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股>正文

中概股创两年多来最长连跌纪录!管理公司经理人:提高监管抑制“资金过度集中诱惑” 分散投资意义更具明显信号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考虑要求业者转型为非营利组织,中概股教育类股出现灾难性崩跌惨况,促使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在上周五重挫8.5%,是去年3月以来的最大跌幅。无论是好未来(TAL)、新东方(EDU)还是高途教育(GOTU),股价在上周末收盘前都腰斩。中国监管重拳促使美国上市中企股价暴跌,追踪一篮子中概股的指数已经连跌四周,是逾两年来最长跌势。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为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包括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提出如下意见。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强化配套治理,提升支撑保障能力;扎实做好试点探索,确保治理工作稳妥推进;精心组织实施,务求取得实效。

在该通知中,受到市场瞩目的是坚持从严审批机构。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对已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面排查,并按标准重新办理审批手续。未通过审批的,取消原有备案登记和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

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各地要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明确相应主管部门,分类制定标准、严格审批。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未经审批多址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外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等方式控股或参股学科类培训机构。已违规的,要进行清理整治。

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主要追踪在美国上市的大型中国企业,截至上周已经呈现连跌四周的困境,创下2019年5月以来的最长跌势。除近期遭遇重挫的教育股,此前赴美国上市的滴滴出行(DIDI)面临监管后,美股的中概股IPO也持续受到打击。

与2月份的历史高点相比,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追踪的98档成份股,总市值已经蒸发超过6500亿美元。成份股当中,阿里巴巴市值折损1/4,京东自2月份高点跌超30%,拼多多和百度则也遭遇腰斩。

Horizons ETFs管理公司经理人Hans Albrecht指出,日益提高的监管举措,应该能抑制资金过度集中在上述股票的诱惑,截至某个阶段后,分散投资的意义将会变得更加明显,特别是押注单一中概股将显得特别鲁莽,买进追踪一篮子股票的指数可能会显得稍微好一些。

钜亨网指出,滴滴出行爆发出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个人资讯问题,非但引发网科企业下架应用程序浪潮,连带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也遭到更严格的行政审查。目前预计约有70家位于香港或中国的公司受到影响,这些公司原定将在美国上市。

彭博社引述数据所示,即使中国与美国关系在去年处于低潮期,但投资银行去年仍然通过协助中资企业在海外进行IPO,赚取高达15亿美元的费用,创下历史新高纪录。根据彭博估算,自从阿里巴巴在2014年前往美国上市至今,离岸IPO业务就持续获得丰厚的利润,合计带来64亿美元的收入。

但自去年起,美国紧缩对中概股会计审查要求,前总统特朗普在12月签署外国公司问责法,要求中国企业必须遵守美国的审计标准,否则无法在美国挂牌上市。而在时隔半年后,中国也紧缩中国企业赴境外上市的规定。有分析指,中美两地资本市场已经开始出现脱钩的预兆。

美国总统拜登政府上周发布香港商业警告,对7名中国官员实施金融制裁。对此,中国外交部上周五宣布,对美国前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内等7名美方人员实施采取饭制裁措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