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财经网>about>正文

上证指数是什么意思

文/pengsz2018-07-25 13:45:55来源: FX168财经网

上证指数是什么意思

上证综合指数是上海证交所综合指数(英文名:Shanghai Stock Exchange Composite Index)的简称,是由在上海证交所交易的所有a股和b股组成的市场综合指数。该指数是用100的基准期来计算的。上证指数是在1991年7月15日正式发布。

上证指数计算公式:

上证指数是什么意思

上证综合指数反映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价格变动情况,以上证指数、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和上证380指数以及上证国债、企业债和上证基金指数为核心的上证指数体系,显示了市场市值的领先地位。

上证综指的波动性

上证综指的波动性是出了名的高。例如,在2014年11月至2015年6月期间,上证综指飙升逾150%,原因是国有媒体大肆宣扬中国股市,并鼓励缺乏经验的投资者买入。然后,在那个峰值之后的三个月里,该指数下跌了40%以上。尽管上证综指在2015年9月底至12月下旬收复了一些失地,但该指数在2016年的时候大幅下跌。

这次股市调整的最大因素之一是中国在应对股市方面缺乏经验。举例来说,美国股市已经从过去的市场崩盘和回调中吸取了教训。尽管远非十全十美,但各交易所都有办法放缓市场,以便在价格下跌时进行交易,同时巧妙地顶住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的全面恐慌。

导致上证综指和中国股市普遍波动的另一个因素是股市参与者的缺乏。中国股市相对较新的,主要由个人组成。在大多数成熟的股票市场,以成交量衡量,大多数买卖双方实际上都是机构。这些大公司的风险承受能力与个人投资者相去甚远。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对冲基金,在维持市场流动性和将风险转移到通常能够应对的实体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即使是那些大玩家,事情也会经常出错。也就是说,一个由个人投资者主导的市场——尤其是大量以保证金交易的个人投资者——在涨跌时必然会出现过度反应。

关键词阅读:上证指数其他百科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 二维码
  • 微信
  • 返顶