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中国糟糕数据“雪上加霜”!全球市场面临新一轮压力 美元有望再冲高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糟糕数据再引避险!在鹰派美联储的压力下,周一(5月16日)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意外疲弱加重担忧,欧股涨跌互现,美股期货下滑,美元高位持稳,黄金一度急跌失守1790美元,油价试图反弹,市场关注美联储威廉姆斯的讲话以及欧洲地缘政治局势。

欧洲股市波动,美国股指期货下跌,交易员们对中国支持经济的最新措施进行了权衡,此前中国公布的疲弱数据引发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

斯托克欧洲600指数一度下跌0.8%,随后收复失地,科技和个人护理类股下跌被基本资源类股上涨所抵消,工业金属类股上涨。电信板块走高,沃达丰集团股价上涨,阿联酋国有企业收购沃达丰9.8%的股份。

这种不确定的交易发生在全球市场动荡的一周之后,尽管在投资者评估通胀和利率前景的情况下,欧洲股市上周五上涨,试图收复一些失地。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下跌43点,跌幅0.1%,此前该指数连续7周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下跌0.4%,上周该指数几乎跌入熊市,但上周五出现反弹。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下跌0.5%。

“鉴于熊市的历史,加上美联储刚刚开始加息周期,希望看到金融状况继续收紧,从而进一步拉回需求,(上周五的)反弹很可能会减弱,”LPL Financial的首席股票策略师Quincy Krosby说。

总部位于苏黎世的Porta Advisors的合伙人Beat Wittman周一对CNBC表示,中国的零冠政策、乌克兰战争和大流行带来的剩余供应链瓶颈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股市可能会出现避险情绪。

“我认为波动性还没有结束,现阶段波动性也不是特别严重,但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金融资产的风险偏好已显著下降,”Wittman说。

他补充称,从美联储到欧洲、俄罗斯和中国政府,政策制定者的行动将决定瓶颈和通胀缓解的速度,以及资本市场恢复某种表面平静的速度。

受新冠肺炎疫情封锁的影响,中国的工业产出和消费支出达到了疫情开始以来的最糟糕水平。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而市场预期仅会下降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意外下降2.9%,市场原本预期会增长0.4%。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低于市场预期的7.0%。

中国官员们正在采取有步骤的措施来提振经济:上周末中国实际上下调了新抵押贷款利率,以提振疲弱的房地产市场,但周一一年期政策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在债券市场,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2.93%左右变化不大。一个关键问题是,对经济的担忧是否将有助于遏制今年美国国债的抛售。通胀和美国货币政策收紧推动了美债的抛售。欧洲债券收益率上升。

汇市方面,衡量美元兑六种贸易加权主要货币走势的美元指数期货基本持稳于104.50附近。上周五,美元指数曾短暂突破105的关口,创2002年以来最高水平。

由于担心美联储为遏制通胀采取的紧缩措施可能引发经济衰退,乌克兰战争及防疫措施拖累经济增长,投资者买入美元避险。

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表示,“市场围绕美联储收紧政策和全球经济放缓预期的担忧,持续推升风险资产的波动和不稳定性。而这种情况最终会提起许多投资者对逢低买入美元的兴趣。”

随着股市情绪的减弱,加密货币价格下跌。这使得比特币的价格回到了3万美元以下。

在物价压力和借贷成本上升的情况下,经济下滑的风险仍然是市场的主要担忧。高盛集团资深董事Lloyd Blankfein督促企业和消费者为美国经济衰退做好准备,称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高的风险”。

与此同时,高盛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速预测,以反映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此举也加剧了市场对美国今年的经济表现的担忧。高盛预计,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速为2.4%,2023年为1.6%,此前此前分别预期为2.6%和2.2%。

尽管今年全球股市下跌17%,但交易员仍对股市触底持谨慎态度。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警告称,美国股市的任何反弹都将是熊市反弹,未来还会有更多下跌。

“试图把握市场时机很可能会耗时,而且会亏损。”瑞银全球财富管理的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说,“投资者情绪变化无常,在我们对三个r(利率、衰退和风险)有更清晰的认识之前,市场可能会继续波动。”

食品和燃料价格导致成本上升。由于印度限制出口,小麦价格飙升至汇率上限。

油价受到中国数据的影响,但仍有望达到每桶110美元。上海已接近放松为期六周的封锁的必要门槛,这一进展可能刺激人们押注能源需求不断上升。

交易员们正在关注芬兰和瑞典在乌克兰战争后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努力。这对北欧国家来说将是一个历史性的举动,这两个国家几十年来一直奉行军事中立政策。欧洲安全联盟的转变可能会加剧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