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碳头条>正文

中美碳中和不同步?中国商务部:双边低碳合作“离不开稳定经贸关系” 单边与贸易保护主义损害两国利益 不利全球经济复苏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今天(9月8日)表示,中国与美国加强绿色低碳合作,离不开健康稳定的双边经贸关系大环境。他也强调,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但损害中美两国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根据“商务微新闻”公众号消息所指,王受文在厦门第21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所举行的中美省州绿色低碳合作研讨会暨对接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事实早已证明,中美经贸关係的本质是互利共赢。

他继续补充,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加强经贸合作,不仅对两国经济、对两国人民有好处,对世界经济成长也有著举足轻重的作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损害中美两国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王受文并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他说道,双方应积极发挥经贸关系“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加强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经贸关係早日回到正轨,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

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提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会中警告美方,中美剑拔弩张恐怕将殃及双方在气候变迁上的合作。他呼吁,美方应该停止将中国视为“威胁和对手”,并强调中美气候变迁合作不可能脱离中美关系的大环境。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王毅1日通过视频会见正在天津进行中美气候变化磋商的美国气候特使克里时表示,中美气变合作符合双方利益,美方应停止将中国视为威胁和对手,采取实际行动改善中美关系。

王毅表示,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也是国际社会的殷切期待。中美曾在双边领域以及气候变化等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对话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带来一个重要启示,即双方应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

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John F. Kerry)在2日表示,他已敦促中国领导人遏制气温上升,并强调气候危机与政治无关。他在会谈后的电话会议上对记者说:“我对中方的回应是,气候不是意识形态,不是党派,也不是地缘战略武器。尽管中国在应对不断上升的温室气体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现在它的排放量仍然超过整个经合组织,相信中国政府为改善气候变化可以做的更多也可以做得更好。”

克里也提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来源国,已承诺在本十年末将排放量达到峰值,并在2060年实现净零排放。如果中国在2026年之后才开始削减煤炭消耗,将破坏全球将排放量降至零净值和限制全球气温上升的努力。美国已经明确表示,中国增加更多的燃煤电厂对世界应对气候危机的努力构成了重大挑战。

克里指,在11月在格拉斯哥举行的下一轮全球气候谈判之前,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谈判将继续进行。

克里在与王毅视频会晤时也同时点出,美中合作对应对当前紧迫的气变挑战至关重要。美方愿同中方相互尊重,加强沟通对话,共同提高雄心,体现双方的领导力,为推动落实《巴黎气候协定》目标树立典范,也为解决美中关系面临的难题创造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除中美积极展开有关低碳合作的发展外,英国高级气候官员夏尔马(Alok Sharma)5日也抵达天津,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举行会谈。夏尔马在推特上发布抵达中国天津并与中方官员会谈的消息,并写道:“很高兴与谢振华特使展开讨论,以确保第26届气候大会取得成功。”

夏尔马在新闻稿中表示:“我对中国承诺到2060年实现气候中和表示欢迎,并期待讨论中国在这一目标上的政策建议、提交2030年增减目标的计划,以及讨论如何努力在气候大会上取得成功的多边成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