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似曾相识的一幕?!全球市场突现抄底者,美元上攻触及97 鲍威尔没有回头路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开弓没有回头箭,美联储鹰声响亮冲击全球!周四(1月27日)在亚股暴跌后,随着逢低买盘涌现,欧洲股市缩减跌幅,美股期货转涨,原油价格重新上涨,美元扶摇直上触及97关口,黄金1810附近承压。市场在消化美联储决议的同时,静候今日关键的美国GDP数据。

在美联储的鹰派立场引发抛售后,抄底者重返市场,风险情绪有所好转,美国期货收复失地,欧股涨跌互现,未延续亚股暴跌势头。

美联储在周三发表的最新政策声明中一如普遍预期,暗示可能会在3月升息,并重申届时将结束债券购买计划,随后开启大规模缩表行动。

美联储主席主席鲍威尔称,不排除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每次会议都加息的可能性,尚未决定加息的整体幅度。他又说,当局需要大规模缩减资产负债表。分析认为他的措辞偏向鹰派。

“我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鹰派程度堪比一次加息,”纽约Seaport Global Holdings董事总经理Tom di Galoma说。

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首席投资官Chris Zaccarelli表示,“当记者问鲍威尔美联储是否会考虑在每次会议上升息,这意味着今年升息的次数将超过四次时,他并没有说不会,这表明存在(如果有必要)升息速度会比任何人预期的都要快得多的灵活性。”

美银分析师在周三的一份报告中说,鲍威尔“强调,这一时期与上一次扩张结束时的情况完全不同,因为通胀率要高得多。他在暗示,他们需要采取比那时更快的行动。最起码,今年加息可能性偏向于加息4次以上。”

鲍威尔在一场55分钟的虚拟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时,美股抹去了涨幅,债券收益率飙升,美元上涨。标普500指数在当天早些时候上涨超过2%后转跌,而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创下2020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这意味着,他们可能需要比人们预期的走得更远、更快一点,”前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杜德利说,“我认为他并没有承诺每一次会议加息。我认为他承诺的是‘我们最终可能会比人们预期的做得更多’。”

杜德利是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的高级顾问,目前预计美联储今年将上调基准利率5次,“存在加息6次的风险”。

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Anna Wong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鲍威尔新闻发布会的基调无疑表明,物价稳定优先于其他政策目标,这意味着甚至有加息六次的上行风险。

货币市场对美联储3月收紧政策的预期为30个基点,这意味着一些人认为美联储的加息幅度有可能超过传统的25个基点。到年底,交易员们预计美联储将有五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目前的0.25%上调至1.5%。

对更偏鹰派立场的押注令市场不安,亚股周四暴跌,日经225指数收于14个月低点,跌幅3.19%,该指数连续第三天下跌,并创下2021年6月2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下跌91.60点,跌幅3.38%。今年以来KOSPI指数下跌约11.74%,过去30个交易日以来则是下跌9.3%。

周四进入欧市,欧股承压下行,不过随着逢低买入者的出现,市场风险情绪有所回升,美股期货转涨。

欧美股市:周四,全球市场对美联储最新的货币政策决定做出反应,欧洲股市涨跌互现。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早盘中段持平,开盘时曾下跌1.5%。银行股上涨2%,科技股下跌1.3%。

美国股指期货收复跌幅,小幅走高,因逢低买家入场,且投资者权衡美联储强硬立场对经济复苏力度的影响。

由于投资者担心货币政策趋紧和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风险,全球股指本周大幅波动。

由于担心利率上升,昂贵的科技股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因为利率上升意味着未来利润的现值有更大的折让,损害了估值最高的成长型股票,推高了廉价或所谓的价值型股票。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Nasdaq 100)今年迄今已下跌13%,或录得成为2008年10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

“美联储暗示将很快加息,这让股票投资者感到不安,”IG France首席市场分析师Alexandre Baradez说,“但是,我们不要忘记,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正在好转,我们正在走向正常化。这是个好消息,近期的下跌创造了买入机会。我认为股市不会崩盘。””

forexlive指出,仍对形势的好转持谨慎态度,因为我到上周类似的乐观情绪在进入华尔街时段后有所减弱。因此,需要稍晚才会对事情有更好的认识。

“美国市场昨天并不稳固,这让投资者变得谨慎,他们押注今天晚些时候华尔街可能会下跌。”东海东京研究所首席股市分析师Seiichi Suzuki说。

债市方面:美债收益率(殖利率)周四早盘涨跌互现,因投资者继续消化美联储最新政策。美国东部时间凌晨3点45分,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了不到一个基点,达到1.8495%,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了2个基点,达到2.1413%。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1个基点等于0.01%。

周三,在美联储暗示可能在3月份开始加息(这是三年多来的首次)之后,10年期利率突破了1.86%。

鲍威尔的鹰派论调推高了美国公债收益率,因为投资者加大了对加息的押注,认为今年加息五次的可能性很大,而在美联储会议之前预期只有四次。这一看法也反映在欧元区货币市场上,市场走势暗示欧洲央行届时将两次加息,每次幅度为10个基点。

欧元区债券收益率紧随其后,周四稍早,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上涨4个基点,至负0.03%,将创下三周来最大单日涨幅。

中信证券宏观团队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基本落地,预计资产价格的波动要持续至3月加息预期兑现时。3月加息预期兑现后,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的势头可能有所缓解。但是后续缩表预期将再起,同时由于缩表开启时点和节奏仍未被市场充分预期,预计经过短期调整后,美债收益率仍将继续上行,年内到达2.1%-2.2%的水平。

汇市方面:受美联储未来几个月加息速度更快、幅度更大的前景提振,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周四攀升至数周高点,美指最高触及96.94水平,刚刚触及97关口。

交易员称,美联储暗示很快加息,美指持续向97关口攀升。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首席汇率策略师Jane Foley表示:“虽然市场已经对加息进行了定价,但很多人原本认为美联储可能对股市更加敏感,而事实并非如此……另外美联储提到资产负债表,也让市场的注意力集中在刺激措施撤回上。”

其他方面:随着风险情绪的回升,原油价格扳回多数跌幅,目前基本持平,布伦特原油交投在88.70美元附近,昨日跳涨约2%触及90美元,为七年来首见。美国WTI原油交投在87美元上方。

“供应面持续的挑战和俄乌紧张局势不断加剧,继续支持油价。油价今日小幅下跌,但我认为这只是技术性波动,”新加坡华侨银行(OCBC)分析师Howie Lee表示。

虽然俄乌紧张局势对提振油价有一定作用,但“OPEC内部和美国面临的真正供应挑战一直是推高市场的主要动力,”Lee表示。

随着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双双走高,黄金走势明显受抑,在昨日跌近30美元后,金价日内进一步承压,刷新一周低点至1810美元下方。

“已经确认他们(美联储)要加息了。因此我们看到美债收益率上涨。当然,人们也在抛售黄金,”交易商GoldSilver Central的董事总经理Brian Lan说,并补充说金市也受到了美元坚挺的压力。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