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惊魂一跳!欧洲市场突现“闪崩”一幕 本周两大风暴恐席卷全球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两大风暴来袭!周一(5月2日)欧洲股市涨跌互现,美元上涨,投资者对高通胀、货币政策收紧和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封锁的担忧导致投资者谨慎。油价基本持平,黄金持续承压一度失守1880,本周市场关注美联储5月决议以及美国非农就业报告。

周一在因假日而交易清淡的情况下,股市下跌,美元守在近期高点附近,因在美国预期本周加息之前,对经济增长的担忧挥之不去,同时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封锁减缓了中国的工厂活动。

MSCI全球股市基准下跌0.3%,欧洲和亚洲股市在美联储做出决定之前下跌,在上周五,由于亚马逊发布令人失望的最新财报,华尔街股市大幅下跌。

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收缩速度加快,这也抑制了风险偏好,尽管伦敦和多数亚洲市场因假日休市导致交易量下降。

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2%,结束了连续三天的上涨势头。日本日经指数下跌0.1%,韩国综合股价指数下跌0.3%。

周一(5月2日)北欧股市大幅下挫,但随后部分反弹,券商Nordnet称,这是短暂的市场恐慌引发的“闪电崩盘”。

斯德哥尔摩基准股指一度下跌8%,格林尼治时间08:54跌幅缩窄至2.5%左右,哥本哈根和奥斯陆的交易所也经历了大幅下跌。包括德国、意大利和法国在内的其他欧洲市场也纷纷下跌,但后来部分反弹。

周一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欧元区4月制造业产出增长停滞,因工厂难以获得原材料,而价格大幅上涨和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打压了需求。这引发了对第二季度经济急剧放缓的担忧,这将对全球经济增长构成压力,而此时正值世界各国央行开始积极收紧政策以对抗通胀压力,今年乌克兰战争加剧了这种担忧。

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在周三升息50个基点,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升息决定后的讲话将如何表达仍不确定。

“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调50个基点,以及宣布开始量化紧缩,似乎已成定局,”以Tullia Bucco为首的UniCredit经济学家说。

“不过,市场人士不确定,美联储在政策收紧过程中大跃进的举动,是否会伴随着鲍威尔的鸽派、中性或鹰派言论,”他们补充说。

到今年年底,货币市场已经消化了约250个基点的升息预期,UniCredit称,这降低了本周出现意外的鹰派立场的空间。

上周五,华尔街遭遇了自2020年以来的最大跌幅,亚马逊发布了一份黯淡的季度报告,导致股价暴跌,同时,自2005年以来最大的月度通胀飙升吓坏了已经对利率上升感到担忧的投资者。

美国股指期货周一反弹,推动纳斯达克和标准普尔500指数e-mini上涨0.8%至0.6%。

此外,美国劳工部将于本周公布最新月度就业报告,为本周经济数据的出炉画上句号,反映出今年以来就业市场的强劲程度。

该报告定于周五发布,因此不会成为美联储本周早些时候审议时考虑的数据之一。不过,即使这些数据是可用的,它对美联储的决策可能只起到很小的作用,因为美联储已将其首要任务转移至抗击通胀,而不是在已经显示出大量强劲迹象的就业市场上实现就业最大化。

分析师普遍预计,4月非农就业人口将增加39.1万人,仅略低于3月的43.1万人。预计失业率将进一步提高到3.5%,与2020年2月的失业率水平相当,达到约50年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国债收益率在欧洲市场早盘小幅上扬,略低于上周触及的高点。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0.4个基点,至2.941%,4月20日曾达到2.981%的高点。

由于投资者为美联储可能加息做准备,美元指数重新逼近近20年高点,欧元兑美元跌至1.05美元。

由于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疲软的担忧挥之不去,油价下跌,抵消了欧洲可能对俄罗斯原油实施禁令带来的供应压力风险。

在欧盟委员会与欧盟成员国本周末举行会谈后,两名欧盟外交官表示,欧盟倾向于在今年年底前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

布伦特原油下跌0.9%,至每桶106美元,美国原油下跌1%,至每桶103.69美元。

金价下跌,因美国公债收益率升高打压了对零收益率黄金的需求。现货黄金跌幅一度扩大至1%,最低触及1880下方,日内最多跌超20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