美联储未来几个月或今年的政策轨迹吗——我不这么认为。”

丰业银行最新报告称,市场逐渐消化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且12月美国通胀也没有超出市场预期,预计1月剩余时间美指将进一步回落至94水平附近,不过从技术指标看,美指有些超卖,短期存在修正的可能性。

华侨银行最新观点也认为,最近美元反应不如预期,表现与潜在驱动因素之间的鸿沟迅速扩大,但就此认为美元转为疲软可能性仍不大,仍将近期美元调整视为去年6月至12月反弹的回撤。

澳洲联邦银行策略师Joe Capurso说:“美元不必因为美联储准备进入紧缩周期而上涨。这不是一个美联储加息等于美元上涨的简单等式。美元是一种反周期货币,会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而走低。”

大宗商品:

原油价格高位持稳,小幅回吐前两个交易日的巨大涨幅,全球Omicron变种病例激增,造成近期需求充满不确定性。

布伦特原油交投在84美元上方,前一交易日攀升1.7%。美国WTI原油交投在82.50附近,周三上涨1.3%。

美国能源信息署(IEA)周三公布数据显示,Omicron疫情令燃料需求受到打击,截至1月7日当周,美国汽油库存猛增800万桶,至2.408亿桶,高于预期的增加240万桶。

“汽油需求较预期疲软,且仍低于疫情前的水平,如果这成为一股趋势,油价将无法继续推高,”OANDA分析师Edward Moya在一篇报告指出。

不过Moya也表示,Omicron的影响预计将是短暂的。

黄金在昨日大幅上涨后,日内整理巨大涨幅,目前交投在1820美元附近,波动幅度为10美元。

SPI资产管理的管理合伙人Stephen Innes表示,“金价有走升的空间,但随着时序迈入本月下半月,要么会出现黄金的季节性反弹,要么市场会更加担心美联储会继续抑制通胀,提高加息的速度。”

“如果市场没有赶上美联储对2%(利率)的定价,黄金可能将继续受到支持。但它会走高吗?这是个大问题。我们需要从美联储的说法中得到一些更有说服力的理由”,Innes说,他指的是黄金走出目前交易区间的催化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