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股>正文

26亿罚款恐降临!马斯克遭控“涉嫌施压收购太阳能公司” 出庭辩称:讨厌担任首席执行官 但不当“特斯拉会死亡”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特斯拉在2016年斥资26亿美元收购太阳能公司SolarCity,但股东控诉交易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向董事会施压而成。但马斯克出庭辩称时,强调他非常讨厌担任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但表示如果自己不担任首席执行官,恐怕特斯拉将会朝着死亡道路前进。而值得关注的是,如果马斯克败诉,他将面临26亿美元天价罚款。

提起诉讼的股东们提出,SolarCity是马斯克的堂兄弟所创立,而且马斯克在该公司与特斯拉都拥有22%的股份,因此该笔交易被视为是马斯克救自己人公司免于破产的行动。不但如此,争议还包括SolarCity当时已经耗尽资金,马斯克却愿意收购这间太阳能公司。

马斯克否认曾向董事会施压,重申收购是作为特斯拉大战略的环节,正在提供更廉价的绿能载具。他解释道:“鉴于这是换股并购的交易,我的股权在两间公司更是几乎相同,因此没有财政上的收益。我算是讨厌担任特斯拉首席执行官,我比较偏好花时间在设计和工程作业上。”

股东们向法院要求,马斯克需要偿还26亿美元的收购费用作为赔偿金。而根据福布斯的估计,马斯克的身价约达1680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26亿美元对其总资产影响甚微。

根据美国CNBC、MarketWatch等媒体指出,控告马斯克与董事会成员的股东表示,马斯克主要是为金援表弟Peter Rive创办的太阳能公司,才在2016年发起并购案。

官司也指控马斯克主导董事会的讨论,促使特斯拉支付额外的并购金。针对SolarCity日益恶化的财务,官司也控诉马斯克误导投资者的想法。

尽管特斯拉董事会在2020年底同意以6000万美元达成和解,但马斯克仍然选择亲自前往法院为自己的清白辩护。

马斯克坦言,他甚至不想要掌控任何一家企业,表示自己曾努力尝试不担任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他说道:“我不喜欢当任何人的老板,但我不得不这么做,否则坦白地说,特斯拉会死亡。(I have to or frankly Tesla is going to die)。”

面对着代表股东的律师Randy Baron时,马斯克也提到:“我认为你是个坏人,你将罪犯当作人生导师,这是我不尊重你的原因。我非常尊重这个法庭,但我不尊敬你。”

本次诉讼在德拉瓦州威明顿市(Wilmingto)开庭,马斯克若败诉所赔偿的资金,将可能会直接交给特斯拉,而不是上诉的股东们。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