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终于要崩溃了?!全球市场太紧张:风险资产遭猛烈抛售 黄金也被波及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不安还在蔓延!周五(1月21日)市场风险情绪阴郁,欧股全线走低,美股期货承压,隔夜尾盘下杀令投资者心有余悸。避险促使不少人涌入债市,美债收益率回落带动美元下行,日元和瑞郎受到青睐,原油价格高位下滑,黄金突发急跌一度失守1830。眼下,市场的焦点全然转向下周的FOMC决议,预计将就3月加息给出进一步的清晰指示。

周五欧市盘中,继亚洲股市下跌和美国股市尾盘暴跌之后,欧股集体承压,对货币政策收紧步伐的担忧和一批企业低于预期的收益再次打击了投资者信心。

眼下,多重风险叠加令市场人气遭到打击。由于公司业绩不佳、美联储可能收紧货币政策以及美俄关系紧张,美国股市尾盘周四出现逆转。

投资者正在努力应对美联储为抑制高通胀而减少刺激措施的前景。随着大流行时期支撑一系列资产的刺激措施逐渐退出,投资者的神经开始紧张起来。市场将面临美联储升息和可能缩减8.8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以应对价格压力的双重打击。

美联储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于下周二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会议结束后,市场参与者将仔细分析该委员会关于紧缩政策时间表的声明。

市场预期美联储将以快于先前预期的速度收紧货币政策,推动指标公债收益率上扬。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已经完全消化了3月份加息,以及2022年四次加息的可能性。

其次,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也在干扰市场。有报道说,华盛顿允许一些波罗的海国家向乌克兰运送美国制造的武器,这引发了人们对乌克兰与俄罗斯对峙的担忧。

另外,公司的发展也打击了市场人气,流媒体巨头奈飞(NFLX.O)的订户增长令人失望,导致其股价在周四晚些时候暴跌近20%,这加剧了人们的紧张情绪。

周五奈飞盘前大跌超21%,Q1新增用户数指引远低于市场预期,之后遭多家大行下调目标价。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股市繁荣中表现突出的纳斯达克指数,已从峰值下跌逾10%,或录得2020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周。

欧美股市:随着全球风险资产的回落,欧洲股市周五大幅下跌。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早盘下跌1.4%,基础资源板块下跌2.9%领跌,所有板块和主要交易所均跌至负值。

美国股指期货在周五早盘交易中涨跌互现,此前Netflix公布了令人失望的财报,主要股指期货在周四常规交易中遭尾盘下杀。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合约上涨66点,涨幅0.14%。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价格基本持平,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价格下跌0.47%。

周四的下跌使纳指进一步进入回调区间,比去年11月的纪录低了10%以上,因为随着未来利润开始看起来不那么有吸引力,不断上涨的利率给科技股带来压力。

“过去几周,市场一直在闪烁错误的信号,似乎更广泛的指数终于要崩溃了,”T3 Live的Scott Redler说。标普500指数周四收于10月18日以来首见4500点下方,Redler称,从技术角度来看,这一点位很重要,“为标普500指数向至少4,320点的目标移动打开了大门,这将使标普500指数下跌10%。”

道指和标普500指数都将连续第三周下跌。纳指本周下跌近5%,这是该指数连续第4周下跌,也是自2020年10月以来最大的单周跌幅。小型股也遭受重创,罗素2000指数有望创下2020年6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周表现。

“由于纳斯达克整体处于回调区间,我们在科技板块的特定领域看到了机遇,比如半导体、云股票和大型股,”Blanke Schein财富管理的首席执行官Robert Schein说。但他很快指出,他不认为此次回调是“逢低买入”。

债市:在美联储(Fed)下周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之前,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四触及1.87%,周五避险需求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推低至1.80%以下。

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五上午回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79%上方徘徊。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4个基点,至1.7919%。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3个基点,至2.1103%。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1个基点等于0.01%。

央行缩减经济支持措施,再加上对通胀上升的担忧,也促使投资者卖出表明短期利率预期的两年期美国国债。本周早些时候,两年期收益率两年来首次突破1%。周五早盘为1.024%。

Cribstone Strategic Macro的创始人Mike Harris周五对CNBC节目表示,“债券市场不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经济学家,它实际上正在从美联储手中夺取领导权。”

Harris解释称,尽管有关通胀是否是暂时性的争论已反映在公债交易中,但“公债市场无法完全将通胀计入价格,直到美联储出手。”

“所以我不会对市场走势作过多解读,除非我们看到长期公债大幅且持续下跌,这在现阶段看来是完全不可能的,”他补充道。

周三上午,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三年来首次升至正值。此后,该指数在周五上午回落至0.048%。

荷兰国际集团策略师在周五的报告中称,他们认为美联储很可能"在下周会议上宣布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为3月首次升息奠定基础。"

“尽管未来一两年的几次加息将代表美联储政策的转变,但我们不会认为政策具有限制性,我们也不认为最初的加息会破坏经济复苏,”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高级全球市场策略师Scott Wren说。不过,他补充称,加息将给市场注入波动。

汇市:随着避险情绪的升温,日元和瑞郎明显受到青睐,美元/日元一度触及113.62水平,瑞郎兑美元涨0.6%。

通常有避险货币属性的美元并未从当前防御性基调中受益,走势更多受到美债收益率的影响,美指日内小幅承压,一度触及低点95.58水平。

商品货币走低,纽元跌幅扩大至0.5%逼近0.67关口。澳元失守0.72水平。

“虽然收益率走软,但仍处于高位,美元在美联储下周会议前继续获得支撑,”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资深市场分析师Joe Manimbo表示,“本月我们看到涨涨跌跌,但基本面因素仍利好美元,因为人们认为美联储将在未来采取更鹰派的政策立场。”

“汇率坚守区间,等待央行下周的行动,”Manimbo称,并补充称,“市场对美联储鹰派政策的预期可以说已变得过于激进。”

大宗商品方面:原油价格自高位回落,布伦特原油跌超1.5%,一度触及85.71美元;美国WTI原油盘中一度下跌3.2%,也是12月20日以来最大跌幅,最低触及82.78美元。

“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增加,促使投资者获利了结,”野村证券高级经济分析师Tatsufumi Okoshi说,并称最近的涨势已经过头。

“不过,跌幅还是有限,因为在需求复苏的情况下,供应紧张的预期将继续存在,而且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以及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使投资者对卖出持谨慎态度。”他说。

随着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双双下滑,黄金持续在1840美元附近盘整,不过欧市早盘突发急跌失守1830美元,投资者面临下周美联储决议的考验。

“黄金交易商的焦点正转向下周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已被贵金属价格考虑在内,”Phillip Futures大宗商品高级经理Avtar Sandu说。“进入周末之前,贵金属的头寸出现了一些调整。”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