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股>正文

“泡沫已经无处不在”!传奇投资人警告:泡沫破裂将产生巨大负面效应

文 / TIE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价值投资大佬、资产管理机构GMO联合创始人Jeremy Grantham在今年1月曾就市场泡沫发出警告。他近日表示,泡沫已经无处不在,目前可能还要数月才会破裂,届时将会产生巨大的负面财富效应。

Grantham是一名泡沫研究专家。今年1月时,Grantham曾经给投资者写了一封题为《等待最后一支舞》(Waiting For the Last Dance)的信,信中提到了一个正在膨胀的泡沫,称它“很可能成为你投资生涯中最重要的事件”。

Grantham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在上述投资者信公开之后遭到了很多反对,“一波又一波的比特币迷们用各种可能的方式攻击我。他们说我的耳朵太大了,需要把我关进养老院”。

Grantham指出,泡沫非常容易被看到,更棘手的是,要知道萧条何时到来。当市场新闻出现在头版而不是金融版面时,当新闻充斥着人们被骗的故事时,当每个月都有新的虚拟货币被创造时,就会看到泡沫,这些规模比1929年或2000年要大得多。

Grantham称,大多数指标来看当前市场比2000年更贵,比如他最喜欢的指标是市销率(Price-to-Sales,PS),可以发现即使是市场上最便宜的股票也比2000年时贵得多。

在被问到触发泡沫破裂的“导火索”时,Grantham称正是市场达到顶峰、投资者感到欢欣鼓舞,认为完美经济会无限延续的时候。但事实上利率、通胀、劳动力、大宗商品价格等严重问题都迫在眉睫,与一两周前相比,所有这些都开始显得不那么乐观了。

他说道:“与以往任何泡沫破裂相比,这次会产生巨大的负面财富效应,其范围之广超过以往任何时候。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如此多的不同领域产生泡沫——利率、股票、住房、非能源商品。在上升的过程中,它给了我们一个积极的财富效应,而下跌将会是痛苦的。”

Grantham在6月时曾表示,由于美联储的无知、迅速的刺激措施以及新冠疫苗出人意料的成功,投资者正在股市见证“美国史上最大的奇幻之旅”。上次股市崩盘导致股市从高点跌至谷底35%,之后是历史上最快的反弹。现在距离那次暴跌仅仅一年多。

Grantham指出,因新冠疫情所导致的崩盘,与典型长期牛市的终结截然不同,前者更像是1987年投资组合保险引发的技术性崩盘,都经历过短暂打击及迅速复苏。他说道:“当然在(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后,标普500指数花了2年时间才回到原来水平,但这次只花了5个月。”

但Grantham认为,过去12个月的美股走势,象征着长达11年的牛市走向尾声。现在,泡沫的迹象到处都是。各种债务和利润率指标均处于峰值,成交量显示出看涨情绪,看涨期权成交量和场外交易低价股均处于创纪录水平。Grantham称,现在尤其危险,因为债券、股票和房地产市场都在一起膨胀,甚至连大宗商品价格也在飙升,上次见到类似情况是在1989年的日本。Grantham称,所有主要资产类别都被高估。

Grantham说比特币是最类似于纳斯达克在互联网泡沫顶峰时期的资产。当时,纳斯达克指数在泡沫爆发前6个月就先下跌一半,这是对大盘的“完美警告”。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