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股>正文

古有黄金今有ETF!台湾财经作家分析:标准普尔500指数ETF报酬率每年13% 退休理财需“兼顾成长与避险”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指数股票型基金ETF近年来深受市场关注,挑选着贵金属的避险,还有股票市场的风险,诸多年轻投资者面临着缺乏资金无法分散布局的窘境。而在部分基金需要内扣的条件下,ETF显示出其价值与特点。JC财经观点创始人、台湾财经作家王怡人分析,标准普尔500指数ETF报酬率每年为13%,强调退休理财需要兼顾成长与避险功能。

年轻投资者忙于事业缺乏时间管理布局,银发投资者担心风险过曝需要避险,王怡人表示,美国股市是全球市场,资金流动性非常庞大,投资者可以更灵活操作。在市场恐慌时,美元也许是许多投资者心中可靠的避险性资产,这些都是其他国家股市难以企及的优势。

她谈到美股ETF时称,美股市场有非常多东西能够学习,当每次观察企业财报,都会发现鲜少有人谈的新趋势,就像是跟着世界脉动共同成长。她也提到,如果是偏好存领股息,美股也有所谓的股息成长股,像是科技龙头股苹果(AAPL)公司近五年来,每年的股息成长率都在5%至10%左右,能带来稳定的现金流。

而至于习惯被动投资者,美股有好几档知名的指数型ETF,像是追踪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DIA、追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QQQ、追踪标准普尔500指数的SPY、VOO等。王怡人也提到,曾经有人计算过,如果从1997年开始定期定额投资SPY,年化报酬率约为7%,而如果是在最近10年内进场,刚好碰上市场大多头,年化报酬率更能达到14%。她也补充,复利再投资,长期下来的获利将相当可观。

如果不想要花费太多心力研究个股,王怡人建议投资者能将投资主力,投放在追踪大盘指数的美股ETF,像是VTI、VT、SPY、VOO等。无论个别企业如何发展,只要美国总体经济趋势仍维持增长,就不太需要担心获利受到影响。她也会将主动投资的获利转投资大盘型ETF,以兼顾投资组合的稳健和增长。

王怡人也特别提醒退休族群,如果有遗产规划,最好定期获利了结,将资金分批汇回国内。她提到,此前曾有人投资美国股市获利台币2000多万元,继承者却得聘请海外律师,走完法律程序才能证明自己有合法继承的身份。扣掉遗产税、相关行政费用,原本2000多万的投资几乎所剩无几。

但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近期对中国科技企业和校外教育企业的打击,也造成多家中概股的股价大幅下跌,而专门聚焦投资中国的ETF也损失惨重。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所指,在受到影响最严重的基金中,金瑞CSI中国互联网ETF(KWEB)的净值较2月的峰值几乎腰斩。

Morningstar高级基金分析师Kenneth Lamont表示,对金瑞ETF而言,单单一家中国教育企业好未来(TAL Education Group)下挫,就直接导致该基金较6月底跌去2.8个百分点。而Global X教育ETF(EDUT)对中国线上教育行业有很大敞口,此次也损失惨重。

另外,方舟投资(Ark Investment)旗舰基金方舟创新ETF(ARKK)的首席执行官伍德(Cathie Wood)今年早些时候,曾对中国科技企业的前景表示乐观,但此后其大量卖出四家在中国注册企业的股票。

根据Barron's消息显示,根据公司网站显示,截至7月28日,价值224亿美元的方舟创新,几乎出清所有中国股票仓位,目前仅持有100万美元的贝壳找房(KE Holdings)。根据Morningstar数据显示,该比例远低于2月份的8%。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