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供需吃紧何时能缓解?美国最大物流警告:塞港和运费狂涨恐延至明年2月新年后 “供应链中无任何环节能幸免”

文/秉斯克2021-07-29 13:31:52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最大物流、全球大型货运经纪公司C.H. Robinson Worldwide首席执行官鲍勃·比斯特菲尔德(Bob Biesterfeld)发出警告称,塞港和运费狂涨恐怕将延长至明年2月农历新年后。他们也表示,供应链中无任何环节能幸免于此。依据三大海运研调机构Alphaliner、Drewry和Clarksons预估,明年全球货运需求增长率将超过供给增长率。

C.H. Robinson Worldwide表示,目前全球供应链正陷入船舶、卡车、火车、货柜和仓库工人严重短缺的深渊之中,劳力短缺却卡车司机从缺,货柜滞留在物流中心,进一步限制运力。

而比斯特菲尔德提到,供应链所有环节多少都存在某种错位或困境,卡在货物集散无人来装载的货柜数量创下历史新高。部分托运人出于对航运延误的担忧,转而使用成本较高的空运。

他也补充称,罗宾逊全球物流现在平均每周营运15至20个货运航班,相较疫情繁忙不少。此外,大型零售商正在为年底消费旺季进货,进一步提高工作量。

比斯特菲尔德续指,很明显当学生开学、消费旺季来临时,原本已经紧张的市况还会有额外的需求。他不认为有任何迹象表明,它将会变得更好,并预估航运紧绷现象至少要到明年农历新年后才能趋缓。

实际上,海运处于第三季传统旺季中,基本面并无担忧之处,台湾分析师最新出具报告指出,根据Alphaliner、Drewry和Clarksons预估,明年全球货运需求增长率将超过供给增长率,分别为0.8、2.4、1.0个百分点,供不应求的市况将较今年更严重。

尽管在供不应求的市况下,运费节节攀升,海运业者均表态看好第三季有望再优于第二季。但值得关注的是,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FMC)将对在美国市场营运的9大货柜航商进行审核,旨在调查这些业者是否通过市场力量,向客户收取过高的延滞费(Demurrage)和留滞费(Detention),促使近期海运市场出现杂音。

美国第四季超级消费节庆的商机到来,包括长荣、阳明等9大航商分别加开班轮,以运输美国消费领域商品。台湾航商28日表示,只要市场有需求,加班轮会持续启动,舱位稀缺问题不变,运价恐怕将继续上扬,而且明年货柜海运失衡问题仍严重。

货柜海运市场将在8月和9月迎来旺季,各航商为反映市场机制,提前宣布各种附加费,这也是美国政府关注运价后,首次有航商大幅度调高运价,具备指标意义。

分析师也提到,美国计划审计9大航商,迎来新一波运价调涨具有两大意义,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应该与航商形成一定共识,依照市场机制运价可涨,但需要全力解决美国贸易货物运输问题。

国际航商罗伯赫特 (Hapag-Lloyd)日前宣布,8月15日加收货柜增值附加费(VAD),台湾航商阳明也宣布,9月1日调涨远东与北美线综合费率附加费(GRI),地中海航运(MSC)也传出9月1日将加收远东至美加线塞港附加费。

全球海运市场持续陷入四缺,缺柜、缺船、塞港、缺人,罗伯赫特、MSC和阳明针对市场不同形态,各自宣布加收VAD、GRI或塞港附加费。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推荐

关闭

航运供需吃紧何时能缓解?美国最大物流警告:塞港和运费狂涨恐延至明年2月新年后 “供应链中无任何环节能幸免”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最大物流、全球大型货运经纪公司C.H. Robinson Worldwide首席执行官鲍勃·比斯特菲尔德(Bob Biesterfeld)发出警告称,塞港和运费狂涨恐怕将延长至明年2月农历新年后。他们也表示,供应链中无任何环节能幸免...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