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所有信息>正文

“四巫日”来了!全球暴动后暂时喘息:警惕昙花一现 美元反弹黄金下滑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动荡的一周即将画上句号!周五(6月17日)市场情绪有所企稳,欧美股市走高,在经历了动荡的一周后寻求反弹,原因是全球股市对主要央行的政策收紧做出了反应。美元在连跌两日后反弹,债市恢复暂时平静,黄金小幅走低失守1850美元。市场等待下周风险事件的到来。

欧洲股市周五随美国股指期货反弹,此前由于担心主要央行关闭流动性闸门导致经济下滑,股市出现暴跌。美国国债收益率稳定,美元结束了连续两天的跌势。

斯托克欧洲600指数上涨约1.1%,此前该指数触及一年多来最低水平。旅游和休闲类股上涨2.3%领涨,石油和天然气类股下跌0.4%。

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合约上涨超过1%,与周四美国股市暴跌至2020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相比,表明市场情绪更加稳定。

标普500指数即将迎来自2020年3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周,本周公布的几项关键经济数据均低于预期,包括5月零售销售和房屋开工等,加剧了美联储引发的衰退担忧。

周五还将迎来被称为“四巫日”的季度活动。3.5万亿美元期权到期可能导致空头回补,这可能暂时缓解股市压力。

美股的“四巫日”,指美股市场每季度的衍生品到期结算日,分别在3月、6月、9月和12月的第三个星期五,当日股指期货、股指期权、个股期货与个股期权同时到期。

从历史经验来看,“四巫日”行情通常会出现异常波动。基金经理会在这一天进行仓位调整,导致市场波动性剧烈,股市涨跌幅度被放大。

本周市场受到加息打击,美联储周三将基准基金利率上调75个基点,为1994年以来最大上调幅度。瑞士央行2007年以来首次上调利率,令市场意外,英国央行则连续第五次加息。

欧洲央行周三召开紧急会议后宣布,计划创建一个新工具来应对欧元区分裂的风险,此举旨在缓解人们对欧元区爆发新的债务危机的担忧。

据报道,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Klaas Knot周五对荷兰广播公司BNR表示,如果欧元区通胀恶化,欧洲央行可能会多次加息50个基点。

加息正在耗尽流动性,导致一系列资产出现亏损。全球股市正面临自2020年大流行引发动荡以来最糟糕的一周之一。问题是,资产要下跌多少,紧缩周期才会被完全消化。

“央行采取更激进的政策,加大了经济增长和股市的阻力。”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说,“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而实现美国经济软着陆似乎越来越具有挑战性。”

美国银行分析师的数据显示,该行追踪的股指中,超过88%的指数都低于50天和200天移动均线,导致市场“痛苦地超卖”。

“投资者必须问问自己,加息周期会持续多久,经济放缓会有多严重。”瑞士信贷集团全球首席投资长Michael Strobaek说,“鹰派的峰值,即预期重新定价的峰值,可能已经接近。一旦到达了这一步,我们不仅有可能,而且很有可能看到股市和债市都出现反弹。然而,这种反弹的时间将很难判定。”

“尽管目前市场表面看起来很平静,但投资者将需要从软着陆策略转向硬着陆策略,这意味着他们要么必须转向防御策略,要么彻底去风险,”SPI资产管理公司的管理合伙人Stephen Innes表示。

在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承诺不会允许欧元区更多负债国家的借贷成本失控后,意大利国债领涨欧洲国债。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20个基点,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6个基点。

美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隔夜下跌近10个基点,但在欧洲早盘交易中最后报3.2162%。当价格下跌时,收益率上升。

与此同时,日本央行是本周唯一的例外,保留了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对收益率曲线的控制,无视跟随全球收紧趋势的压力。

日元下跌,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日本央行设定的0.25%上限,此前曾触及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0.265%。瑞士法郎兑日元汇率飙升至198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彭博数据显示,比特币结束了自2010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跌势,重新升至2.1万美元上方。

油价小幅走高,交易员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前景与供应紧张之间权衡。

金价处于守势,正朝着一个月来最大周跌幅的方向前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