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市场突现异动!美欧英三大央行首脑齐亮相 高盛预警:好日子已结束 当前形势前所未有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4月2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IMF的小组讨论会上称,“5月份会议上将对加息50基点进行讨论,我们致力于利用工具来将通胀率拉回到2%的目标水平”。

鲍威尔称,如果时机合适,加息前置策略有一定益处,加息50基点一事是个讨论的方向。

鲍威尔说,目前的通胀率大约是美联储2%目标的3倍,“加快一点速度是合适的”。“在5月份的会议上,50个基点将被提上议程。”

这可能是鲍威尔在美联储下次会议前的最后一次公开讲话,他还表示,投资者目前预计美联储将连续升息50个基点,这是对美联储应对物价上涨举措的“恰当反应”。

他的言论似乎确定了一个比美联储3月份会议上预期的更为陡峭的利率路径。当时,政策制定者预计目标隔夜联邦基金利率将在年底前升至1.9%。

与隔夜联邦基金利率相关的合约交易员目前预计,届时美联储将把利率上调至2.75% - 3%的区间,这一速度将包括在接下来的3次会议上各加息50个基点,在今年其他3次会议上各加息25个基点。

这将使美联储目标利率超过“中性”水准,进入将开始限制经济活动的区域,标志着美国货币政策的转变速度加快。此外,预计美联储将开始减持资产,此举将进一步收紧企业和家庭的信贷环境。

除了鲍威尔的言论外,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和英国央行贝利的言论也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当被问及欧元区潜在的加息时,拉加德表示“局囿于某一天、一天中的某个时间”是没有意义的。“既然我们说依赖数据,就让我们等到有了数据,然后我们再决定,”她说。

她指出欧洲央行6月的会议是根据新数据决定下一步行动的时刻,重申欧元区经济与美国的速度不同,说明对当前通胀的较慢反应有道理。

她还称欧洲央行的政策更多是关于正常化而非紧缩。

与此同时,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周四表示,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西方国家不应该安抚俄罗斯,即使这会带来艰难的经济后果。

“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所作所为令人震惊,”贝利在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一次讨论会上说。

他说:“我的观点是——我是一名中央银行家,而不是一名政治家——不应该对俄罗斯采取绥靖政策,因为我们必须为此处理经济问题。”

周三在华盛顿举行的20国集团会议上,在一名俄罗斯代表发言时,贝利和美国和加拿大高级官员离开了会场。

市场迅速做出反应

美国股市在鲍威尔讲话时加速下跌。基准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近1.5%,而稍早一度上涨逾1%。

对美联储政策预期最为敏感的两年期美国国债利率自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升至2.7%以上。短期和长期债券收益率的上升都在推高各种贷款的成本,最明显的是通常用于购房融资的30年期抵押贷款的平均利率本周升至5%以上,这是美联储影响经济的一个关键渠道。

现货黄金自低位迅速拉升美元约8美元,至1948美元一线。

好日子结束了?机构警告声不断

美联储行动的速度之快,令一些分析师警告称,随着借贷成本上升,若企业和家庭支出削减幅度超过预期,股市和其他资产价格将下跌,这将侵蚀家庭财富,使得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增大。

“我认为未来12个月进入衰退的可能性约为三分之一,而且还在上升,”穆迪分析的首席分析师Mark Zandi周四稍早在一场有关通胀的会议上表示。随着未来大幅加息和资产负债表缩减,美联储从容应对、从容着陆的可能性恐降低。

对于市场后续发展,高盛对冲基金销售主管Tony Pasquariello有些悲观地预言:“最好的日子已经结束了,当前形势前所未有”。

高盛警告称,以美联储为首的央行可能会更加鹰派,一旦激进地收紧政策势必导致经济放缓,但现在大多数人仍很难预见美国经济出现衰退,这可能会遮蔽发现风险的敏感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