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投资机会>正文

年内首支翻倍ETF!煤炭ETF累涨101.29% 基本面供给仍难解需求 公募基金抢滩布局周期竟“一员难求”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年内首支翻倍ETF问世,煤炭ETF打破市场框架交出震撼成绩单,9月13日再度飙涨超过5%,成交量达到6.37亿元人民币。年初至今所累计涨幅已经高达101.29%,而分析师普遍预计基本面仍偏紧,供给仍难解决市场需求。新浪更撰文提到,目前公募基金抢滩布局,招募周期基金经历竟然出现一员难求的现象。

中金公司研究指出,最近动力煤库存不断走低,基本面依然偏紧。向前看,虽然煤炭产能批复有所增加,但受环保、安检与重大赛事活动影响,预计短期内供应端的约束可能会依然存在,增量较为有限。冬天临近,预计需求旺季即将到来,但当前动力煤库存天数仅10天左右,因此电厂有较强补库需求以维持正常运转。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则表示,综合来看,随着主产地煤炭产能加快释放,预计后期煤炭供应有望保持增长,煤炭需求将有所减弱,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将继续改善,市场煤价格将有所回落。

而周期股的火爆离不开公募的“调仓换股”,中泰证券近期研报指出,从今年7月份开始公募对消费仓位进一步降低,大金融配置比例有所上升但仍处于低位,而周期中上游个股则获得显著提升。

开源证券认为,本次行情的幅度和持续性已经超越了上一轮供给侧改革,比肩2006年时的“波澜壮阔”,这两段行情的一个共同特征是周期股跑赢商品,由于股票是对长期盈利的定价,商品更多地反映短期的矛盾,此前提示的能源转型下的隐藏剧情在展开,而投资者也开始了自身认知变化的周期性转变。

他们也认为,第二轮顺周期即将开启,传统中上游企业的重估当下已是市场新共识。

报道称,公募基金计划抢滩布局周期股却招不到“周期人才”,资源股热度不退,公募基金想把握行情,却很难招到研究周期的基金经理。谈到周期人才稀缺的原因,一位沪上公募基金经理对媒体表示:“如果不是这波行情,周期研究员就快要灭绝了。行业内几乎没有专门做周期研究的基金经理,多数是专注某一风格的同时搭配周期来研究。”

他自嘲称:“即便是周期做得不错的基金经理也不愿被赋予‘周期人设’,因为‘周期听上去就要等很久’,没有投资者愿意把钱交给要等很久的基金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钢铁、煤炭、有色行业在前几年属于被市场抛弃的行业,相应的周期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也被市场冷落。目前公募基金公司里相较于其他行业,周期股研究员、基金经理的占比非常小,甚至一部分基金公司完全不设立周期股研究相关岗位,这也导致了在行情火热的时候,周期行研一员难求。

报道也补充称,行情来得太突然,许多公募基金想加仓布局周期股却很难招到周期基金经理。上述公募人士称,去年抱团股火热行情让基金行业出圈,各类平台基金经理排名成为最直观却也最容易产生误导的考核,尽管众所周知基金投资要选准产品后长期持有,但也有不少基金经理因市场排名自乱阵脚。在此环境下,基金经理专注自己的研究领域很重要。而对于公募机构来说,选准赛道跟准节奏的效果确实立竿见影,但清晰定位、发挥优势打磨产品更重要,以及市场排名不该是考核基金经理的主要指标。

过去几年里,由于周期股表现普遍不佳,有基金公司大幅裁减周期股研究员。该公募人士称,很长时间以来行业内几乎没有基金经理愿意标榜自己是做“周期”的,因为周期从字面来看就不是所谓的“清晰赛道”,但实际上任何一个行业都是有周期的,踏准周期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碳中和趋势下,煤炭ETF深获中国市场瞩目并且展开提前布局。碳中和国际合作发展近期也在北京举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专门发来贺信,表示“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面临的生存的发展危机,各国应同舟共济,合作共赢”。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