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行业要闻>正文

全球第一个实施排碳税的行业有望出现! 航运机构提议用征税促进零碳燃料发展

文 / Anna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9月6日),国际航运商会(ICS)已向国际海事组织(IMO)提交了计划,要求对全球贸易下的船舶排放的二氧化碳征税,它还没有指定征税的价格,但提议将征得的资金用于航运脱碳研发基金,以缩小零碳燃料与传统燃料之间的价格差距,并改善全球加油基础设施以配合氢和氨等燃料的应用。

全球约90%的贸易通过海上运输,ICS表示,航运业约占全球碳排放量的2%,该行业“迫切希望看到造船厂在2030年之前将零碳船舶投入水中”。若该组织的计划顺利,航运业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实施排碳税的产业。

代表全球超过80%商船的ICS表示,航运业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启用零排碳船只,但照目前发展进度来看,零排碳燃料无论在价格或供应上都无法满足全球船只的需求,因此希望透过全球性排碳税来加速绿能航运发展。

ICS秘书长Guy Platten说:“世界银行和众多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减少航运业的碳排放最合适的全球市场措施是征税系统。”

欧盟委员会在6月表示,将从2023年开始进行海事部门的碳排放交易,但ICS表示,其拟议的强制性和全球性征税,“比任何单方面、区域性的市场措施更佳”。ICS补充说,只有7.5%的全球航运排放量将归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计划,而这种“零碎的方法”不会成功减少航运的全球排放量。

今年早些时候,在国际海事组织采取强制性措施降低船舶的碳强度之后,航运业敦促各国政府就脱碳基金的讨论采取行动。

环保活动人士对ICS的提议表示欢迎,但警告说,其雄心的程度仍不清楚,环境保护基金全球交通主管奥菲·奥莱里(Aoife O’Leary)说:“当他们与脆弱的岛国提出的计划一致时,我们就会知道他们是认真的。”

马绍尔群岛和所罗门群岛这两个拥有大型航运船队、并受气候变化严重威胁的的国家已经提议征收每吨100美元的碳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