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一周通胀水平:美联储遇到拦路虎 欧元区需要QE2?

文 / 贝洛特 2015-02-08 16:51:58 来源: FX168财经网

FX168讯 2月2日至2月6日通胀水平概述:本周公布的最为重要的通胀指标无疑是美国12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数据显示美国通胀水平进一步下滑,不过,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通胀数据跌幅相对平缓一些。此外,美国ISM制造业及非制造业指数的物价支付指数跌幅扩大,这意味着未来一度时间美国通胀仍存在下行压力。

欧元区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跌幅扩,欧洲央行(ECB)即将在3月实施QE,这一宽松举措能否战胜通缩?市场拭目以待。

通胀水平进一步下滑,通缩阴魂不散,全球央行纷纷放松货币政策,黄金虽然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打压,但随着预期逐步被市场消化,低利率和QE的环境对黄金的支持或逐步体现出来。

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走软 加息能否如期而至

美国商务部(DOC)周一(2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率增长0.7%,不及预期增长0.8%,前值增长1.2%。受美联储重点关注的通胀指标——核心PCE物价指数增长1.3%,虽持平于预期,但亦不如前值增长1.4%。

数据虽然看起来与决策者们以及民间部门经济学家一直预计的油价下跌的临时影响一致,但核心数据下降会导致消胀方面的顾虑加剧。美联储已经明确表示将忽略短期的下跌并评估在通胀最终将升向其2%目标方面的信心。

彭博经济学家Josh Wright和Carl Riccadonna评论称,虽然上次CPI数据显示通胀数据大体符合预期,但进一步趋软将让美联储在年中前后首次加息存疑。因此,“加或不加?”或“何时加?”将成为未来美联储所面临的两道难题。

本周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美国1月ISM制造业PMI指数由前值55.1下滑至53.5,也不及预期54.5;其中物价支付指数大幅下滑,由前值38.5跌至35.0,远不及预期39.5。1月ISM 非制造业PMI指数小幅上升,由前值56.5升至56.7;其中物价指数由前值49.5下滑至45.5。

欧元区通胀压力进一步疲软 一轮QE不足以提升通胀?

欧盟统计局(Eurostat)周二(2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下跌2.7%,前值下跌1.6%,预期下跌2.5%。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下跌0.6%,(预期下跌0.5%,前值下跌0.2%)。

欧洲央行1月22日推出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其初衷主要就是提振疲软的通胀,以及刺激脆弱的经济复苏。虽然近期欧元区经济指标表现尚可,但是通胀指标依然处于纪录低位附近。

据一项预测周期趋势的指标显示,欧元区未来数月的通胀压力将进一步趋缓,这可能仍然令决策者们头疼。欧洲央行仅仅靠一轮量化宽松(QE)能够有效提振通胀吗?

德国商业银行的分析师Michael Schubert表示,“虽然QE计划已经令欧元大幅贬值,但是在推动通胀方面的作用或不及欧洲央行的预期。”

Schubert指出,鉴于欧洲央行的QE1计划可能让德拉基对于通胀回升方面感到失望,预计央行有40%的概率在年内推出QE2。

此前,法兴银行(SocGen)在一份报告中称,要将通胀率在中期提高到2%的目标,欧版QE的规模需要达到2万亿-3万亿欧元。

这一数据和欧洲央行QE1的逾1万亿欧元的规模相距甚远,或意味着欧洲央行还需要规模为1万亿-2万亿欧元的另一轮QE计划。

除了投行之外,欧洲央行官员也在讲话中暗示了QE2的可能。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科尔表示,若欧洲央行22日公布的QE1不足以提升欧元区通胀率,欧洲央行将采取进一步行动,或延长QE时间。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关键词阅读:通胀水平消费者物价指数美国欧元区欧元区PPI黄金中国金市报道

我有话说:

用户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