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股>正文

“入市青年缺资本、退休老年怕风险”!ETF成热门投资布局 地表最强方舟ETF今年报酬率转负 5担忧重点列“低点就是买点”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2020年美国科技股齐声走扬,来到今年却动荡不断。新冠疫情促成全球新变局,美股与全球股市掀起指数型基金(ETF)投资热潮。除传统S&P 500 ETF深受市场瞩目外,“华尔街女股神”方舟基金创始人伍德(Cathie Wood)旗下的新兴主动型ETF(ARKK)也不断获得追捧。但ARKK今年来报酬率竟转为负,投资者未来该如何布局,天下周刊列出5担忧重点,强调目前低点就是买点。

数位时代报道指出,近期全球股市大热,随着投资知识普及化,以及工具方面也越来越多元化,促使愿意尝试的年轻投资者大幅度增加,而许多年轻族群会选择ETF作为其入门款。就以台湾市场为例,经过大数据分析显示,677万有库存的股民中,高达99万人持有ETF,占比高达15%,比2019年的9%大幅度增长6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新高纪录。

探究其背后原因不难发现,除投资风气盛行外,近年来各家投信也积极推动ETF相关产品,像是5G、未来科技、永续高息股等,不但搭上热门产业顺风车,投资者的选项也更多,因此吸引更多股民股价购买ETF行列。

被市场誉为地表最强ETF的ARKK,今年来报酬率转负,背后所反映出的是,美国科技股不再像去年那般大显神威,而是出现与亚洲市场同样的时高时低、上上下下。天下周刊提出重点涵盖:

一、特斯拉前景

回顾2020年购买特斯拉的投资者,现如今身家能说是水涨船高,2020年特斯拉涨幅高达696%,但如果进场较为缓慢的投资者,今年初才购买特斯拉股票,那命运将会大不同。今年以来,特斯拉微幅累跌3.22%,表现落后于纳斯达克指数大盘。摩根大通更在报告中点名,再生能源、电动车、加密货币等,皆出现泡沫迹象。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经理人陈世杰指出,2020年科技股受惠资金行情,ARKK表现打败大盘,但今年初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弹升,科技股带头下修股价。再加上这几个月里,ARKK面临赎回潮,基金要卖掉股票,才有钱还给投资者,因此特斯拉再面临一波卖压。但陈世杰对电动车后市乐观,建议投资者逢低佈局。

二、大型投资机构购买目标

报道也指出,相比去年科技股齐声走扬有所不同,今年类股轮动且科技股涨跌互见,以费城半导体指数为例,涵盖19档个股,今年来指数涨19.55%,但英伟达(NVIDIA)与艾斯摩尔(ASML)皆涨幅达到60%,分别是71%和68%。换而言之,具备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在股价获得亮眼表现。

美股投资者经常从13F持仓报告,观察大型投资机构的投资动向。13F是美国证监会(SEC)规定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每季要提交持股报告,知名公司像是方舟投资、桥水基金、橡树资本,而最近各家刚交第二季的报告。

陈世杰从主要投资机构的加减码,分析两大趋势。首先,企业对数位转型需求方兴未艾,仍须透过创新科技,拓展商机,如精准医疗、数位支付等。再者,远距工作需求仍在,线上会议平台Zoom成多家投资机构加码对象。

三、美国国债长期与短期收益率趋势

按照惯例,美联储减少购债规模,意味着市场资金将紧缩,因此推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高。投资等级公司债的利率走高,如果与股票涨幅或股利不相上下,部分投资者就会由股转债,导致股价下跌。

由于8月就业报告惨淡,美联储推迟缩减规模的可能性重新出现,这将有利于冒险者。美国劳工部公布8月非农新增就业23.5万人,远低于市场预期,创下今年1月以来最差表现,失业率则降低至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新低,报在5.2%,符合市场预期。鲍威尔曾多次表明,美联储开始缩减购债前,需要看到更强劲的就业数据,而令人失望的非农就业报告,可能会改变美联储对量化宽松(QE)退场时间的预期。

但报道提到,美股后市的走势来看,选股变得越来越重要,当资金潮水褪去之际,公司要凭借真本事,有高营收增长率,才会出现高本益比。

四、低点即买点

尽管科技股短线震荡,而且预期报酬率下调,但长期趋势维持不变,因此市场分析师普遍建议投资者,逢低布局、分批买进。分析师也强调,股市近一年已经飙涨近1倍,不太可能在未来又出现1倍涨幅。国泰首席经济学家林启超表示,从新订单与存货比率来看,可见景气开始翻转。自从2020年4月起,这数字就持续往上走。他直言:“今年如果都选择不投资,实质报酬率肯定会是负的。换言之,投资者的选择不多,仅能从承担市场波动与负报酬率中挑选一个。”

五、美股市场的中概股冷热有别

女股神所面临的关键难题,还包括中国监管网络股。追踪98家在美国上市 中概股的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Nasdaq Golden Dragon China Index)显示,7月期间重挫22.70%,创下金融海啸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华尔街巨鳄索罗斯在第二季抢先出清百度、腾讯音乐、唯品会。7月,方舟投资也大幅减码中概股。瑞银认为,中国网路股风暴平息,可能得等6个月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