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太脆弱!全球市场又被吓到了:鲍威尔发表迄今最鹰声 美元高位坚挺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市场反弹格外脆弱!周三(5月18日)欧洲交易时段,市场情绪再度回落,欧股小幅走低,美股期货承压,在隔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鹰派言论后,美元保持坚挺,黄金试图站上1820,投资者聚焦美联储官员接下来的讲话。

欧洲股市在连续三天上涨的基础上挣扎,交易员们评估了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的强硬言论,以及最新的通胀和经济活动数据。

斯托克欧洲600指数小幅走低,荷兰银行股价下跌近10%,此前这家荷兰银行公布了第一季度业绩,成本上升。能源板块走强,iemens Gamesa Renewable Energy SA(西门子旗下的风力发电机公司)股价上涨,此前西门子能源公司(Siemens energy AG)表示,可能会收购其在西班牙子公司不持有的股份。

美股期货下跌,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期货下跌39点,跌幅0.1%。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下跌0.3%,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下跌0.5%。

期货市场出现波动之际,股市最近的抛售似乎已经停止。周二,道琼斯指数上涨431点,涨幅1.3%,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近2.8%。

上周,标准普尔500指数跌至熊市边缘,比历史高点低20%,但该指数目前已较周四收盘时上涨4%。

“股市的调整和彻底的熊市之间有很大的区别。”Northwestern Mutual财富管理公司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Matt Stucky说,“不同之处在于,熊市几乎总是与某种衰退的宏观经济环境有关,或者至少在未来6到12个月的预测范围内是不可避免的。对我们来说,当我们今天坐在这里时,没有看到这些。”

“投资者情绪和信心仍然不稳,因此,在我们进一步清楚3Rs——利率、衰退和风险——之前,我们可能会看到波动和动荡的市场,”瑞银全球财富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表示。

Nuveen首席投资长Saira Malik认为,中期内,有理由对市场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现在已经有迹象表明,物价上涨的速度放缓了,更多的劳工在进入市场,这将会对市场人气和美联储有利,会降低波动性。这位分析师也转向了防御的策略,她表示,在通胀环境下,拥有强劲资产负债表和提高股息能力的公司,尤其具有吸引力。

美国公债收益率(殖利率)小幅走低,美元结束了连续三日的跌势,此前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毫不犹豫”将收紧政策,以遏制高通胀。

衡量美元兑六种贸易加权主要货币走势的美元指数小幅上涨,目前徘徊在103.50附近,日内一度跌至103.18,为5月5日以来低点。

荷兰国际集团(ING)表示,“外汇市场在经历了一个月的动乱后正逐渐平静下来。然而,当尘埃落定时,美联储仍将收紧利率至3%以上,直到明年,同时乌克兰战争冲击了大宗商品市场,因而商品货币现在可能会有所反弹,但预计美元仍将保持很大一部分涨幅。”

事实证明,在货币政策收紧、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和中国因新冠肺炎实施封锁的情况下,风险情绪的反弹是脆弱的。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提高利率,直到有“明确和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通胀正在消退。这被视为他迄今为止最强硬的言论。

鲍威尔指出,只要通胀不低头,美联储面对加息不会退缩。“如果这涉及超越广泛理解的‘中性’利率水平,我们将毫不犹豫地这样做。我们将继续前进,直到我们觉得我们可以认为‘金融状况处于适当位置,我们看到通胀正在下降。’”

“这对市场是一个强烈的提醒,美联储将提高利率,很可能是以非常快的速度,以恢复他们在通胀方面的信誉,”荷兰合作银行外汇部门主管Jane Foley说。“美联储的强硬立场是今天上午市场情绪看起来比昨天更脆弱的原因。”

“当市场下跌时,人们跳进去寻找买入机会,我们就会有这种波动,”Cope Corrales的投资主管Shana Sissel在彭博电视上谈到华尔街的反弹时说。她补充称,美联储将很难实现经济软着陆。

纽约BMO Capital Markets的美国利率策略主管Ian Lyngen说:“一旦美联储开始加息,他们就会不断前进,直到某些东西被戳破。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应该将什么视为潜在突破?股市?信贷?还是住房?我认为这将是本轮紧缩周期很大的未知数。”

周三来自欧洲的最新数据没有提供任何保证。由于汽车行业仍深陷供应链危机,新车销量连续第10个月下滑。与此同时,英国通胀升至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40年前担任首相以来的最高水平,加大了英国政府和央行采取行动的压力。英镑走弱,英国国债收益率下跌。

在上次会议上,英国央行上调利率至1%,是连续第四次加息,而飙升的通胀表明,虽然经济衰退风险上升,但英国央行仍然不得不继续收紧货币政策。

“这是我职业生涯中遇到的最具挑战性的市场之一。”MFS投资管理公司的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Henry Peabody说,“我怀疑,在某一时刻,市场的流动性将受到挑战。到目前为止,他们真的还没有。”

在其他方面,拜登政府准备在下周最后期限届满后全面阻止俄罗斯向美国债券持有人支付利息,此举可能使莫斯科更接近违约的边缘。与此同时,斯里兰卡即将对126亿美元的海外债券违约,这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警告信号,即不断飙升的通胀将带来痛苦的后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