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又变了!中国一则消息引爆全球市场:风险资产大反攻 警惕北约峰会

2022/06/28 18:36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一则消息引爆市场!周二(6月28日)欧洲交易时段,全球股市走高,而油价走强,此前中国决定放松对国际入境旅客的部分检疫要求,这引发了对经济增长更强劲和大宗商品需求复苏的希望。美元小幅走低,黄金继续震荡,市场本交易日关注北约峰会以及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的讲话。

周二,中国放松了严格的新冠疫情方案,缓解了投资者对全球增长的担忧,股市全线上涨。

矿业和能源股领涨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发达市场个股前景仍具挑战性,因为各国央行试图在通胀居高不下与经济增长放缓之间取得平衡。

美国股指期货上涨约0.6%。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期货上涨139点,涨幅0.44%。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上涨0.4%,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上涨0.37%。

亚洲股市指数收复失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攀升。MSCI全球股市基准指数开盘上扬,有望实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

中国将入境人员必须隔离的时间缩短了一半,这是一项大流行政策迄今最大的转变,该政策已使中国陷入孤立,并引发了对经济的担忧。

日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发布,将密接和入境人员隔离时间缩短为7+3。

方案对疫情相关风险人员的隔离管控时限和方式进行了优化。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措施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4、7、14天核酸检测,采集鼻咽拭子,解除隔离前双采双检”调整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2、3、5、7天和居家健康监测第3天核酸检测,采集口咽拭子。”

中国严格的零新冠法规拖累了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活动,但旅行限制的放松和主要城市从封锁中重新开放提振了人们的乐观情绪,认为经济增长可以回到正轨。

“这是向前迈出的良好一步。”PineBridge Investments多资产组合经理Hani Redha表示,“这还不足以导致非常强劲的复苏,但肯定会逐渐产生积极影响。”

铁矿石和铜价格收复失地,由于供应中断的风险,石油价格则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

美国国债企稳,美元指数下跌,大宗商品相关货币走强。

不过,风险资产的涨势今年已被证明是短暂的,因为对抗通胀而提高的借贷成本抑制了许多国家的经济活动。

Nationwide投资研究主管Mark Hackett称,“从熊市低点反弹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不过经济成长放缓,且投资者缺乏投降心理,令许多人对经济复苏的持久性表示怀疑。”

“除非各国央行的措辞不再那么强硬,否则股市不会走出困境。”Unigestion的跨资产解决方案投资组合经理Salman Baig说,“对许多投资者来说,不幸的是,在经济放缓到足以让通胀进入可持续下行路径之前,这种转向可能不会发生。”

欧洲央行央行论坛周二继续在辛特拉举行,焦点是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的讲话。

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肯定了7月首次加息25个基点的计划,但表示,如果有必要,决策者准备采取行动应对创纪录的通胀。

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将在开始升息时逐步采取行动,但也可以选择对中期通胀恶化采取果断行动,尤其是在通胀预期出现松动迹象的情况下。

拉加德发表上述言论后,欧元区国债收益率保持在高位附近,欧元区基准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8个基点,至1.63%。

拉加德发表上述言论后,欧元兑美元汇率几乎没有变化,而中国政府放松旅游限制措施后,离岸人民币升值0.1%。

衡量美元兑一篮子六种货币的美元指数几乎没有变化,目前交投在104关口略下方。

一些分析师还认为,仍然看涨的盈利预期过于乐观。

Morningstar股票研究主管Lorraine Tan表示,由于美国经济明年将放缓,盈利修正是一种风险,尽管摆脱新冠肺炎限制的中国可能会成为全球缓冲区。

“2023年,美国经济增长或放缓,但中国有望走出封锁,”Tan告诉彭博。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承诺将保持支持性的货币政策,以帮助中国经济。它暗示,刺激措施可能会集中于增加信贷,而不是降低利率。

在巴伐利亚阿尔卑斯山脉,限制俄罗斯从能源价格上涨中获利,是七国集团(G7)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能源价格上涨助长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七国集团领导人同意,他们希望各国部长紧急讨论和评估如何控制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

在中国放松检疫规定后,油价走高。由于七国集团领导人同意研究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进口设置价格上限,石油供应紧张已经成为焦点。

“一系列供应紧张的消息提振了(石油)市场。”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分析师表示。“政治动荡可能会限制厄瓜多尔和利比亚这两个二线产油国的供应。然后是七国集团提议的对俄罗斯石油的价格上限。”

编辑:Be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