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财经网>about>正文

什么是通货膨胀

文/pengsz2018-01-29 11:34:57来源: FX168财经网

  什么是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是指在一段给定的时间内,给定经济体中物价水平普遍持续增长,从而造成货币购买力持续下降。

  通货膨胀衡量标准,当一个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增长。在通货膨胀的条件下,物价随时间上涨。换句话说,当通货膨胀上升时,货币就会贬值,同等面值的货币只能买到一部分商品或者服务。当价格上涨时,或者当货币贬值时,就会有通货膨胀。

什么是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的原因

  经济学家和学者们普遍认为通货膨胀原因,没有单一的理论,但也有一些假设是普遍存在的。

  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是由于商品和服务需求的全面增长而引起的,这就抬高了他们的价格。这个理论可以概括为“太多的钱追逐太少的商品”。换句话说,如果需求增长快于供应,价格将会上涨。这通常发生在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中。

  成本推高通胀——当企业生产成本上升时,通胀就会产生。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他们需要提高价格以维持利润率。增加的成本可以包括诸如工资、税收或增加自然资源或进口的成本。

  货币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是由于经济中货币供过于求引起的。就像其他商品一样,商品的价格也是由供需决定的。如果供给过多,价格就会下降。如果那东西是钱,而过多的货币供给使它的价值下降,那么结果就是其他一切以美元标价的价格都必须上涨!

  通货膨胀的成本

  通货膨胀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着不同的人,有些人受益于通货膨胀而牺牲了一些人的利益。这还取决于对通货膨胀率的预期或预期的变化。如果通货膨胀率与大多数人预期的(预期的通货膨胀)相对应,那么我们就可以补偿,其影响并不一定是那么严重。例如,银行可以改变利率,而工人可以协商包括自动工资上涨的合同,价格上涨。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通货膨胀的案例:

  债权人(贷方)损失,债务人(借方)在通货膨胀下获利。例如,假设一家银行向你发放30年期抵押贷款,以每年5%的固定利率购买房子,每月花费1000美元。随着通胀上升,每月1000美元的“成本”降低,这对房主有利,尤其是如果通货膨胀率超过贷款利率。通货膨胀会伤害储蓄者,因为未来一美元的储蓄将会贬值。除非把钱存入一个支付利率或高于通货膨胀率的账户,否则储蓄的购买力就会下降。这种现象有时被称为“现金拖累”。

  固定工资或不适应通货膨胀的劳动合同的工人将受到伤害,因为他们的购买力与物价上涨保持一致。同样地,生活在固定收益领域的人,比如那些处于贫困线以下的人,退休人员或退休人员,他们的购买力下降,因此他们的生活水平也随之下降。房东会从中受益,如果他们有固定的抵押贷款(或者没有抵押),因为他们能够每年提高租金。未来将会发生什么不确定性使得企业和消费者支出减少。从长远来看,这会损害经济产出。整个经济必须吸收重新定价的成本(菜单成本)作为价格列表,标签,菜单和更多的必须更新。如果国内通货膨胀率高于其他国家,国内产品的竞争力就会降低。

  通货膨胀的由来

  关于通货膨胀的主题有几种不同的说法。

  通货紧缩是物价总水平下降的时候。这是通货膨胀的反作用。相对于通货膨胀,通货紧缩更容易发生,而且时间更短。通货紧缩通常发生在经济衰退或经济危机期间,并可能导致严重的经济危机,包括萧条。这就是所谓的通缩螺旋:当价格下跌时,你为什么要把钱花在今天,因为明天每一美元都将变得更有价值?为什么要把明天花在每一美元可以买到更多的东西上呢?结果就是人们停止消费并囤积他们的钱,因为预期价格会进一步下跌。如果钱被囤积起来,它就不会被花掉,因此商业利润会崩溃,人们失业。不断增加的失业率会让经济的支出减少,而螺旋上升的趋势还在继续。

  通货紧缩是一个通货膨胀仍然是正数的情况,但是通货膨胀率正在下降-例如从+3%到+2%。

  恶性通货膨胀是异常迅速的通货膨胀,通常在一个月内超过50%。在极端情况下,这种扭曲的通胀会导致一国货币体系乃至经济崩溃。最著名的恶性通货膨胀例子之一发生在1923年的德国,一个月内价格上涨了250% !

  同样,在津巴布韦,恶性通货膨胀导致价值100万亿美元的钞票印出来,价值只有几美元。在20世纪的匈牙利和阿根廷,过度通货膨胀也很有名。

  当价格上涨时,人们经常抱怨,但他们往往忽视了工资应该上涨的事实。问题不应该是通货膨胀是否在上升,而是它是否以比你的工资更快的速度增长。适度的通货膨胀是经济增长的信号。在某些情况下,小通货膨胀可能和高通胀一样糟糕。缺乏通货膨胀可能是经济疲软的一个迹象。正如你所看到的,将通货膨胀定性为好或坏并不容易——这取决于整体经济和个人情况。

关键词阅读:其他百科股市泡沫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 二维码
  • 微信
  • 返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