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战争仍处白热化阶段!全球市场今日迎两大风暴:俄乌谈判及鲍威尔讲话

文/Becky2022-03-21 19:04:33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今日两件大事来袭!周一(3月21日)欧洲交易时段,欧股多数反弹,美股期货波动,原油价格延续升势,投资者密切关注旨在结束俄罗斯在乌克兰近一个月战争的外交努力。与此同时,美元持平,黄金维持涨幅,市场关注俄乌谈判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

周一,斯托克欧洲600指数开盘基本持平,能源类股上涨被旅游和休闲类股下跌抵消。

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下跌,表明在基准指数创下自2020年11月以来的最佳一周后出现了停顿。

随着投资者对这场战争以及中东局势的评估,布伦特原油升穿每桶111美元,美国WTI涨至每桶近110美元。欧盟国家考虑与美国一起对俄罗斯实施石油禁运,而周末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引起了人们的担心。

“胡塞武装袭击了沙特的一个能源终端,OPEC发出石油产量出现结构性短缺的警告,以及欧盟可能对俄罗斯实施石油禁运,这些都使油价在亚洲时段跃升,”OANDA的高级分析师Jeffrey Halley在一份报告中说。“即使乌克兰战争明天结束,由于俄罗斯遭受制裁,全球也将面临结构性的能源短缺。”

澳大利亚禁止向俄罗斯出口氧化铝引发铝价上涨。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0日,澳大利亚政府表示,将追加对俄制裁,立即禁止向俄罗斯出口氧化铝和铝矿石(包括铝土矿),并将向乌克兰捐赠至少7万吨动力煤以满足其能源需求。

美元回吐了早些时候的涨幅,转向持平。日元周一早盘继续下滑,最高达到119.3,挑战上周五触及的六年峰值119.39。美元/日元上周扬升1.6%。而澳元和纽元仍有买盘。

CBA的分析师表示,他们认为本周该货币对的走势可能会放缓,但他们预测随着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利率差距扩大,未来几个月美元/日圆将进一步攀升。

“日本的通胀情况与我们监测的其他主要经济体非常不同,因此在我们看来,日本央行距离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仍然很远,”他们说。

一个关键问题是,上周股市的反弹和波动性的下降能否持久。欧洲股市已收复近一个月前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的全部失地,原因是围绕和平谈判的乐观情绪以及估值下跌的诱惑吸引了投资者回归市场。

但大宗商品价格因对供应的担忧而创下历史新高,但几乎没有迹象显示涨势会有所缓和,这令交易商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并动摇了他们对美联储在保持经济复苏的同时减轻价格压力的信心。

“我们担心的是,美联储正在收紧政策,导致经济放缓,因为它把高通胀放在首位,”Manulife投资管理亚洲区宏观策略主管Sue Trinh说,“它将通过在紧缩周期的速度、规模和持续时间方面落后于市场价格,来实现增长放缓和通胀上升之间的平衡。”

俄乌冲突持续牵动市场神经。乌克兰战争以及由此引发的对俄罗斯的制裁导致原材料市场陷入混乱,随着出口中断,石油和小麦等关键大宗商品可能出现短缺。

乌克兰的战斗仍在继续。在俄罗斯周日呼吁马里乌波尔的乌克兰军队放下武器后,乌克兰表示不可能放弃马里乌波尔。

土耳其说,莫斯科和基辅的停火谈判正在接近尾声。不过,克里姆林宫周一表示,莫斯科和基辅之间的和平谈判尚未取得任何重大突破,并呼吁能够对乌克兰施加影响的国家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让基辅在谈判中更具建设性。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电话会议上对记者表示,会谈仍需取得重大进展,才能为普京总统和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可能举行的会晤奠定基础。

债券市场继续对经济发出警告。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平,部分收益率曲线倒置,这在一些人看来是经济放缓迫近的迹象。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至2.18%左右。

交易员将密切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一晚些时候的讲话,将拉开本周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一系列讲话的序幕,这些讲话将提供一些线索。

不到一周前,鲍威尔和他的同事开启了一个加息周期。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年底前将目标利率提高到2%左右。

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随后的会议上进一步加息,根据CME的Fedwatch工具,定价显示美联储在5月和6月会议上至少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接近90%。

分析师表示,如此高的预期帮助美元在今年早些时候稳步攀升,但由于美联储的许多加息举措已被消化,美元可能难以进一步大幅升值。

“鉴于市场对美联储收紧政策的预期已经很鹰派,很难预期短期内的美元强势将持续下去,”巴克莱分析师称。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推荐

关闭

乌克兰战争仍处白热化阶段!全球市场今日迎两大风暴:俄乌谈判及鲍威尔讲话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今日两件大事来袭!周一(3月21日)欧洲交易时段,欧股多数反弹,美股期货波动,原油价格延续升势,投资者密切关注旨在结束俄罗斯在乌克兰近一个月战争的外交努力。与此同时,美元持平,黄金维持涨幅,市场关注俄...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