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忐忑不安!美联储决议、GDP、通胀数据相继来袭 金融市场将迎来剧烈震荡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未来一周,随着美联储召开至关重要的货币政策会议,苹果和微软等最大的科技巨头将公布财报,市场动荡可能会继续下去。

周五(1月21日),美国股市结束了数月来最糟糕的一周,科技股和非必需消费品股大幅下挫。广受欢迎的Netflix在周四下午公布财报后股价大跌,交易员们正在关注其他大型科技公司是否也会遭遇同样的命运。

美联储下周二和下周三的会议对市场来说意义重大,投资者正在等待有关美联储今年将加息多少以及何时开始加息的新线索。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引导市场在3月份加息25个基点。

预计还会有大量的主要财报出炉,其中包括近一半的道琼斯30指数蓝筹股,如3M、IBM、英特尔、卡特彼勒和美国运通。市值最大的两家公司微软和苹果将分别于下周二和下周四公布财报。

经济数据也将成为关注焦点,下周四美国将公布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下周五将公布个人消费支出数据,其中包括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

股市可能会出现更剧烈的波动,此前一周的剧烈震荡导致主要股指大幅下跌。

截至周五下午,纳斯达克指数本周下跌超过5.7%,为自2020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本周表现最差的主要板块是非必需消费品,下跌约7%;金融类股下跌5.6%,科技类股下跌5.5%。

(纳指3个月走势,图源:CNBC)

到目前为止,财报季的业绩好坏参半,一些备受瞩目的股市反应是因为投资者不喜欢他们听到的消息。

Netflix在周四讨论了令人失望的订户数据后,股价大跌。一周前,摩根大通公布支出增加和交易活动放缓后,股价也大幅下跌。

“我们不认为财报季是宏观上的催化剂,不会将股指大幅推向一个或另一个方向,”Evercore ISI首席股票、衍生品和定量策略师Julian Emanuel表示。

“良好的业绩报告可能会得到奖励,但方式要低调得多,而(营收或盈利)不达标的公司将受到不成比例的惩罚。不管你是否成功,但如果你对利润率和成本有负面评论,你就会付出代价,”他补充道。

公司成本上升和物价上涨所体现的通胀同样成为美联储的主要担忧。下周三, 在决策制定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表政策声明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向媒体作简报,届时投资者将密切关注美联储对通胀的担忧程度。

预计美联储不会在此次会议上升息或改变政策,但可能会为其在3月完成债券购买计划后的行动做准备。许多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3月份将联邦基金利率从接近于零的水平上调25个基点。

Emanuel称,“基准情形是我们将看到四次加息,并在今年中期至晚些时候开始实施量化紧缩(QT)政策。”“我认为美联储不会采取任何行动来说服市场改变这一立场。”

美联储还表示,今年可能收缩资产负债表,这将是另一种类型的政策收紧,因为美联储将不再用市场购买来取代其资产负债表上到期的证券。这将从本质上开始缩减近9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的规模。

近期以来,美联储听起来更加鹰派,或更倾向于加息和其他紧缩政策,尤其是在发布12月预测之后。Emanuel说,鲍威尔本周不太可能改变他的语气,即使是在股市下跌的情况下。

他说:“如果鲍威尔的讲话听起来鸽派,那可能对市场有利,但我们可能认为并非如此。”“如果市场真的不相信他会坚持四次加息的计划,那么10年期国债收益率很可能会迅速升至2%。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突破了3年期国债收益率区间,突破了1.80%。”

他补充道:“成长股已经落后于价值股。这对市场来说将是非常不稳定的。”

一些美联储观察人士已经认为,美联储的行动落后于形势。

美国银行全球经济研究主管Ethan Harris写道:“美联储从未对正在浮现的通胀风险做出如此缓慢的反应,甚至今天还在暗示将出现良性加息周期。”“如果他们错了,通货膨胀接近3%而不是2%,这对股票和债券都是坏消息。”

债券收益率停滞

上周早些时候,债券收益率继续呈阶梯状上升,但在周末回落。广受关注的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本周中期一度触及1.9%,周五回落至1.75%。

 

(美债收益率走势,图源:CNBC)

蒙特利尔银行(BMO)美国利率策略负责人Ian Lyngen说,债券市场的预期是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1.75%。他说,美联储必须表明可能会上调基金利率目标,才能使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2%。

“我们预计该指数将在此区间内整固,下直到周三,”Lyngen说。“如果美联储没有表现得更加鹰派,那么我们就会看到经典的‘买传言,卖事实’,届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就会走低。”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加息对科技股和成长股的负面影响最大。这些股票的估值是基于它们未来利润的前景,假设在资金廉价的环境下,估值可能会更高。

但随着美联储收紧政策,通胀继续飙升,许多策略师预计周期股和价值股将表现更好。自今年年初以来,科技股下跌了近10%。能源股一直表现突出,是今年唯一上涨的主要板块,上涨了13.5%。

Emanuel说:“美联储此举的目的是收紧金融环境,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如果你是美联储,你在今年头三周看到的情况,你可能会完全接受。”“我认为,如果你是鲍威尔,你不会试图说服市场退出目前的模式。我想你对这一年的开始很满意。”

Emanuel预计标普500指数今年年底将达到5100点。至于目前的抛售,他表示,标普500指数可能触及200日移动均线切入位约4425点,但不能保证这将是此次抛售的底部。

(标普500指数3个月走势,图源:CNBC)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