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绝对的风暴!欧洲央行倒计时:最令人兴奋的一次决议?市场先跌为敬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市场风暴正逼近!周四(6月9日)市场将迎来极为关键的欧洲央行决议,分析师称之为“自(拉加德)掌舵、德拉基上任以来最令人兴奋的一次会议”!在此之前,欧股承压,美股期货下行,美元持稳,欧元几无变动,市场正等待着这一关键时刻的到来!

受高通胀和货币政策收紧的影响,股市周四下跌,债市再次处于不利地位。

投资者周四对欧洲央行准备10年来首次加息的信号表示关注,同时日元汇率跌至20年来新低,因为他们押注日本央行将远远落后。

除此之外没什么值得关注的了。几个月来,欧洲央行将以多快的速度上调欧元区低于零的借贷成本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这是数十年来全球货币政策最广泛收紧的一部分。

欧洲央行周四召开会议时,将宣布即将结束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为下个月10多年来首次加息铺平道路。

欧洲央行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计划在7月加息,因此它很可能在周四的会议上为加息奠定基础并提出理由。

债券交易商将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欧洲借贷利率的主要指标)推高至近8年来的最高水平,标志着这一时刻的到来。

欧洲央行选择7月而不是6月加息的部分原因是,本月的会议将会发布一些经济预测,从而为收紧货币政策提供理由。而通胀是加息的主要原因,5月份欧洲的通胀率达到了创纪录的8.1%。因此,通胀预期将会提高。

股市下跌近1%。欧洲股市全线下跌,矿业板块领跌,能源板块上涨0.4%,尽管中国在上海实施了新冠肺炎封锁措施,但油价仍维持在每桶123美元以上。

“这是央行会议前的典型价格走势。现在推测任何事情,除了每小时的时间框架,或盘中的时间框架,在目前没有太多意义,”City Index高级市场分析师Matt Simpson说。“这是自(拉加德)掌舵、德拉基上任以来最令人兴奋的一次会议——‘不惜一切代价’。”

欧洲股市今年以来一直承压,原因是各国央行转向鹰派立场,引发了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乌克兰战争、成本压力飙升以及供应链中断是投资者今年面临的诸多担忧之一。

“在欧洲,真正的问题在于危机驱动的增长,尤其是能源驱动的增长。”野村首席投资官兼自由支配投资组合管理主管Gareth Nicholson表示。“我们认为欧洲央行的透明度将低于市场希望的水平”,这可能会影响它们的信誉。

与此同时,包括乔Giorgio Magagnotti在内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策略师表示,随着资金成本继续大幅上升、收益率走高,欧洲股市可能仍将面临压力。他们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这已经对市场产生了实质性影响,但后遗症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

亚洲股市早前下跌,华尔街股指期货持平,尽管这更多是由于全球债券收益率和美元汇率双双上升,这最终将意味着金融环境趋紧。

随着欧元区通胀率达到创纪录的8.1%并迅速扩大,欧洲央行已经准备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在本月底结束长期的资产购买计划。细节将是至关重要的。

“近期(欧洲央行高层决策者)的言论令门槛相当高,”盛宝银行(Saxo Bank)外汇策略主管John Hardy表示,有信号显示利率将在下个月开始上升,甚至可能高达0.5%。

“所以这是关于A)他们是否清除了障碍,B)市场如何反应……我不认为他们(欧洲央行)会希望取消任何选项,”Hardy说。

全球投资者关注的另一个主要焦点是日元汇率的回落。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20年低点134.56日元,之后略有回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接近对亚洲高度敏感的关键水平。

日元一直受到政策分歧扩大的拖累,日本央行仍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没有发出加息信号的全球央行之一。

今年以来上涨近7%的全球美元指数稳定在102.51,欧元在欧洲央行会议前持平在1.0719,兑瑞士法郎测试1.05。

周四,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周三收盘的3.029%小幅升至3.0344%,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周三收盘的2.774%攀升至2.7887%。

数据显示,尽管存在乌克兰战争,但欧元区第一季度经济增速远高于前三个月,这加剧了对欧洲通胀的担忧。

在投资者猜测欧洲央行收紧政策的规模和步伐之际,他们也在等待周五公布的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白宫已经表示将会“进一步攀升”。据路透社(Reuters)调查,经济学家预计年通胀率为8.3%。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